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戴晨志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暢銷十年經典改版)
幽默智慧王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
《愛的溝通》+《愛的激勵》
戴晨志教你贏在作文-暢銷紀念版 + 新愛的教育2──愛的溝通與激勵


真愛溝通高手(CL0018)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戴晨志作品集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25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963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2

妳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啦!「善意的謊言」比「事實真相」更受歡迎

婚後的現實生活,完全不美,有生氣、有衝突、有惡言相向....但,別忘了,要把她「放在心上」,也要把愛「掛在嘴上」;雖然甜言蜜語有點假,但只要肯說出口,人人都愛聽啊!

一位王姓朋友,年紀只有三十出頭,可是額頭禿禿的,樣子有點像以前翩然來訪的蘇俄前總統戈巴契夫,所以同事就給他一個外號--「王巴契夫」。有一天,王巴契夫和太太到郊外參加一個朋友的婚禮;宴席中,有豔女大跳脫衣舞助興,氣氛好是熱鬧!似乎這種「香豔大膽」的熱鬧場面,在台北也不多見。吃完喜宴後,王太太在返家的車上向先生問道:「剛剛跳的脫衣舞很精采吧!」
「我不知道,沒仔細看。」老公含蓄的說。
「說說你的感覺嘛!」新婚沒多久的老婆興致勃勃地追問。
「哎呀,那種脫衣舞沒什麼好看啦!」王巴先生左手握著方向盤,眼睛直視前方開車,也沒看太太一眼。
「你說實話,沒關係嘛,我又不會生氣。」老婆笑笑,一副很大方地說。
「跳脫衣舞嘛,她們的身材都滿好的!」老公誠實地說。
「噢,比我好多了,對不對?」王太太看著正在開車的老公,音調提高三度半地問道。
「嗯!」老公點個頭,眼睛還是看著前方開車。
可憐的「王巴契夫」先生,竟然這麼老實地在太太的慫恿下,就隨口「嗯」了一聲,而且居然還敢「點個頭」,氣得太太整個路上再也不講話,把臉轉向漆黑的車窗外。回到家後,太太自己關起房門睡覺,叫老公睡沙發,不准上床!

也有一位徐小姐,每天按時打電話到男朋友辦公室,要求他下班後準時來接她;週末時,更是要男朋友載她到處玩。有一天,徐小姐彷彿若有所悟地對男友說:「我是不是太『黏』你了?你會不會有壓迫感?」
「還好啦!」男友有些無奈地笑著。
「沒關係,你說實話好了,如果你覺得我太黏你,讓你失去了自由,我可以改一改!」徐小姐臉上流露一副「仁慈」的面容,兩手也親熱地拉著男友的右手。
「這個嘛……是有一點黏啦,如果妳能獨立一點就更好!」男友非常誠實地說出內心話。
「哦,這樣哦?那……我們這個禮拜不要見面好了,讓你和其他朋友出去玩!」徐小姐大方地說。
「真的啊?好,謝謝!」男友喜出望外地說。
徐小姐聽了,半秒之內立即收回她原本「仁慈、大方」的表情,不再說話!而她回到家裡,立刻嚎啕大哭,哽咽地向室友說-我只是隨口叫他和別人出去玩,他居然連一秒鐘都不必考慮,就說「好」,還對我說「謝謝」,真是狼心狗肺,沒良心的東西!
隔天她男朋友得知他快直的口舌闖了禍後,連忙帶一大束花來賠不是,口中還唸唸有詞地安慰她:「妳像最好吃的中興米一樣,是有點黏,但又不會太黏啦!」

有些女性常自認有「雅量」與「胸襟」,而要求另一半說「實話」,奈何愚笨的男人信以為真,乖乖誠實地說出「令女人痛苦萬分的實話」,以致兩人爆發不悅和衝突。
女人對於自己「不確定的特質」(如漂亮、身材、聰明……),經常需要另一半的肯定;因為,只有自己喜歡的「他」(最有意義、最重要的人),所給予的讚美,才能降低自己的「不確定性」(Uncertainty),來增加自我安全感。
所以,當女人問道:「你看,我這個髮型怎麼樣?」「我這套衣服好看嗎?」「我這雙鞋子好看嗎?」請別再猶豫或遲疑,答案真的只有一個-「好看、好看、真好看!」-一定要馬上「稱讚她、肯定她」!千萬不可傻乎乎地說:「我想……」或「這個嘛……」這樣,你一定完蛋,下場八成都會很悽慘!

【真愛小語】
「有時,善意的謊言,比事實真相更受歡迎;善意的甜言蜜語,絕對可以增進雙方的感情!」
君不見,在結婚典禮上,許多致詞的人,都不斷地向新娘「灌迷湯」,要新郎遵守什麼「三不政策」-
一、太太化粧時,不得有等不及的樣子;
二、太太生日時,不得有不小心忘記的時候;
三、太太疲累時,不得有「我比你還累」的字眼出現。
又說什麼-「老婆訓話時,要立正站好;老婆上菜時,要歡喜吃飽;老婆玩樂時,要勤作家事;老婆生氣時,要跪地求饒……」

可是,婚後才發現,現實生活完全不美,有生氣、有衝突、有惡言相向、有劍拔弩張……因為,過去戀愛時的「誓言」,今日已變成「咒言」,豈不哀哉?
所以,別忘了,要把她「放在心上」,也要把愛「掛在嘴上」;雖然甜言蜜語有點假,但只要肯說出口,人人都愛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