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百年芬芳:精油療法 DIY
美麗生命:愛的芳療DIY
天使之愛:嬰幼兒芳療按摩DIY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懷香十月(CS0013)──孕婦精油療法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林艷秋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18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128頁
ISBN:957133687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



  書摘 1

第一章 準備時期

談到芳香療法,可追溯到數千年以前,我們也可從聖經中曾經提及數種精油,來獲知芳香療法在許久之前即被人們所使用。

簡單來說,芳香療法是藉由植物芬芳的能量,對人體產生幫助或進行治療的療程,而芬芳的能量指的也就是所謂的精油。「精油」來自許多不同的植物中潛藏的能量,並且利用芳香療法來使它們進入身體,被人體吸收,每種精油也都有它各自不同的功效。

對於精油的使用方式、專業知識及部分精油存有毒性的了解等等,都是必須特別注意及小心調配,尤其對於孕婦來說,這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自然生育」在目前是最被推崇的生育方式,此時芳香療法即可揮發出相當好的效果,在幫助受孕與保護母親的層面來看,與其說芳療是一種治療方式,更不如說是當作藥物上的輔助來得好。

自從台灣推動孕婦芳香療法以來,準媽媽能在懷孕初期使用玫瑰精油,對baby與母親來說是最好的。一般來說,懷孕期的前5個月,有些精油最好還是避免使用。因為精油不但對懷孕有幫助,對經期調理也有幫助,所以當子宮開始孕育新生命時,擁有利尿特性的精油就不被建議使用,因為這對包裹在羊水裡的新生命,可能會有影響。

在懷孕期前三個月,任何藥物治療都應盡量避免,此時媽咪的飲食、活動量和睡眠對於嬰兒的影響相當大,而煙酒也需戒除,因為它對胎兒有著強烈的負面影響力,另外,許多精油經過稀釋後,可以做為吸入或敷用使用。

精油的助產效用

背痛、胃灼熱、水腫、妊娠紋、子宮無力等,這些都是發生於懷孕及生產期間的狀況,而經由使用各類精油可以減緩或預防,更是被助產士逐漸承認的事實。「芳香療法可以提供給產婦懷孕、生產及產後一個自然及享受的經驗」。透過芳療師的經驗,我們統整出精油的助產效用有:
◎ 消除緊張
◎ 經由放鬆肌肉誘發放鬆
◎ 促進循環
◎ 降低血液循環
◎ 提供觸摸的療效
◎ 強化病人與助產士間密切的關係
◎ 讓生產的陪伴者扮演一個正面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