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優質叛逆:讓自己發光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在愛的森林中找出路(CM0004)
Find a Way out of the Forest of Love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陳建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24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200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2

大學生新同居時代
同不同居,或者婚前性行為,
對千禧年的大學生都不是真正的問題了。
有能力處理自己的情感,
才是真正的重點吧!


在上英語會話課的時候,我讓大學生們分組討論「大學生同居」是好還是不好。結果有點出乎我意料,九組的同學裡,有六組贊成,一組說要看狀況而定,由個人自由選擇,也等於不反對。這一門課是全校任何系都可以來選修的,所以也不限於只有英文系學生的觀點。這是否宣告大學生的新同居時代已經來臨了呢?

在七比二的比數下,學生分組輪流上台,以英語報告贊成或反對同居的理由。代表第一組的女生英語不但流利,還頗有創意的舉出「3S」的論點來支持自己贊成的原因。這 3 個 S 分別是 Saving (省錢),Safety (安全),與 Seeing(看清楚)。

Saving,是指男女同學如果住在同一個宿舍,可以分攤房租,租大一點的房間,水費、瓦斯費、電費(譬如同在一起看電視、上網)都可以省一點,女生甚至可以讓男朋友以機車載去上下課。Safety 則是指安全感,女生如果到學校,回住處都有男朋友護送,夜裡晚一點回去也不會有危險。而不管是白天唸書休閒,或是晚上睡覺都有人陪,自然很有安全感。

至於 Seeing,便是說要及早看清楚對方了。這種想法有點類似「試婚」,男女雙方先親密的共處一室,這樣對方比較私密的個性、生活習慣、缺點與優點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也可以深入的瞭解彼此是否真的合適,兩個人的「化學作用」是否經得起長時間的考驗。

接下來贊成的幾組,舉出的理由大都與這一組的 3 S 大同小異。只有一組舉出比較不同的贊成理由:「因為需要」。他們雖然沒有直接說出是什麼需要,但其實是相當坦白的。對這樣的結果,我有點意外。尤其這一兩年,大學生的觀念變得相當快,態度也更加坦誠了。由於我算是比較願意讓學生暢所欲言的老師,因此無意中看到了大學生的轉變。這樣的轉變,我相信是受到歐美思潮的影響吧。在美國,大學生的同居是比台灣更普遍的。

然而,反對的兩組舉出的理由,譬如「人格的開展與成長」、「多元的人際關係」等,也頗有見地。他們認為大學時代正是發展自己個人的信心、獨立思考與判斷的年齡,如果馬上一頭栽進同居的關係裡,兩個人成天膩在一塊兒,可能依賴性會更強,既不想要自我成長,或許連與同學、社團、老師,或更多元的人際關係都會忽略了,變得朋友很少,與大家的進步脈動也脫了節。

一位男同學也提出一個我頗欣賞的反對原因:「獨處的需要」。他說要是與女友同居的話,每天都要朝夕相對,可能獨處的空間都沒有了。學生租的房間本來就不大,不能有一定時間獨處的話,心靈的空間勢必受到侷限。

正反兩面交鋒之後,我除了評論他們在英語演講上的技巧與邏輯,並沒有下什麼結論。然而,下課的時候我心裡還是有點納悶。

那個重要的 R——Responsibility 呢?正反兩方都沒有人提到「責任」的問題。

同居的時間裡,如果女方懷孕了,要怎樣負起責任來?同居的「試驗期」過了,兩個人因「看清楚」而分手之後,要怎樣對自己可能受傷的情感負責,重新站起來?在分手時,要如何好好處理雙方都會有的心理衝擊?其實贊成的一方,大可以說同居能夠訓練自己為情感負責的能力。反對的一方,也可以質問贊成的同學是否能夠真正負起責任。但是,雙方都沒有人朝這個方向想。

同不同居,或是婚前性行為,我想對千禧年的大學生都不是真正的問題了。為自己負起責任,在同居或不同居的情況下,都能考慮到事情的前因與後果,勇敢面對可能發生的情況,並有能力處理自己的情感,才是真正的重點吧!


法則1:戀愛的時候,別忘了為自己的感情負責。

愛情甜美又溫暖,但也可能腐蝕你為自己的情感負責的能力。如果你總是在相處時患得患失,分手時不斷責怪對方,或是毫無效果的不斷要求對方回頭,可能都是你忘了去照顧自己情感的徵象。

法則2:為別人的感情承諾,更要為自己的感情承諾。

在戀愛或同居的時候,你既要對對方有某種程度的承諾,更要為照顧自己的情感的能力做出承諾。把這一個法則當作彼此的提醒,兩個人就不會過度沈溺,而能在親密關係中相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