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在愛的森林中找出路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優質叛逆(CM0009)──讓自己發光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陳建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5月21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380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你的美麗為了誰?

極端的「女為悅己者容」的不智,
不在於外貌是膚淺的,
而是你把肯定自己的能力送給了別人。


讀了瑪麗蓮夢露的傳記資料之後,我才知道這位性感女神是怎樣的一個悲劇性人物,也瞭解到演藝界中「讚許神話」的陷阱。

瑪麗蓮夢露出身孤兒,她的求生本能就是以嬌柔的美貌來吸引別人,有一天她發現自己的外貌能讓人感到興趣,便開始朝取悅別人的路發展。她以整型與後天的鍛鍊,讓自己的一舉一動都受到男性的喜愛。每一個人都喜歡她,只除了她自己。她死前的幾年已經染上相當嚴重的酒癮與藥癮,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竟是一顆永遠無法肯定自己的怯怯的心。

這就是只懂得追求別人的肯定而失去自己的結果。瑪麗蓮夢露在現實中是個演員,在心理的模式中也是個演員。她一生都在扮演別人所喜歡的角色,而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可能是自己的寶貴生命。

極端的「女為悅己者容」的不智,不在於外貌是膚淺的,而是你把肯定自己的能力送給了別人。

現在很流行美容手術,隆乳換罩杯、抽脂,還有瘦身運動等。然而如果你做美容手術只是為了討好某個人,因為得到某人的愛憐你才會覺得有力量,那麼還是對美容手術保留一點。因為過度討好別人的結果,往往是恨自己。那是再美的容顏都補償不了的。

黑人女性美聲合唱團 TLC 唱過一首我非常喜歡的歌,叫做「不漂亮」(Unpretty),這首歌視覺效果驚人的 MTV 曾引起美國廣大的討論。MTV 的內容是講一位黑人女孩陷在到底要不要去隆乳的困境裡。她的男人喜歡她有個大胸部,她身邊不少女性朋友也都去做了,她到底要不要去做? MTV 大膽拍出在美容醫院找來的隆乳填充物的矽膠袋,看來是個透明水袋,卻是與身體不容的異物。女孩最後把這水袋摔破,走人了。

內在美與外在美哪個比較重要?其實,兩者對許多人來說都是重要的,而我們也希望兩者都擁有。所以不必陷入「內在美比較重要,追求外在美太膚淺了」、「現代人只注重外表,你不注重外表就會被淘汰」這種兩極化的矛盾。更何況,外在美與內在美的定義也是可能會彼此影響、相互越界的。

追求美是一件好事,而美的範圍很廣。對許多人來說,那主要就是指面貌與身材的美,但重點是,你在追求外貌之美的過程中,心情到底是昂揚歡欣,還是只要一受到別人的批評就立刻自憐、懷疑,痛恨批評你外貌的人?

你的外貌會讓你變得神經質嗎?別人對你容貌的眼光會使你緊張嗎?你感受到瘦身之美的流行壓力嗎?

你可以選擇做一切讓自己看來美麗的事,但請同時記住,你的信心可不只存在那裡而已!能讓你幸福自信的事物還多得是。

★ 愛自己的建議 ★

1. 我有我自己的審美觀。也許它會與流行的審美觀有小小的牴觸,但是我心中自有分寸。我不會為了取悅一些其實無關緊要的人,而失去了我自己對美的判斷。

2. 一昧追求流行的結果,反而可能失去自我。在調適自己與流行之間的腳步時,我也要努力創造自己的風格。

3. 問問自己:「別人喜歡我比較重要,還是我喜歡自己比較重要?」如果我真的喜歡自己,就會有有緣的人喜歡我。如果我都不喜歡自己了,那麼誰還會喜歡我?如果我都不喜歡自己了,再多人來喜歡我有什麼用?

4. 檢視一下,自己的優點有哪些?有那幾種種類?

如果你發現你的優點全部都集中在外貌上,那麼你就是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當這個籃子破了,你所有的優勢也都消失了。不如多培養其他的優點與能力,分擔風險。

5. 你常因為別人對你外貌的評價,而心情起伏不定嗎?如果是的話,問問自己,「我的臉是誰的?」答案一定是:「我自己的,不是別人的。」如果你的臉是你自己的,又何必一再將你的臉端給別人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