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甲殼素
蜂膠
咖啡
蝸牛

作 者 作 品

張天鈞的名畫診療室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打開健康罐子(CS0027)──張天鈞的生活保健室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張天鈞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7月2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940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甲殼素 蜂膠咖啡蝸牛



  甲殼素

螃蟹、龍蝦等甲殼類的外殼經化學處理後,就成為可以溶於酸性液體的甲殼素。甲殼素能夠降低膽固醇、制酸和抗潰瘍等,因此被廣泛使用於各種醫療用途。

甲殼素能減肥嗎?

荷蘭畫家波希(1453-1516)的畫風十分獨特,充滿了想像力。他和二十世紀的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在十五世紀就能畫出這麼詭異的作品,更是難能可貴。

在名為《樂園》的大型三聯畫中,波希在左側的圖畫中(見圖)描繪上帝創造亞當和夏娃;周圍有大象、長頸鹿等各式各樣的飛禽走獸。有趣的是圖中央的噴水池和遠山,似乎都是用螃蟹和龍蝦的殼來做成。至於中間的圖畫,則描繪一大群的裸體男女,暗示罪惡。這個地方同樣的也以甲殼類的肢體做為建築的結構。此外,右側的圖畫則描寫用來懲罰罪惡的地獄,人被奇怪的野獸吞噬。

像螃蟹、龍蝦這樣的甲殼類的外殼,是由角素(chitin)所構成。它是一種多醣體,可是不溶於水。經過化學處理後(鹼性去醯化,alkaline deacetylation),就得到可以溶於酸性液體的甲殼素(chitosan)。

由於甲殼素有很多作用,例如可以降低膽固醇、制酸和抗潰瘍等,因此很多人嘗試將它用於各種醫療用途,例如減肥,但實際效果如何呢?

根據芬蘭的研究,給予健康的肥胖女性吃八個星期的甲殼素,與對照組比較,吃了甲殼素的女性,血清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顯著減少,但體重並沒有變化。此外在新加坡總醫院的研究中,給予肥胖而且有高膽固醇血症的人吃甲殼素,四個月後,雖然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提高的好現象,但體重也沒有什麼變化。也就是說,雖然甲殼素對增加血中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減少壞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幫助,但若沒有做飲食控制,只憑服用甲殼素來減肥,是沒有什麼好效果的。

此外,美國也有研究關於使用甲殼素或減肥藥orlistat(Xenical)對大便脂肪排泄的影響之比較,結果顯示orlistat可以增加脂肪的排泄,減少其吸收,可是甲殼素並沒有這樣的效果。

甲殼素在製藥上有很大的用途。例如由於它有制酸和抗潰瘍的作用,因此能夠和阿斯匹靈一起打成藥錠,這樣就可以有消炎止痛的作用,但卻不會傷胃。

此外,由於甲殼素是多醣,而大腸有很多細菌,可以分泌多醣酵素,將它分解,因此可以將藥物包在經過化學修飾的甲殼素內,到了大腸之後,甲殼素再被分解,藥物就可以被人體吸收,而不必擔心受到胃和胰臟消化酵素的作用。如此一來,一些本來不能口服而必須注射的蛋白質荷爾蒙,就變成可以口服。

十七世紀約瑟夫‧德西居昂札修士對波希的評語為:「此人的畫與別人的畫相比,差別在於:其它畫家努力依照人的外型來表現,唯有他敢於按照人的內心世界來描繪人物……。」而達利更狂妄的批評,只是描寫外在的世界,就像大便一樣,是生物行為的產物。無論如何,波希稱得上是十足的幻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