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在愛的森林中找出路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優質叛逆(CM0009)──讓自己發光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陳建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5月21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380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自序

叛逆的青草氣息

來一場優質叛逆,能為生活再創新機。
當你不想再像以前一樣,過著陳腐的生活時,
你的體內就會散發出一股新鮮的青草氣。


「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童話中的皇后,每天都問著鏡子。

老實說,這位皇后很不聰明,因為她一開始就問錯了。她一直在問別人的意見,卻不相信她自己的感覺。

誰美麗,誰聰明,誰比較成功,誰值得過幸福的生活?這些問題沒人能替你判斷,因為它根本沒有標準答案。如果有一個標準答案的話,那就是你自己訂出來的。這個答案也許對別人不適合,但對你卻像一隻特別打造的玻璃鞋那樣剛剛好。

因為你是獨一無二的,所以你有屬於你自己的價值與幸福。因為你可以選擇自己的思想與感覺,所以你可以選擇幸福、歡樂、愛自己。

從「不自愛」到「愛自己」,是每一個人必經的旅程。當你是小孩子時,你需要父母與社會的灌輸,久而久之,你把外界的意見當成比你自己的想法還重要,而喪失了自我選擇的力量。然而當你長大,你將會一步步把這個選擇的力量取回來,掌握自己。別人可能會覺得,你怎麼變得有點不一樣了,好像散發出一股叛逆的青草氣息,但只有你心裡知道,你只是在叛逆過去的自己,開發人生的新活力。

為叛逆而叛逆,會迷失了自己的方向。但是來一場優質叛逆,卻能為生活再創新機。當你不想再像以前一樣,過著陳腐的生活時,你的體內就會散發出一股新鮮的青草氣。

你還記得那種綠意盎然的活力嗎?

惠妮休斯頓唱過一首名曲「最偉大的愛」(Greatest Love of All),因為歌詞實在太棒,我幾乎全部翻譯在這裡:

每個人都在尋找一個英雄,人們需要一個可以仰望的人。但是我從來沒找到一個可以實現我需要的人。這多麼的寂寞呀,所以我學習依靠我自己。

很久以前我就決定,絕不要在別人的陰影中行走。不管我失敗或成功,至少我相信我所相信的。不管他們從我身上拿走什麼,他們絕拿不走我的尊嚴。

因為那最偉大的愛,正發生在我的身上。我發現最偉大的愛,就存在我的內在。這最偉大的愛,是很容易達成的。學習去愛你自己,就是最偉大的愛。

由於我沒有歌詞,當我一邊聽著歌曲一邊翻譯時,我還是感動得全身觸電,從心中升起一股新的勇氣!這就是自愛。真懂得自愛的人,就不會在別人的陰影裡行走,而會抬頭挺胸的走自己的路。

「愛自己」不只是買些好品味的東西、保養身材而已。它還包括了自尊、獨立,大多時候都對自己感覺良好,充滿歡樂活力、不被別人控制、懂得幽默等等。而在學習愛自己的過程中,就需要一種積極的、良性的叛逆精神!

這本書裡,包含了由內在愛自己的方法,也包含了在現實生活中愛自己的方法。因為我們是在與生活的碰觸中,才會發現自己的不足。某個家人、男友、女友、伴侶、某個公司的官僚制度,都可能讓我們感到令人抓狂的痛苦。但是這些難受的情緒,正是我們依循過去成見的地方,也就是我們需要用更穩定、更有效的「優質叛逆」來解決的地方。本書在每一篇短文後面,都附上了幾個「愛自己的建議」。這些貼心的小建議,有的很簡單,就像是「愛自己的 ABC」;但有一些建議,可能需要你來個腦筋急轉彎,就像是「愛自己的 XYZ」也說不定。試試看,你會發現這些建議都很有效。

感謝《自由時報》「花編副刊」主編彭樹君小姐,對《優質叛逆》部分內容作為專欄連載時的支持,與讀者朋友們的迴響,這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