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戴晨志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暢銷十年經典改版)
幽默智慧王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
《愛的溝通》+《愛的激勵》
戴晨志教你贏在作文-暢銷紀念版 + 新愛的教育2──愛的溝通與激勵


真愛溝通高手(CL0018)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戴晨志作品集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25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963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3

老公,你會不會覺得我太瘦了?「迂迴策略」不一定能克敵致勝

人與人之間的說話與溝通,有些直來直往,非常直率、坦白,但有些則顯得十分「迂迴」,經常拐彎抹角、故意模糊,話題繞了老半天,才教人恍然大悟--哦,原來他的意思是....

有一對夫妻,睡覺前,兩人躺在床上閒談白天發生的事。突然間,太太把話題一轉,問先生說:「你渴不渴?想不想喝水?」
「還好,不渴!」先生累了,閉著眼睛,輕輕地回答,也順勢把身子側轉床外一邊。
過了一分三十秒,太太又問先生:「你渴不渴嘛?」
「我不渴啊!」差點開始要做夢的老公,被太太用力搖醒,莫名其妙、睡眼惺忪地說。
「那你愛不愛我?……」過了十秒,太太又搖搖先生的臂膀。「愛啊!」「愛哦?……愛我就去幫我倒一杯水嘛,人家口好渴!」 呵,這時老公才搞清楚老婆「迂迴」話語背後的「終極目的」-是她自己想喝水。

我有一位朋友小陳,也曾跟我談及女人說話「很迂迴」的經驗。當小陳與女友討論訂婚事宜時,小陳問她:「妳看這個喜餅要訂幾盒才夠?」
「我大學同學曉蕙訂婚的時候,他們都是訂日本進口的喜餅,她訂了兩百二十盒,一次買這麼多,都有打折耶!」女友說。
「拜託妳好不好,我是問妳要訂幾盒喜餅?妳卻跟我說什麼『別人都買什麼進口喜餅幾百盒』。」小陳很不耐煩地問道:「妳到底要訂多少盒喜餅嘛?」
「人家曉蕙都訂兩百二十盒嘛!」
小陳聽了,一肚子火,大聲嚷道:「我是問妳需要幾盒喜餅,妳不要一直回答我『人家曉蕙訂幾盒好不好!』」

有些人的說話方式習慣使用「迂迴戰略」,不直接明講,而是讓你去猜-猜猜我的心。當然,說話迂迴的人不一定是故意的,有時是個性含蓄、內向或好面子,不好意思直接講出來,所以利用迂迴的方式來「暗示」。
我有一個女學生說,她有一天和男朋友逛街時,看到商店櫥窗裡有一隻很漂亮的熊熊,就跟男朋友說:「你看,好可愛的熊熊哦,全身毛毛的,抱起來一定很舒服!」
「什麼很舒服?那是因為現在是冬天,等夏天的時候,妳就知道,會抱得妳全身是汗!」男友口氣冷冷地說。
女學生一聽,心裡直罵-「大笨蛋、木頭人、不解風情,要是前一任男友的話,他二話不說,就知道把熊熊買下來送我了!」
所以,說話迂迴,有時是一種「天生的說話模式」,有時卻是一種「說話策略」,但是這種「迂迴策略」不一定能達到「克敵制勝」的目的;因為,萬一碰到不懂「善解人意」的呆瓜,就可能使自己落得灰頭土臉、搞得一肚子氣。

就有一對新婚不久的夫妻,正在適應新的家庭生活。一天,年輕太太對先生說:「你會不會覺得我太瘦了,身材很不好?」
「不會啦,還有人比妳更糟,都活得好好的,也都嫁出去了!」先生坐在沙發上,一邊看電視一邊說。
其實,太太原本希望先生給予「肯定與安慰」,沒想到他冷冷地說「還有人比妳更糟糕……」又有一次,這位太太問老公說:「你看,我身材不好,以後生不出小孩怎麼辦?」
「生不出來沒關係啊,大不了去領養一個嘛!」老公說。
「喂,我很想把你掐死耶!」太太生氣了,提高音調地說:「你怎麼都不會安慰我啊?」
「要安慰啊?要安慰就跟我明講嘛,我怎麼知道妳要聽真話,還是假話?」老公一臉無辜地說。
「你是豬啊,當然是要把『安慰的話』說得像真的一樣啊!」
「可是……每天都說假話不是很噁心嗎?假話是對不熟的人說的,對自己人,我不能一直都說假話呀!」這木頭老公還一副「義正詞嚴」、「大義凜然」的模樣,不知悔改。看來,他往後的日子一定不會太好過。

【真愛小語】
「事實上,「說話迂迴」的人,有時是希望自己「不確定的特質」,能獲得他人的肯定、安慰或讚美;有時則是一種「試探」,希望利用「旁敲側擊」的方式,來獲知別人的反應。 不過,「說話迂迴」並不是女人的專有特性,許多男人的講話,說真的,也是很迂迴。
上個星期,當一個女性朋友問我「最近暑假都在忙些什麼」時,我曾很迂迴地告訴他:「最近我常慢跑、做仰臥起坐,效果不錯。」其實,當時我真的很希望她會稱讚我說:「啊!你變瘦了!」
可是,沒想到,她正經八百地說:「哎呀,沒關係啦,像你這種年齡,有小腹是很正常的啦!還有很多人比你更胖呢!」唉,真是氣死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