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陳建仁推薦序
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韓毅雄推薦序
衛生署台北醫院院長黃焜璋推薦序
趙建銘自序
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黃世傑推薦序
家長常見問題Q&Α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趙建銘的問診之兒童骨骼 (CS0031)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趙建銘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22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4019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陳建仁推薦序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韓毅雄推薦序衛生署台北醫院院長黃焜璋推薦序趙建銘自序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黃世傑推薦序家長常見問題Q&Α



  趙建銘自序

儲存健康的骨本從出生開始

◎文/趙建銘

隨著翊安出生後,開始有許多人會問我,趙醫師您自己是骨科醫生,對孩子骨骼發育有沒有特殊的想法或做法,需要吃哪些特別的東西才會讓孩子長得高又壯呢?彙總出自己常遇到有關孩子骨骼發展方面的問題,發現台灣的家長們最熟悉的方式是以食補幫助孩子長高,而對骨骼完整發展的歷程卻是相當陌生;直到我自己升格為父親的角色後,才深刻體悟到唯有家長擁有正確的骨骼發展觀念,才可能在孩子未來成長過程中提供最適切的協助。

孩子健康與否,體格是否良好,都與骨骼骨架有直接關係,做父母的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長得又高又健康,然而最基本的育兒觀念,則是讓孩子擁有健康的骨骼系統及儲存足夠的骨本,由於影響孩子骨骼發育的因素相當多且複雜,從先天基本遺傳到母親懷孕時的壓胎等因素,乃至於後天環境及生活作息,每個發育環節都足以影響孩子一生的骨骼發展;關於骨骼問題,除了先天性的病變或畸型,從出生時明顯看得出來外,許多骨骼發展上的問題,都會隨著發育過程慢慢地浮現,當家長發現孩子骨骼發展出現問題時,往往早已錯過了黃金治療期。

研究台灣疾病史,可以發現台灣早期疾病的產生,大部分的原因是營養不良所引起,然隨著物質生活的不斷提昇,疾病的產生原因也複雜許多;原本少見的症狀,卻可能因為生活環境的改變,而變成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例如脊椎退化、僵直性脊椎炎、骨質疏鬆、退化性關節及類風濕性關節……等等,其實有些症狀應該是老年才會出現的,卻在年輕人身上就出現了;骨骼上的病症,或許與工作或生活型態有其關聯性,但若繼續追根究底,可以發現成人骨骼上的症狀,常常只是反應出從孩童時所累積的骨骼問題,所以培養良好的生活型態,與儲存健康的骨本都必須從出生開始。

有鑑於國人對於骨骼發展的觀念薄弱,加上坊間也很少有介紹骨骼發展方面的書籍,所以大部分的國人對於骨骼發育,常停留在補充鈣質或多吃些營養品上,然而骨骼的發育不單單只是吃個鈣片可以解決,它必須建立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同時配合正確的坐臥站等姿勢,才能確保小孩骨骼健全發展,就如佛家常言道:「學佛修行就在行、住、坐、臥之中」。若將此觀念應用於骨骼的發展,則可說:「骨骼發展就在行、住、坐、臥之中展開」。

看著翊安一天天的長大,讓我對兒童骨骼發展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因為孩子骨骼成長關係著他們一輩子的健康與幸福,看著翊安健康快樂的成長,心裡高興的同時也想到自己身為骨科醫師,既然比一般人具備更多關於骨骼方面的專業知識,就更應該略盡個人棉薄之力,將骨骼成長方面的訊息稍加整理,彙整父母親們有關孩子骨骼成長的相關問題,希望本書可以提供家長些許的建議與協助。

最後,感謝韓毅雄教授、黃世傑教授、衛生署陳建仁署長、衛生署台北醫院黃焜璋院長等人平時對我的指導及關心,並為此書寫下寶貴的推薦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