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甲殼素
蜂膠
咖啡
蝸牛

作 者 作 品

張天鈞的名畫診療室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打開健康罐子(CS0027)──張天鈞的生活保健室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張天鈞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7月2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940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甲殼素 蜂膠咖啡蝸牛



  咖啡

在懷孕時,喝中度到高量的咖啡,比較會增加自發性流產的風險。因此,雖然咖啡濃郁香醇,但為了胎兒的安全,喝時還是要有所節制。

懷孕期喝咖啡過量,有流產風險

一九○三年,奧地利畫家克斯塔夫‧克林姆特(1862-1918)的模特兒,因為懷孕不得不辭去工作,可是她又需要錢來養家,因此克林姆特就讓她留下來,沒想到,卻讓畫家產生靈感,而畫下《希望I》這幅畫。

畫中的女人挺著大大的肚子,連肚臍都往前凸出。奇怪的是背景有著大片的深咖啡色調、骷髏頭,以及許多陰沈恐怖的面孔,代表著夜與死亡,剛好和即將來臨的新生,成了強烈的對比。

過去傳統的繪畫很少以懷孕中的女子為題材,何況是裸體的懷孕女性,因此克林姆特這幅畫在當時是很有創意的。至於現代人常會用照相機拍出懷孕中的裸婦,就比較不足為奇了。

婦女在懷孕時,有一些藥物是不宜使用的,因為怕影響到胎兒的健康。至於日常飲食是否也需要有所限制呢?例如平常很喜歡喝咖啡的人,懷孕時是否還可以喝呢?

懷孕時喝咖啡,最讓人擔心的是它是否會讓胎兒流產。關於此項問題的答案,有很多人去做過探討,不過由於常常是靠問卷調查,因此被認為不夠準確。美國的研究學者就去測懷孕婦女在一四○天內流產,以及在懷孕二十八週以後順利生產的婦女,二者血清中咖啡的代謝物paraxanthine的濃度,結果發現只有在很高的濃度下,才可能增加自發性流產的風險。

而在瑞典的研究,科學家調查六到十二週內流產的婦女,並和順利生產的婦女做比較,結果顯示沒有抽煙的婦女,如果每天喝500mg以上的咖啡,則流產的風險為沒有喝咖啡的二.二倍。但若胎兒的染色體異常,則不管有沒有喝咖啡,流產的發生率相同。這個研究同樣的指出喝中度到高量的咖啡,比較會增加自發性流產的風險。

最新的研究更指出,喝咖啡導致流產以及懷孕時噁心症狀出現的時機有關。如果在懷孕頭三個月出現噁心的症狀後,咖啡喝得多的人(每天超過300mg),則自發性流產的風險為每天喝咖啡少於20mg的人的五.四倍。

上述的這些研究告訴我們,在懷孕時,雖然咖啡濃郁香醇,但為了胎兒的安全,喝時還是要有所節制。

對於克林姆特為何常要在懷孕的婦女旁畫上骷髏頭這件事,我一直無法瞭解。不過在懷孕時能多注意生活飲食上一些重要的事項,也許才可以避免死神將腹中的新生命奪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