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甲殼素
蜂膠
咖啡
蝸牛

作 者 作 品

張天鈞的名畫診療室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打開健康罐子(CS0027)──張天鈞的生活保健室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張天鈞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7月2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940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甲殼素 蜂膠咖啡蝸牛



  蜂膠

蜂膠具有抗菌、消炎、麻醉和抗氧化的特性,內含的類黃酮,更可以抑制基因的成分進入癌細胞,進而抑制DNA的合成。

蜂膠有益健康,但須小心過敏

法蘭克.庫普卡(1871-1957)出生於捷克,在布拉格和維也納學畫,一九八五年到巴黎,之後就一直在那裡工作。雖然後來他以抽象韻律的表現聞名,但在一九○○到一九○三年,他畫的《生命之初》(睡蓮),就已顯現出獨特的想法。

他將右前方的蓮花放大,且發出光芒,而中間上方則是子宮內的胎兒,象徵混沌初始的世界。

鮮花很容易吸引蜜蜂的注意。而蜜蜂辛苦採集後的東西,卻常常成為人類的食品或用品,蜂膠就是典型的例子。

蜜蜂從龜裂的樹皮和葉芽採集樹脂,經過咀嚼後,添加上唾液酵素,然後部分消化的物質再與蜂臘混在一起,塗在蜂巢上。蜂巢上的這些物質就叫做蜂膠(propolis;pro是保護,polis是城市,也就是保護蜂巢,防止外物入侵的意思)。

通常生的蜂膠含有50%的樹脂和芳香性樹脂,30%的臘,10%的揮發性植物油和芳香油,5%的花粉,以及5%的其他物質。將臘和雜質除去,並溶於酒精且過濾後,就得到蜂膠酊劑。

早在西元前三百年,人類就已經將蜂膠做為藥品,主要是因為傳說它有抗細菌、抗黴菌和消炎的效果,而且它有麻醉和抗氧化的性質。

如果從保護蜂巢的觀點看來,有抗菌的作用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這樣才可防止蜂巢腐爛。在實驗室內,科學家的確也證實它對抗的範圍相當廣,包括細菌、黴菌,甚至結核病菌和濾過性病毒,例如庖疹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等。由於它有殺菌的效果,因此常添加在牙膏或牙線裡面,來防止牙齦發炎或口腔發炎。

在對抗腫瘤方面,動物實驗顯示它可以延長罹患腫瘤的老鼠的壽命,研究者認為,這主要與蜂膠裡面含有的類黃酮(flavonoids)有關,它可以抑制基因的成分進入癌細胞,也因此抑制DNA的合成。

有趣的是植物若經過蜂膠處理後,就不會發芽,這樣可以防止植物長入蜂巢內。

雖然看起來蜂膠對維護人類的健康有好處,但很早就有報告指出,使用蜂膠可能產生過敏,發生過敏的部位從嘴唇、臉、眼皮、耳朵、手腳,到生殖器都有可能;主要引起過敏的物質可能是l,l-dimethylallyl caffeic acid ester。雖然過敏反應還算常見,但蜂膠可以算是相當安全的,一般建議的安全劑量是每天70mg以內。

自然界的生物,能夠不被淘汰,存活下來,一定有它獨特的保護方法,蜜蜂利用蜂膠來保護巢穴,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人類也因此可以從自然界萃取藥物,來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