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在愛的森林中找出路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優質叛逆(CM0009)──讓自己發光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陳建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5月21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380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誰要先說我愛你?

我說我愛你,是因為我重視我自己的感覺,
不管你回不回應,
都不會影響我對自己的信心。


一個男性朋友告訴我他的困擾,他常常覺得不知如何對女朋友說「我愛妳」。我原來以為他只是害羞的關係,但是他說,「要是對方不說『我也愛你』的話怎麼辦?每一次,我都覺得困擾。」

看來這就是許多人吝於說出「我喜歡你」、「我真是欣賞你」、「我愛你」之類的話的真正原因吧。許多人表現出酷酷的模樣、羞澀的模樣,不願意先說「我愛你」,原來是在暗中等著對方先說,否則自己就吃了虧,陷在一直等待對方到底要不要回應的苦惱裡。

但是這種困境的來源,是源自於你太在意對方的反應,把對方的回不回報放在第一位,而把你自己的感覺放在第二位。換句話說,你受到對方的牽動太大,因而失去了情感上的自信。

詩人羅勃福斯特說:「我愛你,但這與你何干?」

這句話聽起來很奇怪,但含著某項真理:我們的愛表達出去,是自己感受的抒發,代表我們喜歡自己的愛意流溢出去的感覺,這中間並不牽涉到要求回報。別人也沒有必要對我們的感情負責。需要對我們的感情負責的,是我們自己。

我自己曾有一段時間困在類似的小小困擾裡。每次我在商店中買東西的時候,我習慣對著店員微笑,自然的發出友善的訊號。有時當店員令人感覺愉快的說謝謝,我也會自然的說謝謝,因為這是人跟人的一個小小接觸。但是我也犯上同樣的毛病,如果店員很有禮貌的說謝謝,我的心情就好一點;但如果店員沒說謝謝,還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我的心情就會受影響—我覺得我沒受到回報。

後來我在一家麵包店碰到一個老先生,每次一把麵包放在他面前,他總是會咕嚕咕嚕的在喉中發出要吐痰的聲音(他平時不會),而結帳時他也從不說謝謝。我想,他既然想把自己變成一個包裝麵包與結帳的機器人,我也就把他當成一個機器人好了。我將這個結帳過程儘快結束,愉快的離開。

既已嘗試過,就不必再浪費我自己的時間。我依然是我,是個有彈性而能主宰自己感情的人。在碰到其他店員時,我依然微笑,甚至碰到我欣賞的店員,我還會與他們聊個天。

當然,如果你一直碰釘子,是真的不必再重複老路,而該換個對象了。然而當你欣賞一個人時,你可以調節情況而表達出來。如果對方的反應不是你所希望的,你也許不喜歡,但是卻不需要難過太久。因為要求回報,便是讓把柄抓在對方手裡。

★ 愛自己的建議 ★

讓這些想法幫你從「回不回應」的困境中跳出來:

1.我為她做這些事,是我自己快樂的。

2. 我說我愛你,是因為我重視我自己的感覺。他如果不回應,那是他自己的事。

3. 不管他/她回不回應,都不會影響我對自己的信心。

4. 愛人與被愛,能讓我感到幸福。但是,我不會強烈的需要一個人,而導致痛苦。

5. 即使他不愛我,我也能處之泰然。我相信我能與更適合自己的人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