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戴晨志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暢銷十年經典改版)
幽默智慧王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
《愛的溝通》+《愛的激勵》
戴晨志教你贏在作文-暢銷紀念版 + 新愛的教育2──愛的溝通與激勵


真愛溝通高手(CL0018)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戴晨志作品集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25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963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1

我和孫燕姿,誰比較可愛?  從「比較理論」看男女說話溝通

溫柔、體貼、讚美的甜言蜜語,會使語言「充滿熱度」,也會使另一半得到情感上的滿足,並激起愛的火花;然而,如果語言中帶著許多「無謂的比較」,就可能引起雙方的摩擦或不悅。

曾有一位女記者,在我車上談到她和男朋友分手的故事-
她的男朋友非常孝順母親,經常買東西送給媽媽,甚至陪媽媽聊天、逛街的時間比陪她還多,所以使她覺得「很不平衡」。有一天,這女記者就逼問男友:「你到底愛我,還是愛你媽?」
「這怎麼比嘛?妳是妳,我當然愛妳;可是我媽是我媽,她一個人孤苦伶仃,我當然也愛她呀!」男友無奈地說。
「我不管,你一定要告訴我,到底你是比較愛我,還是比較愛妳媽?」醋勁往上冒的女記者打破砂鍋問到底,一定要問出個答案。
不料,她這「軍校畢業、頗有個性」的男友,在思索一下後,很鎮定地告訴她:「好吧!如果妳一定要逼我在『妳和我媽』之間做一個選擇,我會說--我很愛妳,但是,我更愛我媽!」
這女記者很不滿意這個答案,一時十分氣憤,就嚷著要分手,後來兩人都很倔強,女孩也拉不下臉,就真的分手了。
有些女性常有「獨佔」、「排他」的心態,希望自己在另一半的心目中是「最重要的」;而這樣的排他想法,經常期待從對方的「言語中」獲得肯定,以降低自己的「不安全感」與「不確定性」。
所以那位女記者後來對我說:「其實他對他媽媽好、孝順他媽媽,我也很高興;可是他開口一下、告訴我『比較愛我』有什麼關係嘛!為什麼連這麼簡單的話,都不願意說?」
事實上,這女記者只希望聽一句「比較愛我」的好話,來消除自己的「不確定性」而已;可是,男人就是笨,就是不願開口說一句「讓女人高興的好話」。

也有一個女孩問男友:「如果我和你媽同時掉到水裡,你要先救誰?」
「拜託妳不要問這種無聊的問題好不好?怎麼可能妳們兩個同時掉到水裡呢?」男友很厭煩地說。
「你假設嘛,假設一下、想像一下嘛!」女孩很認真地問。
「拜託妳不要再問了好不好,再問的話,我乾脆一起跳下去算了!」
「你正經一點嘛,你到底要先救我?還是要先救你媽?」女孩依然執著地問道。
「好吧,我看妳身材『比較有浮力、不會沉』,那我會先救我媽!」
男友話一說完,女孩原本嘴角上揚的微笑馬上消失-氣死了!

很多女性喜歡用「比較」的方式,盼望對方的言語,能滿足心理上的「情感性需求」,以減少內心的「不安全感」和「危機感」。所以有些女人常很生氣地質問男人:「你只知道打電腦,你的手放在電腦上的時間,比放在我身上的時間還多,你到底是愛電腦?還是愛我?」
「你每天只知道抽煙,到底香煙重要?還是我重要?」
「你不要每天都一直看那個鬼棒球好不好?到底是我重要?還是棒球重要?」
呵,有一個男的竟然回答:「當然是棒球重要啊,沒有棒球就不能看啦,女朋友可以換呀!」
其實,有些東西是很難一起比較的,「女朋友」怎麼拿去和「母親」或「嗜好、興趣」相比?就像用「公尺」和「公升」相比,或拿「人」和「狗」相比,豈不是「人比狗、氣死人」,而狗卻「安然無恙」!
因此,不同性質、不同關係的東西,因「比較水準」不同,若硬拿來相比,是沒有意義的。所以,女人最好不要在生氣時,把自己和「香煙」、「棒球」、「小狗」相比,否則只有氣死自己。不過,男人也是一樣,不要「亂比」。
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孫燕姿,我不經意地說:「孫燕姿很可愛!」不料,旁邊的老婆馬上質問:「你說我和孫燕姿誰比較可愛?」
天哪,又要比了!我只好虛偽地說:「嗯……當然妳比較可愛啦!孫燕姿上電視不知道化了多少妝,哪像妳有自然美?」
(對不起,孫燕姿,為了不和太太吵架,只好犧牲妳了,因為我不認識妳!)

【真愛小語】
有個醫院救護車司機,經常開快車,載送車禍或急診的病人;可是,他連下了班、開車回家,也經常猛開快車。朋友問他:「老吳啊,上班開救護車,是為了救別人命,你幹嘛下班回家也要開快車?」
老吳說:「我開快車回家,也是為了救命啊!」
「救誰的命?」朋友不解地問。
「救我自己的命啊!我如果太晚回去,我太太生氣了,我就沒命了……」

男女之間、夫妻之間,「甜言蜜語」是很重要的,因為溫柔、體貼、讚美的甜言蜜語,會使語言「充滿熱度」,也會使另一半得到情感上的滿足,並激起愛的火花;然而,如果語言中帶著許多「無謂的比較」,就可能引起雙方的摩擦或不悅。
所以,只要言語上「不比較、不計較」,「不挑剔、不嫌棄」,「多灑香水、少潑冷水」,大家都會更加快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