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甲殼素
蜂膠
咖啡
蝸牛

作 者 作 品

張天鈞的名畫診療室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打開健康罐子(CS0027)──張天鈞的生活保健室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張天鈞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7月2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940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甲殼素 蜂膠咖啡蝸牛



  蝸牛

生吃蝸牛,可能致使廣東住血線蟲進入人體;若幼蟲進入腦脊髓液後,跑來跑去,會引起腦膜炎,如果死在腦子內,以後可能導致癲癇。

生吃蝸牛,可能導致腦膜炎

一九九○年,我到丹麥哥本哈根學習操作甲狀腺和副甲狀腺超音波檢查,住在靠近港口的Neptune旅館,當時並不曉得Neptune是什麼意思,只覺得旅館雖然不大,卻很溫馨。餐廳的牆壁上畫著一個拿三叉戟的男子,旁邊還有美人魚,後來才知道Neptune就是羅馬神話中海神的名字,而這個拿三叉戟的男子,原來就是海神。不過海神的希臘名字則是Poseidon(普賽頓)。

在希臘羅馬神話裡,宙斯主宰天堂,海地斯掌管地獄,而普賽頓則負責海洋。葛沙爾特畫的這張圖,就是描繪拿著三叉戟的海神普賽頓,與其妻子安菲特麗稊。他們的身材之美,沒有什麼話說,但很古怪的是在海神的生殖器上覆蓋著一隻蝸牛殼,並用草固定著,這與一般畫家用葉子來遮住生殖器官,大異其趣。

不久之前,台大醫院住進一位泰籍勞工,呈現發燒、頭痛的現象,診斷為腦膜炎,在檢查白血球後,發現其嗜伊紅白血球明顯增加,因此懷疑與寄生蟲感染有關,在詢問病史後,發現她曾生吃蝸牛,因此醫生很快的就聯想到與廣東住血線蟲有關,在電腦斷層攝影時,腦室裡還可見到蟲體,後經抗體檢查證實。在使用類固醇、降腦壓和驅蟲藥治療後,病情已經有所改善。

事實上,廣東住血線蟲最早是在廣東的老鼠肺部發現的,後來才在台南醫院發現世界第一個感染人的病例。這種寄生蟲在老鼠身上繁殖後,卵被老鼠排泄到糞便中,之後被蝸牛吃到,在蝸牛身上長成幼蟲,人若生吃蝸牛,這些幼蟲便會進入人體。

當幼蟲進入腦脊髓液後,跑來跑去,會引起腦膜炎,如果死在腦子內,以後可能導致癲癇。做腰椎穿刺、抽脊髓液時,也可能吸出蟲體。

過去在世界大戰時,由於缺乏吃的東西,非洲大蝸牛被引進台灣,用來做為食物,補充蛋白質,就像法國的蝸牛名菜一樣,但這些蝸牛現在反而成為蔬菜和植物的災難。我家房子旁邊的植物,比較細嫩的葉子,就常被蝸牛吃個精光。在雨後,蝸牛更是到處可見,真是抓不勝抓。由於蝸牛太惹人厭,連網路上,都可以看到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在教大家去除蝸牛的方法。

很多人喜歡道聽途說,學一些補身體的方法,也不曉得真的是否有用。在泰國,就有用酒配生蝸牛肉來吃的作法,也許這是為何泰籍勞工會這樣吃,也因而得病的理由。

無論如何,生吃食物總是要小心為妙,而生吃蝸牛,是絕對不值得鼓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