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戴晨志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暢銷十年經典改版)
幽默智慧王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
《愛的溝通》+《愛的激勵》
戴晨志教你贏在作文-暢銷紀念版 + 新愛的教育2──愛的溝通與激勵


真愛溝通高手(CL0018)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戴晨志作品集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25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963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5

好,是我小心眼,可以吧!言語中的「附和」與「贊同」需求

在批評或稱讚別人時,我們都期待獲得他人的「附和與贊同」,來強化自我的價值觀;假若另一半直接、公開地「反駁」,或再三地提出「 相反意見」,則雙方的感情就會遭到破壞….

玉珍和國祥在班上是大家公認的一對情侶,經常出雙入對,分組報告也幾乎都是同一組,所以常在一起研究功課。有一天,玉珍、國祥和一些同學們在夜市裡一塊吃宵夜,話題突然談到班上的另一位同學張豪。
「張豪這個人很討厭耶,跟我們同一組寫報告,他什麼事都不做,也不來上課,害得我們為了分數,還必須幫他寫報告;而他,一個字也沒寫,就只有撿現成的分數。」玉珍當著大家的面,很不甘心地罵著:「張豪這個人實在很混、很爛耶﹗」
不料男友國祥在旁卻說:「還好啦,張豪只是對﹃民調﹄比較沒興趣而已,所以少來上課、比較不投入﹗」
「誰說的,我們和他同學三年,你看他哪一天認真過﹖他每天只知道鬼混﹗」玉珍振振有詞地說。
「哎呀,沒這麼嚴重啦,他對﹃美工﹄就很有興趣,廣告學老師不都說他做得很不錯嗎?」國祥一副分析推理的口吻說著。
「你啊,笨蛋一個,其他同學都不要和他同一組,只有你才會把張豪留在我們這一組。」玉珍很不高興地數落:「你看,害得我們還要幫他做這麼多作業,而他整天在外面打工、自己賺錢……」
「哎呀,人家打工賺錢還不是有請我們吃飯﹗而且,說真的,人家是真的需要錢才去打工的嘛!」國祥繼續說。
「對,對,對,都是他很好,都是我不好,是我小心眼、是我自己小心眼,可以吧﹗」玉珍愈聽愈生氣,火冒三丈地說。
「是啊,本來做人就要大方一些,大家互相互相,要多看別人的優點嘛﹗」國祥依然是一副「理性至上」的口吻。
「好,我就是小心眼,你不喜歡就不要跟我在一起﹗」玉珍氣得把正在吃的碗筷都放下,不吃了﹗其他同學見小倆口「沒預警地」吵了起來,也只好提議:「走吧,回宿舍去﹗」
國祥發動機車在外面等著,可是玉珍氣呼呼地不願坐上車,背著皮包獨自往橋東走,國祥也一肚子火,往橋西飛馳而去﹗一個原本好好的宵夜,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草草結束了。

其實,當玉珍在同學面前批評張豪時,只是「情緒的發洩」,她原以為自己的男友會和她站在「同一陣線」,給予她「附和」和「贊同」;沒想到國祥卻「正義凜然」地當眾「反駁」她,最後變成好像是她自己「小心眼」、「沒度量」,因此怒火中燒,小倆口吵了起來﹗
基本上,一個人在批評或稱讚別人時,都期待獲得他人的「附和與贊同」,來強化自我的價值觀,也表示「英雄所見略同」;所以,在許多人面前時,若不同意自己另一半的看法,最好做個「不說話的啞巴」,絕不要直截了當地「反駁」,或讓他覺得很沒面子,否則,後果恐怕是會滿悽慘的。

【真愛小語】
俗語說:「道不同,不相為謀。」有時,兩個人一起討厭某個人,或「上班被老闆罵,下班一起罵老闆」,都會演變成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產生「生命共同體」,友誼也就這樣建立起來﹗
因為,一般人都會希望透過「言語的附和與贊同」,來強化自己的觀念,並增進雙方的情誼;若對方「不附和」,或有不同意見,甚至自己人公開「扯後腿」,就會令一方生氣不悅。
男女兩性之間的感情也是一樣,需要透過言語上的「附和」、「贊成」、「支持」來加溫;相反地,若兩人不同心、沒共識,甚至公開地意見不合,則雙方情誼就會逐漸削弱、淡薄!

有一位太太在下班後,不斷地向先生數落老闆、痛罵老闆對她要求太苛、太嚴、太挑剔,可是先生卻聽而不答。
太太很生氣地對先生說:「你怎麼不說話啊?」
「我又不認識妳老闆,叫我說什麼呢?」先生說。
「幫我一起罵呀!這個爛老闆在欺負﹃你老婆﹄耶!你怎麼不會幫我一起罵?」太太憤怒地說。
知道這個道理後,現在我太太只要開口罵別人,我就學會「附和她」、「支持她」,跟她一起罵,絕不扯後腿,也絕不唱反調,因為,她有「被附和的需求」呀!也因此,我太太就對我愈來愈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