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在愛的森林中找出路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優質叛逆(CM0009)──讓自己發光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陳建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5月21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380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順從你的真感覺

自發性就是當你心裡的陽光照亮在一個地方,
你就走向那裡,即使別人反對你。
把自己開放給未知與自發性,活潑的心靈會帶領你到新的天地。


最近一部英國片「舞動人生」,奪得了許多國際獎項。它描述一個礦工的小孩爭取自己成為芭蕾舞者的經過,非常撼動人心。這位小男孩家裡沒有錢,也沒有人有文化的知識來瞭解芭蕾舞的價值與前途。然而這位小男孩「自發性」的瞭解到他愛跳舞,而且跳得比別人更好。換句話說,這是上天賦予他的天才,而他應該好好把握。他努力說服家人,爭取機會,終於成為成功的芭蕾舞者。

「自發性」(spontaneity)就是信任你內心的感覺,多於你已經遵循太久的老習慣、老的思考模式或從小信仰的僵化教條。它是順隨你的心,相信你自己多過於外在的指導。它是刺穿你習慣舊殼的一把利劍。

在制式教育下成長的台灣學子,創造力的表達常常是受限制的。老師往往重視你的成績,而非你散發出來的獨特性。躲在安全感的羽翼之下太久,就喪失了自己飛翔的能力。我們的老習慣包括:追求標準的答案、按父母設計好的路途一路走下去、待在老公司的老位置一輩子、固執的重複自己的生活模式從不改變、對某個人事物有偏見,因此有藉口不擴展自己的心胸。
我們忘卻了那種率性而為,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的喜悅。

甚至,我們不知道什麼叫做「自發性」!

自發性就是當外面陽光照耀,你會想要出門散步,即使日曆上說現在是冬至。自發性就是當你心裡的陽光照亮在一個地方,你就走向那裡,即使別人告訴你不可以。

試看所有真正有創造力的天才,譬如佛陀、基督、達文西、畢卡索、愛迪生、曹雪芹等,沒有一個是躲在所謂「安全感」的小巢裡創作的。一個永遠追尋老路的藝術家,最後只會變成藝匠而已。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就說過:「我們所能體會的最美妙的事,就是神秘。這是藝術與科學的真正根源。」

真正具有創造力的人,並不會完全遵循原有的習慣與思考邏輯,而是開放給未知與自發性,讓活潑的心靈帶領自己到新的天地。要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創出自己的品牌,也只要靠這種脫離安全感的自發性吧!

詹姆斯卡凡諾在他的詩中寫道:

 有朝一日我會走開,
 自由自在,
 讓那些枯燥的人,
 處於安全的枯燥之中。

一個有勇氣面對茫然未知的人,反而擁有內在的安全感,因為他有自發的心聲來引導他。一個只知道追逐外在擁有物的人,反而失去了感受雙手放開,仍然能自由自在的能力。

★ 愛自己的建議 ★

1. 對於別人為你所做的決定,要考慮再三。如果你已經成年,你寧可相信自己的判斷,也不要把人生交給別人處理。因為要為你的人生負責的人是你自己,不是別人。

2. 偶而跳脫舊有的生活習慣,讓自己的直覺帶領你去經歷新的生活。也許是一次未曾預期的旅行。

3. 每隔一段時間,便學習一種新鮮的事物,譬如跳舞、攝影、浮潛、做新的菜等。

4. 在工作之餘,找出自己真心喜歡的興趣、嗜好。你會發現這個興趣帶給你的喜悅、熱情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