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愛情左岸(CR0008)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17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302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自序

留住愛情,在左岸

從前,一個人的時候,我並不感覺寂寞;
直到愛上你以後,
每當無法即時擁抱你的那一刻,
我才深深地了解什麼叫做孤獨。


新世紀來臨前的秋冬交替,獨自一個人,離開台北,重返巴黎。

這是準備了好久、好久的旅行。開始計劃行程時,我的世界還來不及出現你。

於是,啟程的時候,你輕淺的微笑,是我沉重的行李。

揮別的夜裡,你沒有說太多。此後,我的白天,是你的黑夜。在機場掛上電話的那一刻,我對未來依然沒有把握。誰知道,沒有預演過的思念卻從此才正要開始。而我,也因此更加確信自己深深愛你。

愛情,是兩個人之間最深奧的相對論。

當你不信任我時,其實是你在懷疑自己。當我想離開你時,其實是你不想繼續。當你渴望重聚時,其實是我害怕分離。

護照和登機證先後被輸入讀碼機,數位的科技,解讀不出你我之間的千言萬語。如果詩人李商隱懂得使用 WAP 手機,他寫給妻子的情詩《夜雨寄北》應該會成為此刻最即時的短訊:

問君歸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

一直沒有辦法用最有效的方式對你坦承深刻的愛戀,是因為你向來認為把「我愛你」三個字放在嘴邊是一種膚淺。雖然用盡言語,也無法證明真愛的存在。擁有,而不佔有,會不會是愛的另一種境界?

我不知道。

誠如我在幾年前最後一次離開巴黎的清晨,天空下著雨。

我對自己說:「回去吧!不要再來了。」因為愛得太深,而不得不離開。這樣的感情,誰能夠懂?去而復返的我,始終在深愛中面臨離開的抉擇。

世紀末最後一個聖誕節前夕,H去選購禮物,送給已經決定將要分手的愛人。朋友們都取笑他:「都決定要拋棄人家了,還那麼用心選禮物,不怕對方覺得你假惺惺嗎?」

「愛情,最好的結局,並不一定是相聚。」H 說。

分離,也是一種幸福的可能。熬過刻骨銘心的痛苦,歷經生離死別的酸楚,對愛的徹悟,是上天賞賜的禮物。

當我必須要暫時離開的時候,甜美的記憶收容了我的眼淚。你的笑容,一直停留在我們第一次相見的地方。

等待,成為天地間最純粹的無邪。

這些日子以來,我嚐過無數等待的滋味。等到後來,我才知道它的滋味無所謂苦澀與甘美,這一切都是相愛必經的歲月。

從前,一個人的時候,我並不感覺寂寞;直到愛上你以後,每當無法即時擁抱你的那一刻,我才深深地了解什麼叫做孤獨。

而你,竟是不屬於我的。

我們都太成熟,成熟到彼此都知道:愛情,不是單純讓對方屬於自己的過程。我們必須學會在這個過程中,發現自己。

無論愛得再深、再久,相愛的兩個人終究會面對分離,在生命的某個路口。

我們,是否因此而更懂得珍惜?

如果,盡了一切的努力,無法留住你。那麼,請容我留住我們之間曾經賴以為生的愛情。假使我有晚年,那將是唯一能夠讓風中的燭火不滅的、僅有的可能。

不知不覺,我走到愛情的左岸,隔著時光和記憶,與對面的你,遙遙相望。

是因為這一段長長的距離,讓我重新看清楚自己、看清楚你、看清楚存在於我們之間的愛情,原來是一種必須容許的模糊。

我醒在你熟睡的世界裡,聽著你的心跳,望著你的面容,疼著你的過往,想著你的未來。

在你的未來裡,我看見自己從熟悉的小徑邊悄悄走過,帶著你輕淺的微笑。正如同我們相識的那個傍晚,攜手走過小小的山丘。

而你輕淺的微笑,一直是我沉重的行李。背負著它,千山萬水。

一見鍾情,是生命最美的停格。但相聚與分離,仍在演出人生的舞台上繼續。

和你廝守的片刻,我寧願遺棄整個世界。

與你分離的時候,我重新擁有整個世界。

然後,在寂寞的日日夜夜,在孤單的分分秒秒,用思念將整個世界送給你,掏空自己。

且讓我把僅有的愛情,留在左岸。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得不分離,我將失去你,至少還可以回到左岸,用一杯咖啡,溫暖彼此的記憶。

我們愛得再深,還是有一些無法透過言語溝通來分享的情緒,只能留給心靈去慢慢體會。真愛無從描繪,但願你能了解—─

只有最寂寞的人,才有機會看到最廣闊的天空。當我離開你愈遠,才發現我和你的心,如此地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