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戴晨志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暢銷十年經典改版)
幽默智慧王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
《愛的溝通》+《愛的激勵》
戴晨志教你贏在作文-暢銷紀念版 + 新愛的教育2──愛的溝通與激勵


真愛溝通高手(CL0018)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戴晨志作品集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25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963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4

「猛翻舊帳」引發街頭大戰「晴時多雲偶陣雨」的感情

如果男人女人每天都在「翻帳」和「對帳」,一旦情緒被一方挑起,則許多「新仇舊恨」都會湧上心頭,甚至引起併發症,最後變成「情感癌」、「婚姻癌」。別忘了,「愛,是不計前嫌的」

週日下午,翠芬和男友在台北忠孝東路頂好商圈逛街,兩人有說有笑地挑選領帶;突然間,男友發現「前任女友」迎面而來,想躲也來不及躲,只好尷尬地彼此寒喧一番-
「你還是和以前一樣,喜歡藍色領帶!」前女友說。「是啊!」男友聳肩笑笑。「最近都好嗎?」「還好,都滿順利的……」
閒聊一下後,男友隨口對她說:「下次有空再約妳出來聊聊。」
兩人彼此道別後,翠芬原本的笑臉不再,也三、四分鐘不說話。
「妳怎麼啦!不舒服啊?」男友問。「沒有啊,很好啊!」「那怎麼都不講話?」「沒有啊!看你碰到舊情人的樣子很高興啊!」翠芬一股醋勁湧上心頭:「哦,我竟然不知道你喜歡『藍色領帶』耶!」
「哎呀,對不起啦,我跟她早就過去了!我還不是拉著妳的手和她講話!」
男友溫柔地急著向翠芬輸誠、交心。
兩人走著走著,進入一家餐廳。男友點了一些菜,兩人共進晚餐,但是氣氛似已變成「山雨欲來」一樣的詭譎。
「怎麼?這些菜有沒有讓你回想起以前跟舊情人的往事啊?」翠芬以酸溜溜的口氣說道,但是男友坐著沒有講話。
過了一會兒,翠芬繼續說:「和她在一起有沒有很甜蜜啊?」
男友聽了臉色大變,「啪!」,重重地拍了一下桌子,碗筷、盤子都跳了起來,翠芬也被嚇了一大跳。
男友大怒說:「我已經向妳道歉了,妳還要怎樣?我是當妳的面、拉妳的手和她講話,妳吃什麼醋?」
「你這麼大聲幹嘛?這裡是餐廳耶!」翠芬在大眾面前覺得很糗。
「怎麼,餐廳不能講話啊?誰規定在餐廳裡不能說話?」男友還是大聲地吼著。
翠芬一聽也火大了,拿起皮包獨自往外走,男友馬上追了出來罵道-「妳給我回來,大家把話說清楚,免得以後不高興!」
翠芬走到馬路上,看見熱鬧的忠孝東路有一大堆人在逛街,又怕男友追出來大罵,太丟臉了,只好轉頭急著向男友說:「你趕快進去付帳啦,去付帳啦!」
「妳自己去付,我不付!」男友氣呼呼地說。

兩性語言溝通中,最忌諱一方「猛翻舊帳」;對於已成過往雲煙的往事,卻很認真地「窮追苦挖」,以致雙方關係破裂。
其實,這真是人性的弱點,因對翠芬來說,前任女友的突然出現,對她是突如其來的一個「威脅」;前任女友甚至知道自己的男友「喜歡藍色領帶」,而她卻渾然不知,所以翠芬心中產生不平衡的「相對剝奪感」,於是只好在言語中,以酸溜溜的口吻「損一損、氣一氣」男友,來求得內心的平衡。
然而,男友卻自認「無愧」,因他認為與過去女友已無任何瓜葛,自己是清白的,所以「義正詞嚴」地拍桌吼叫,而差點演出「街頭大戰」!

【真愛小語】
其實,愛是不計前嫌,也不動口、動手翻舊帳!如果男人女人每天都在「翻帳」和「對帳」,一旦情緒被一方挑起,則許多「新仇舊恨」都會湧上心頭,甚至引起併發症,最後變成「情感癌」、「婚姻癌」。
的確,前任女友的突然出現,會令人不悅,因為現任女友心想:「身旁男人的手,早已被那個女人牽過了」、「我們現在有的感情步驟,他們早已經有了」,真是有夠「衰」,所以心理會因缺乏「安全感」,而產生嫉妒和不平的情緒。
所以,此時男友可聰明地安慰現任女友:
「她哪有妳好啊?她缺點一大堆!就是她缺點很多,我才跟她分手啊!」
「我哪裡喜歡藍色領帶啊?是她記錯了,記成別的男朋友了!」

如果能以言語來「降低對前女友的評價」,或故意稍微「抹黑前女友」,或許可以緩和女友不平衡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