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百年芬芳:精油療法 DIY
美麗生命:愛的芳療DIY
天使之愛:嬰幼兒芳療按摩DIY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懷香十月(CS0013)──孕婦精油療法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林艷秋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18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128頁
ISBN:957133687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



  書摘 2

第二章 懷孕第一階段:1至3個月

首先要先恭喜妳,在這神聖的一刻──妳懷孕了。剎那間,充滿著驕傲與欣喜,妳會第一個打電話給誰?妳的第二個動作是什麼?會上嬰兒用品店還是去買孕婦裝?接下來,購買一些懷孕的書籍,有助於胎教的音樂CD、賞心悅目的海報或圖片……。因為懷孕初期荷爾蒙的改變,體質受到影響,身體會自然產生害喜、容易疲憊的狀況。請與妳的另一半一起討論生活上即將會面臨的問題(如:工作問題),建議妳和先生一起閱讀,讓他瞭解妳的生理變化以及他能給予妳的愛和關懷……。

害喜

在懷孕初期,大部份孕婦出現的第一個症狀與困擾。就是噁心與嘔吐。這種情況要盡快處理,因為這不僅讓媽媽感到不適,同時也可能因為媽媽每吃必吐的狀況,造成胎兒無法自母體中攝取足夠且必要的營養,進而導致胎兒腦部受損。害喜不只是發生在早晨,有些媽媽在聞到特定氣味時,如油煙味、二手煙、油炸味…等,也會顯得反胃。因為懷孕婦女的嗅覺靈敏度增高,使得她們有明顯的噁心感,而適量的攝取低脂品及蘇打餅乾,或使用芳香精油,對減輕害喜都有相當好的幫助。

適用方法:

(一)飲食:

要少量多餐,睡前可多吃蛋白質及雞肉三明治,禁止咖啡、甜食及精緻食品,注意飲食上的選擇與攝取,可有效補充營養及預防害喜。

(二)吸入法:

1.將橙葉1滴和甜味柳橙1滴,滴於紙巾或薰燈中,對預防或降低噁心的感覺很有幫助。

2.將苦橙1滴、橘1滴和檀香木1滴,滴於手帕或棉球上,放在枕頭套內,其香氣會延續一整晚,可以減輕早晨起床時的晨吐現象。

(三)泡澡:

可使用甜味柳橙2滴及橙葉2滴,加在浴缸中泡澡。

案例

我的朋友慧玲,現在有一個九個月大的女兒,當初她在懷孕時對油炸味相當的敏感,也是造成噁吐的主因。有一天,當她搭火車下班時,一位乘客提著香雞排上車,雖然在懷孕前這也是慧玲喜歡的小吃,但在懷孕後,她卻無法接受這種油炸味了,僅管只是少許的味道,也會讓她感到不舒服,直想盡快下車逃離現場。

因為有多次這種情況發生,為了讓自己感到較舒服,慧玲打了電話給我,想了解是否精油可以改善這種症狀。於是我建議她,可將苦橙1滴及甜味柳橙1滴,滴在紙巾上放入胸罩內,或滴在手帕上隨時嗅聞,將會有效改善妳這種狀況。如果噁吐狀況非常嚴重時,也可以只用歐薄荷1滴來做緊急處理,馬上就能改善,但要注意所選擇的精油必須是完全天然的,太濃或不純的精油對孕婦而言是不好的。

數天後的一次見面中,她告訴我如此的使用的確讓她感到舒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