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文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譯 者 作 品

我不結婚
我不想工作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氣功美容(CS0012)──經絡療法 DIY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楊秀峰
譯者:朱佩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07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3658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文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



  書摘 5

第五章 預防老化

雙下巴

人一到中年,種種老化現象就悄悄出現, 妳是否已經認命了?

雙下巴是中年肥胖,肌膚鬆弛的附屬品。

以頸項肌肉運動來預防老化吧!

體重並沒有增加太多,但高領衣服,或項鍊感到略緊時,就要提高警覺了也許已經出現雙下巴了。

雙下巴是頸項運動不足而來的肌膚鬆弛。除了因老化而來的肌肉鬆弛以外,另外因弓背而姿勢不佳的人,常常低著頸子而造成肌肉鬆弛的人,也比較容易出現雙下巴。此外,因肥胖而脂肪過多,或甲狀腺荷爾蒙障礙而來的浮腫,也都會使下巴鬆弛。

要保持清爽收斂的下巴線條,就要刺激甲狀腺,使頸項肌肉產生彈性。強力反拉脖子,同時發出聲音,以其微幅振動給喉嚨(也就是頸項肌肉)刺激,以產生效果。

除了「仙鶴點水呼吸法」以外,也可以和前面介紹的使臉孔變小的「月兒彎彎」功法一起作。

仙鶴點水呼吸法

這是模仿鶴在水池中喝水,仰起脖子彎曲脖子的動作而運行的氣功。一面想像鶴頸那修長苗條的模樣,同時不要忘了保持微笑。

1兩腳張開,與肩膀同寬,背部挺直,肩頭脫鬆,眼睛輕閉。

2右手放在肚臍下面丹田附近,左手疊放其上。 3以鼻吸氣,頭慢慢仰後。下巴和胸部大約成一直線,感到胸部扯高時,發出「一」的聲音。

4由鼻吐氣,頭一面恢復原狀,想像下方有顆球,凸出下巴畫圓線,放下脖子。

※重覆十八遍。也可以坐在椅子上運動。

掉髮之苦

雖然染髮流行,但第一次發現白髮仍然是個打擊。

五臟六腑的經穴匯集頭上, 若能按摩頭皮,全身的血液也會暢通。

年輕時,每天生長八百根頭髮都沒問題。但隨著年齡的增加,頭皮的血行變差,促使長髮的血量不足,營養也不足,於是就出現掉髮、毛髮分岔、白髮等現象。此外,因壓力而來的自律神經失調、因偏食引起的營養失調、虛冷、荷爾蒙異常致使頭皮血行不佳時,就算是二十歲的人,頭髮也會發生問題。

不過,所謂頭髮少年白,常是肺功能不佳、內火強盛等熱症狀的人比較容易發生。男性較多的掉髮,叫做肥滿性掉髮或脂漏性掉髮,因頭皮的皮脂腺或汗腺的分泌過多,而引起掉髮的情形也不少。

在中醫學上認為頭髮和腎有極深的關係。因此,關於頭髮的毛病,必須提高腎功能,使血液循環良好,同時強壯毛細血管。除了這裡介紹的功法之外,按摩肚臍正後面的腎愈,或腳底的湧泉經穴也有效果,要時常撥空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