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文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譯 者 作 品

我不結婚
我不想工作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氣功美容(CS0012)──經絡療法 DIY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楊秀峰
譯者:朱佩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07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3658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文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



  序文

學習有效果的呼吸法,簡單地變美麗


為吸取對身體有益的「氣」所作的有果效的呼吸方法叫做氣功。
吸入有益的「氣」,吐出污濁的「氣」,從體內變為美麗。


中國自古以來想法中的「氣」,是指從太空包括人類一切的生命能源而言。只是由於眼睛看不見,無法以科學闡述,所以要說明極為困難,只能做為「氣」來感覺而已。

雖然如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無意識地使用著「氣」。可以想得出的詞彙如氣氛、氣度、氣質、氣色、氣派等……不勝枚舉。這些「氣」,如眾所周知雖然眼睛看不見,卻可以感覺到。

「氣」可以藉著呼吸進入體內,而將其方法系統化的就是氣功。換言之,氣功就是高明地將「氣」納入體內的呼吸法。大致上可以區別為醫術和武術,而醫術又可分為由氣功師發「氣」治療的外氣功,和提昇自己的「氣」以利健康的內氣功。太極拳或導引、瑜珈等都是屬於氣功。

本書要介紹的是內氣功的一種,其基本是要調和「調身」「調息」「調心」三要素。也就是說,調整身體的姿勢和呼吸、精神,使之放輕鬆以促進體內的「氣」流暢。彎腰駝背的姿勢,或緊張短促的呼吸,無法使身體鬆弛。而「氣」的流動受阻時,那裡就滯留邪氣=瘀血,體能狀況就衰弱而生病。簡單地說,邪氣是指肩膀硬的硬塊瘀血。如果以氣功將這邪氣消除,硬塊就自然不見,肩頭的酸痛也就解除了。

這不但是疾病,且美容上也可以應用。如果把美容上的問題當做疾病的一種來想就很簡單。比方說,「氣」滯留於肺經時,皮膚就出現問題,變成黑斑或濕疹等症狀。滯留於腎經時就會虛冷,腳浮腫等。因此,「氣」可以提升人的自然治癒力,使身體健康,甚至對美容也有果效。

清朝秘傳「宮廷二十一式呼吸法」

據說, 中國有數千種類氣功流派。其中在清朝時(1616~1912 年)於宮廷內產生的就是「宮廷二十一式呼吸法」,著名的西太后想必也做這呼吸法,由於效果太卓越,成為清朝秘傳的呼吸法,直到清朝滅亡後,才由宮廷內緣流傳至民間。

我的祖母是這「宮廷二十一式呼吸法」繼承人,到 1984 年 104 歲死亡為止,一直在北京郊外傳授種種氣功,進行民間治療。我從小幫助祖母的治療工作,秘傳的呼吸法也以一子單傳的形式傳給我,只是目前在中國有多少人知道則不清楚。我的女兒汀也從八歲開始學習,我願意在日本也介紹推廣,讓更多的學習。

「宮廷二十一式呼吸法」正如其名稱,由二十一種類呼吸法而組成。也可以各自單獨進行,效果各異。本書從其中擇取七種功法,但開頭的一、二、二十一的功法是基本呼吸法,所以也可與其他氣功搭配進行,每天繼續做,對身體和精神健康有幫助,對美容也有果效。

經絡是氣血的通道

中國長久的歷史培養出來的醫學叫做中醫學,和西醫學最大的差異是,重視眼睛看不見的「氣」和經絡的思考法。

中醫學是以陰陽五行之說為基礎,認為人類也是自然之一,遵照自然法則而進行生命活動。因此,若要治病,讓身體恢復自然狀態是很重要的事,使人的五臟六腑(正確的說是六臟)陰陽均衡為第一要務。而促使五臟六腑均衡機能良好,身體流動的氣血縱行通道就是叫做經絡。

經絡分為六臟六腑各一根,共十二正經,和八根奇經。而做為治療用的是六臟的肝、心、脾、肺、腎、心包,和六腑的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共十二經,加上督脈、任脈二奇經。身體有異常時,這些經絡就會滯留氣血,其中反應強烈的地方叫做經穴。本書會頻繁出現經絡和經穴名稱,不必勉強默記,只要參照圖,掌握大致的流向就可以。

行氣功之前

做氣功最重要的是每天繼續不斷,行之有恆。反覆無常是達不到效果的。疲倦時,可以減少指定的次數。此外,感到疼痛時也不要勉強,其他再例舉數項注意事項。

(1)飯前飯後一小時內不要做。會妨礙身體的消化吸收。唯做為減肥氣功而介紹的功法,在空腹寺進行效果更好。

(2)入浴中或剛浴畢也不要做。身體會疲倦。但減肥氣功入浴中亦可進行。此外,做氣功流汗時,務必以乾毛巾擦汗、或沖洗、更衣。

(3)服裝自由,但要寬鬆以利呼吸和動作。腰帶或手錶等要拿掉。

(4)生氣時不能做氣功。身體的「氣」的運行會不順暢。但花療法時會使心情安定,所以可行。

(5)打雷或大雨等天的「氣」惡劣時不要進行。

希望能幫助妳變為更美麗。

2000 年 8 月 楊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