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在愛的森林中找出路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優質叛逆(CM0009)──讓自己發光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陳建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5月21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380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一個人的秘密幸福

每個人都應該有獨處的時光。
就像吳爾芙說的,每個女人都應該有自己的房間,
你也應該擁有一個專屬自己的心靈空間。


與一位知名出版公司的老闆共餐聊天,這位留著魅力小鬍子的老闆談到有很長一陣子,他都習慣在半夜才睡覺。不是因為他忙到這麼晚,而是在半夜,家裡的一切才都靜下來了,太太睡了,女兒也哄睡了,這時候,他才有獨處的機會。而由於他非常珍惜這獨處的時光,有時就越熬越晚,甚至到四五點才睡覺。

我很意外,原來一位功成名就而又家庭美滿的老闆,也需要大量的獨處的時光。

由此可見,獨處原是人類的一種必要。在獨處的時候,我們才能把白天的繁囂一切放下。沖個澡,把現實生活的雜念都沖掉,這時候,我們才回到了自己的心;這時候,我們最容易感到深沈的幸福,也才能做出最明智的抉擇。

詩人拜倫說:

 在孤獨中,激起感情萬千。
 在孤獨中,我們最不孤單。

其實,懂得享受獨處的人,擁有的幸福比不懂的人要多上不知多少倍!他既能回憶、省思平時生活的經驗,又能與神秘的寧靜能量連接在一起。

在《聖經》舊約的十誡中,其中的一誡是在禮拜天的時候不能工作,也不能娛樂,要把這一天拿來敬拜神。在上聖經文學課時,我的許多學生都覺得這個誡律不合時宜了。先不說別的,現代人到底又有哪一個人遵守了?

然而,我覺得這個誡律的原意是很好的。它不一定要用來祭拜某個宗教的某個神,而可以給我們一段獨處沈默的時光,讓我們將心思沈澱,再一次與自己的心靈重合,吸收純淨堅強的能量。當你真正獨處,你就接近神了。祈禱、跪拜等,倒都是些外在的行為了。

至於是否一定要在星期天這麼做,就可以採取變通措施了。既然現代人的週日也可能繁忙,那麼就由自己來決定,什麼時候要有一段獨處的時光。可以是週一,週六,或是隨意哪一天,你心血來潮的時候。也不一定每個禮拜一次,可以半個月一次,或是一週三次,每次抽出的時間也隨你,端看你自己的需要而定。

由硬性的規定轉為有彈性的、個人化的選擇,豈不是更有靈性的一件事?

一個擁有美滿家庭與事業的人,其實仍然是在滿足與空虛之間擺盪著的。因為沒有人能夠躲開「人會感到孤獨」與「人需要獨處」的事實。尤其家庭與事業的大小雜務與瑣碎,是很耗人心神的。我常常驚訝某些男性朋友,只要一結了婚,生了小孩,就馬上頭禿了,腰圍大了,迅速蒼老的模樣與過去意氣風發的青春形成強烈對比。這往往就是把太多能量外放到家人與其他事物上,卻忽略了自己也需要保養,在孤獨的沈靜中恢復生機了。

如果你在親人圍繞之中,也覺得孤獨,那麼就找出一段時間獨處吧。在獨處中,你反而會發現你不孤單了。因為你與你的靈魂重合,成了一個完整的人。

每個人都應該有獨處的時光。就像吳爾芙說的,每個女人都應該有自己的房間,你也應該擁有一個專屬自己的心靈空間。

★ 愛自己的建議 ★

這樣告訴自己:

1. 我與伴侶在出國旅行時,有時在一起行動,有時分開行動,因為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有屬於我們自己的原則,和別的伴侶的情況不同,而這是自然而好的。

2. 一對夫婦即使不每天同床,各自有自己的床,或是自己的房間,這也很自然。

3. 男友或女友不在身邊,我剛好可以體會一個人自由呼吸新鮮空氣的感覺,做我本來沒時間做、卻很該做的事。

4. 我明白,即使男友或女友離開我,我還是有能力過好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