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優質叛逆:讓自己發光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在愛的森林中找出路(CM0004)
Find a Way out of the Forest of Love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陳建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24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200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自序

她在一個靜靜的夜裡對我說:「我好怕靜下來哦,因為一個人的時候,茫然與不安就會浮現在我心中。有時候,我真不知道我到底在追求什麼?」

妙莉可不是沒有男朋友,也正在為她的學業與工作奮鬥中;看來是很令人滿意的生活狀況,可是她還是感到有一種說不出的疑惑。

與男友的問題,就是吊在那裡,維持一種現代的半同居關係,沒有明確的承諾。她夢想著一個美好的未來,但由於暫時找不到,她讓自己儘量忙碌,等待有一天,不那麼忙,或不那麼「茫」的時候,事情會有所改變……

至於妙莉的男友,則是個電腦工程師。目前他正計畫著跳槽到新的網路公司,也不確定是否這是最好的選擇。但可以確定的是,他每天都忙到半夜,身心疲憊,以後也會這樣繼續下去……

我想不只妙莉與她的男友有這種感覺吧。一股茫然的感覺瀰漫在都會生活中。放眼望去,現代人的生活是隨身攜帶手機,如果一時忘了帶就會覺得孤單與不安。單身居住的男女,一回到家就是打開電視,只是為了讓住處裡有聲音,不致讓自己太寂寞。潮流衝過來刷過去,要保持心情的穩定自在,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甚至,要為自己的愛找一條出路,也變得不是那麼容易了……

但是,你,還是不甘心吧?如果就讓生活這樣下去的話。

誰會真的甘心呢?當心靈再度澄清,生命力再度旺盛,誰不想為自己的愛找一條出路?

我常常會為身邊的朋友或是演講的聽眾做一個心理測驗。第一關,就是想像在你眼前出現了一條路,然後請你描述一下這條路的風景、天氣,你是獨自行走,還是有人陪伴……

於是每個人的愛的出路,都呈現出各自不同的風景。有人的路風光明媚,花葉繽紛;有人的路曲折蜿蜒,一路貪玩。有人的路則是如詩人羅伯‧福斯特所說的,「較少人走過的路」(a road less traveled),在踽踽獨行的同時,卻感到一種清明的堅持。

當你描述完你的路的時候,其實你的「人生觀」也呼之欲出了。

你的路是怎樣的一條路?你喜歡你現在正在走的路嗎?

如果你不喜歡,請警覺,為自己尋找另一條出路!因為你有權利,也有責任為你心中源源不絕的愛意找到一條出路。

不管是誰,心中都是充滿愛的。

不管是誰,全身都是充滿了要實現這股愛的動力的。

問題只在於,如何讓這股愛的力量找到一條最好的出路。

找不到出路的人,可能會怨天尤人,認為是周遭的環境對不起他。然而,也有些悠遊自在,左右逢源的人,他們能夠接受自己本有的生活環境,進而創造出夢想的環境,原因就在於他們已經開發出屬於自己的出路了。

接觸新時代(New Age)的智慧也有十多年了,我慶幸有著這些智慧陪伴我,在我茫然的時候給予我貼心的叮嚀,讓我可以在疑雲中看見一絲光明,一條出路。當我把一條出路找出來的時候,愛的力量就能源源不絕的生出,帶著歡暢的活力將夢想順利實現。

我想,不管是誰,都是有過這種奇妙的時刻的——當我們忽然知道一件事要怎麼處理,一個抉擇要怎麼下,一種情感要如何去呵護的時候。

對我而言,這些神奇的時刻,除了需要有耐心,積極的自信,還需要來自心底深處的直覺。
那時候,真正的出路才會出現。

那一條本來就在你心中,卻因疑惑而無法清晰浮現的出路。

願你為心中的愛,找到出路。

願你在你的路上,有愛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