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優質叛逆:讓自己發光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在愛的森林中找出路(CM0004)
Find a Way out of the Forest of Love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陳建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24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200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7

做個精彩的千禧年新人類
社會的變動是必然的,
重要的是如何去調適自己的腳步。
每一次的歡笑與淚水,
都是在開展我們自己的生命的學習。


如果你到淡水捷運站,西門町,或是紐約的時代廣場,你都會發現一個「千禧年」的倒數計時器,告訴你現在距離 2001 年那一天來到時,還剩下多少天、多少小時、多少秒。而在其他世界各地的城市裡,我想也還有許多個。有無數的眼睛,正在熱切期盼著一個全新的世紀。
你呢?你對於千禧年有什麼願景?

你看到了 21 世紀時的你了嗎?

在變動如此快速的社會裡,你想為自己創造出怎樣的人生?

在如今的眾聲喧嘩的環境中,固守以前的傳統已經不再適宜,但只是被流行牽著鼻子走,在惶惑的腳步中度過日子,也是一種人生的浪費。

因此,在應付環境的變動的同時,又要維持自己的穩定,一種和平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畢竟,社會的變動是必然的,重要的是要如何去調適自己的腳步。

對於我自己來說,當我經歷迷惑或痛苦時,大半是由新時代(New Age)的洞見的提醒,以及它所帶來的善緣幫我度過的。「新時代」不僅啟發了我對生命深層的認識,也使我活得更平穩、自在。

什麼是新時代?

別以為它是某種宗教,某種組織,因為它不是。別以為它是某種高深的哲學,因為它也不是。
也許,你就是一個「新時代人」(New Ager)而不自知。在你認真為自己的理想奮鬥之中,在你日常生活的靈光一閃裡,你就跟新時代的智慧合而為一了。

新時代的理念,除了融合各大宗教的核心教導之外,重要的就是它提出了因應實際的現代生活之道。在要不就是追求功利,要不就是避世棄俗之間,它提供了一個另外的出路。

以下就是七個新時代的基本觀念,也是「心」的基本法則:

1.我們要活得富裕、充實,但卻要快樂的賺錢;把自己變成一個讓金錢自由暢通的管道,而不是被對金錢的需要所壓迫。


2.肉體的疾病,往往是來自內心沒有疏通的問題。要活得健康,充滿蓬勃朝氣,就必須先從心靈與情感的健康做起。

3.我們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在職場互動中順暢工作,並且更圓融的處理權力鬥爭( power struggle)的問題。

4.對於性愛,也有許多我們可以學習的功課:既不要壓抑,也不需過度耗損,而在其中,有更多自由的空間值得去開拓。

5.我們要活在愛裡,活在與有緣人的感情連結裡;同時又不過度執迷,以致失去了自由,或在其中受到傷害。

6.我們要學習表達自己,透過良好的技巧,甚或藝術的美,來流露自己的思想與感情,重新建立有效的溝通。

7.我們要重新認識生命的意義,靈性的覺醒,卻又不陷在宗教的僵化教條與組織裡。
哇,這看起來是一個很長的清單。不過,在每一天的生活中,你不也都在面對這些問題嗎?在每一個真實處境裡,你不也是都在認真的想要突破自己的障礙嗎?

新時代指出,我們人體之中,沿著脊椎骨自下而上,一共有七個「脈輪」(chakras)。簡單的說,這些「脈輪」就是內在的能量中心,提供你各式各樣不同的能量與精力:健康的、金錢的、性愛的、情感的、溝通的、靈性的能力等,都確實藏在你的這些能量中心。

你不去用它,它就潛伏著。你學會開發它,它就會幫助你,為你創造奇蹟。

因此,所有的人都是有無限潛力,與突破自己困境的智慧的,就端看你願不願意打開自己的內在寶藏了。

在我生活周遭的朋友、我任教的大學生、心靈成長課程的學員的眼光裡,我總是看到他們閃閃發亮的熱望。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他們一個又一個真誠的生命故事。其實,每一次的努力、挫折、成功與失敗,都是我們在開發這些潛能的過程。每一次的歡笑與淚水,也都是在開展我們自己的生命的學習,不是嗎?

只是,當我們回首過去,才發現原來在過生活的時候,並不需要有那麼多的衝突、那麼多的矛盾—如果我們把心更放開一點,又有一些好的「心靈法則」來提醒的話。

讓這幾個心法則隨時提醒你,做個精彩的,有愛有溫暖的新人類吧!

三四年前,當我在《中國時報》上執筆新時代(New Age)專欄,介紹革新的心靈理念的時候,一位讀者透過編輯打電話給我,希望我能幫他解決一項困擾。

這位五十多歲的大學教官平日有打坐練氣的修為,春節的一天晚上照常打坐,不料鄰近的鞭炮聲轟然爆響,不但把他從入定中嚇醒,也走岔了氣,在經脈裡「倒行施虐」,自此他的身心就一直受到極大的折磨。

「那種痛苦不是普通人能忍受的,」他的口氣很焦慮:「腳底好像有萬隻螞蟻在鑽,麻癢難當,有時全身熱得像著了火,有時又如身陷冰窖,這麼樣好幾個月了。我也退休了,要不是還有責任在身,還真想結束自己生命算了。」

「別擔心,走岔了氣當然會有一時的不順暢,只要多加調理就好了。」我說。我的真氣(拙火)並沒有靠任何人灌頂或傳遞,是因頓悟而自動在體內出現的,此後也隨遇而安,對於打坐的各種現象有基本的瞭解。

「可是,我連覺都睡不著,而且……」他欲言又止,但後來還是說了:「我會做一些可怕的夢,心神非常的不安。我曾經找了一些師父、靈媒,可是每一個都說我是業報現前,是我前生作惡,才惹來了冤親債主,惡靈纏身,要我懺悔,花錢作法消災,折騰了好一陣,可是一點用都沒有,我反而更恐懼了,我真的走火入魔了嗎?」

「沒有這回事,不要相信他們的話。你只要聽我這一句,沒關係。」

「沒關係?」

「沒關係。」

「哦,我沒有走火入魔嗎?」

「當然沒有。」

「那我就放心了。」他鬆了一口氣。

「我找過這麼多師父,從來沒人跟我說沒關係,你是唯一說我沒問題的人。」

我繼續給他支持,但心中卻有一絲生氣。他前前後後問了七八位大師、靈媒,竟然沒有一個人叫他要安心,只是暗示他做錯了什麼,要不就是誇張事態的嚴重,在一個惶惑的心靈上火上加油,將他關進傳統宗教「罪與罰」的牢籠裡。也許要先為信徒創造出罪惡,大師才可以有施展法力的空間吧。

我對他說:「是有走岔了氣這回事,但身體本來就有自療的功能,只要不去管它,穩定心神,自然會慢慢回復健康。最怕就是以各種負面的暗示去擾亂心神,就像一杯混雜泥沙的水還去不斷的搖晃它,那就難有澄清的時候了。」

三四個月後,他與他太太帶著一盒禮盒來淡水看我,臉上露出輕鬆的笑容。因為他耐心熬過去,就自己好了,其間也沒再去看什麼師父,我們也相談甚歡。

畢竟,真正接受自己遭遇到的病痛或問題,反而能夠最快的轉化。


法則1:小心那些告訴你有罪業、需要花錢做懺悔的師父。

這種方法有效多半是因為心理上的安慰,但你可以選擇更好的途徑。

法則2:遭遇到問題時,第一步是設法靜下心來。

不要責備自己,做一些能讓自己回復平靜的小事,保持自己的信心,接受當下的狀態,問題反而能較快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