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IG系列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生活處處皆行銷
世代流行大調查:從1909年~X世代
斑尼頓傳奇

BIG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人人都是明星職員(DH0072)──高生產力九大祕訣
How to Be a Star at Work : Nine Breakthrough Strategies You Need to Succeed

類別: 商業>BIG系列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羅伯.凱利
       Robert Kelley
譯者:姜靜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1月1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2816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經過苦不堪言的二十四小時後,終於找出問題癥結,恢復供話。意料之內的,彼得的建議方向之一對了。小組裡的每一位成員覺察到,要不是彼得,他們可能會花上好幾天,不斷重複「嘗試、錯誤」的過程,小組領導人傑夫一再感謝彼得,並向彼得的上司們大大讚美了一番。彼得在公司裡的傑出表現範圍更擴大了。

彼得再度以優異表現,超越小組內外比他受過更高深教育的專業人才。他積極主動發現問題,志願提供協助;他的組織協調能力使上司同意他放手參與;一開始就運用了豐沛人脈;在問題上構建自己的宏觀視野;時時注意整個團隊的動力;服從合作,不至於孤立傑夫;以及低調的領導風格,帶領整個團隊達成任務,使他獲得最後成功。此外,還要加上由於他的參與所省下來的時間,以及帶給用戶較令人滿意的服務。這裡面每個單獨項目都不會造成不同的結果,但是,集中在一個人身上時,明星就這麼誕生了。

讀完本書後,凡是想要保持每日高生產力的員工和經理都將發現,這些與我們分享其生產力秘訣、備受尊敬的明星,和絕大多數同事相比,基本上並沒有太大不同。我們所研究的明星職員,並不是天才或神話英雄,他們比我們所能想見的,更像一般大眾。

幾乎每個人都能在某件事上表現出眾,你也可以找到自己的特別才華。一群多數已經退休、居住在伊利諾州小鎮的年長婦女,在投資股票方面的優異表現,甚至勝過 90 % 的華爾街高所得財務顧問。誰又能想到,這群「不起眼小地方的女士們」,在無法取得華爾街內幕消息與資訊科技之便的情形下,竟能成為卓越的投資明星?

讓你的生產力增加一倍

我們經過千辛萬苦贏得的發現,說明了明星並不是天生就比其他人聰明或企圖心更強,並且由此歸納出一些關於生產力的本質,以及如何測量勞心型員工生產力等驚人突破。你將從附錄一裡了解到,我們發展出一套長期的評估研究,邀請管理部門在員工參加我們的生產力改善計畫,學會明星職員的工作策略之前與之後八個月,分兩階段針對其生產力評分。根據這些管理者的評估,我們追蹤記錄到,眾多小組的勞心型員工,其生產力都得到百分之百的改善。就像爬電線桿出身的彼得,這些明星員工和同事相比,他們解決問題的速度更快、工作品質更高,並且經常留給客戶深刻的印象。

這項根據這個模式所發展出來的計畫,是我們所知,第一個直接為勞心型員工設計的生產與管理改善計畫,不但如此,這也是第一個經過實地深入測試、評估長期影響,以及紀錄遠超乎員工預期的生產力改善計畫。

然而,明星策略計畫卻無法矯正表現不佳的員工。30 % 的生產力改善計畫參與者,本來就是明星職員了,他們的生產力也得到令人印象深刻的大幅提升,其實,他們也是最早發現以下事實的人:沒有哪一位明星職員,知道所有提升生產力秘訣的答案。

明星職員就像其他參與計畫的一般員工,對這項計畫深感興趣,其理由並無二致:沒有人想在各方面落後。

明星策略計畫從貝爾實驗室誕生進行測試,並在 3M 公司再度證實了有效。這個計畫也已經成功運用在其他許多公司的勞心型員工身上,包括業務員、生產部經理、工程師、行政人員、研發科學家,以及市場行銷人員。

女性、弱勢族群生產力可提升四倍

我們的計畫在女性與少數族裔這兩個群體的勞心型員工身上,收效最大。根據他們的上司在參加計畫前後所做的評量報告,這些員工產生最戲劇化的改變,生產力平均上升了四倍。這些群體的成員往往必須較辛苦地工作較長時間,才能得到與白種男性同事同等的認可機會。而當明星職員私下告訴幾位密友成功訣竅時,這些團體成員往往也被排除在傳授範圍外。當這些常受排斥的群體成員得到機會分享相同秘訣時,生產力立刻突飛猛進。

現年 37 歲的李歐是非裔美籍人士,擁有電腦碩士學位,在上司的命令下,參加了我們的生產力訓練課程。他的上司認為,李歐沒有發揮工作潛力;李歐則相信,上司想要藉機開除他。他來上課時的態度惡劣,一心認為自己是因為表現不佳,才被送來「勞改」的。

「因為我是個沈默的人,習慣把事情放在心裡,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李歐告訴我們:「我從來不做超出職務範圍之外的事,也不會嘗試幫助他人。我不會主動尋求表現機會,總是等上司分派任務給我。我一向把令我感興趣的任務放在第一優先,而不會去注意哪些事情比較重要,或別人正等著我完成什麼任務。說句實話,我從未和客戶討論過,設法了解他到底期待我提供怎樣的服務。

「不過現在我學到了不能這麼做,所以改採主動,尋找有助於整個部門的運作方式,並較常帶頭處理具挑戰性的計畫案。現在,我不僅從本身觀點處理工作,也會從客戶的角度思考,以開放的態度聆聽其他部門提議。結果,我不斷完成大量急需處理的工作,也使我的工作表現評估,大幅提升到數一數二的層級。」

從這些群體獲得的成功,使我們得到一項重大發現:若想變得具有高生產力,並不需要奇蹟。女性與少數族裔的低生產力,並不是因為能力較差,而是因為他們從未被教導或學得有關提高生產力的工作策略。

掌握明星職員技巧只需要學習與練習,一旦這些群體習得能把平凡的工作,變成引人矚目的表現策略時,他們就可以自我掌控,成為明星。我們的生產力改善計畫既然能有助於職場平等,女性與少數族裔便有更多機會躋身明星職員之列。

對公司回饋躍增六倍

當你的生產力提升,不只是你,公司也得到回饋。我們追蹤記錄所有這些個人成長對公司損益表上最終獲利的影響,發現在第一年裡,公司在生產力方面的投資,平均獲得六倍的回饋。

如果你能增加 10 % 的生產力,你的總開銷就減少 10 %,並反映在公司的最終獲利上。我們姑且假設,你的年收入是七萬五千美元,當生產力每年增加 1 %,公司在你身上的投資,就獲利 750 美元;那麼,一年增加了 10 % 的生產力,便反映出公司第一年的最終獲利增加 7500 美元。增加生產力也增加你在公司裡的份量,幫助你的事業成長,或帶來調薪。

根據完成生產力改善計畫課程學員們的報告,隨著他們越來越熟練於將明星秘訣融入工作中,每個人的生產力逐年持續提升。長期而言,在做出最初的投資後,這項成果對於你和公司,都是快速成長、高度變化且多方受益的。我們或許可以期待,在提出這些潛在獎勵後,管理階層將可能覺察到,投資在提升員工的生產力上,才是維持公司優勢的主要方式,因為在科技等硬體方面的改善,其實是非常容易為人所模仿的。

為自己量身打造工作習慣

在我們的研究中,有另一項關鍵發現:就像明星職員有一套提升生產力的工作策略,一般員工也有一長串「慣例」,會拉低生產力。如同我們把智商和個性因素,從打造明星職員過程中排除;我們也能區別出,哪些工作習慣雖被冠以提升生產力的標籤,卻名不符實。

市面上充斥著數十本企管類的自我改善叢書,提供人人通用的計畫,要使你成為更有效的時間管理者、更會穿著打扮的上班族、更睥睨縱橫無敵手的老闆。然而,它們不但沒能增加讀者的生產力,反倒帶來反效果,更糟糕的是,有些書甚至創造出走在邁向成功之路的假象。

辦公桌凌亂型的人被迫保持桌面整潔、資料夾按顏色分類,以及每天依照行事曆工作,其結果將是慘不堪言,而且生產力低落;夜貓族必須在清晨七點半伏案工作,不但毫無生產力可言,而且導致脾氣暴躁。事實上,共通的公式幾乎從來就不管用。

我們的研究顯示,每個人各自不同的生理時鐘與個性癖好,並不會造成明星與一般職員的差異。如果你是辦公桌凌亂型的人,最好學習辦公桌凌亂型明星職員的策略,而非持續一般員工的乾淨辦公桌慣例。

重點是,在職場上,你需要繼續真實的面對自我,以及保有本性。若是破壞這個基本模式,必然注定失敗,明星策略也將淪為表面功夫,而非內在的深刻改變。

使用我們的方法增進生產力的勞心型員工,之所以能辦到,並不是因為改變了自己,而是改變了工作方式。這項計畫不會荒謬地要求你死板的照做、一切要和別人一模一樣;而是讓你從我們研究發現的各種明星秘訣中,依照本身個性與辦公室文化,作出適當的調整與運用。

本書提供你不需拉關係、靠手腕,就可以取得提升生產力的第一手秘訣。如果你已擁有這些本事,當然可能有助於你的事業更上層樓,但對多數始終沒機會升遷的人來說,本書給了你威力強大的彌補工具。

每項明星技巧都有各自獨立一章,深入說明;不過我們會從簡短的介紹開始,解釋這些技巧的模式是如何發展出來的。當你閱讀在明星模式中,人們所掌握某項特殊技巧的運用歷程時,請千萬牢記,他們的背景一如各位讀者,同樣的才能、同樣的不安全感、同樣的企圖心和夢想。解放你體內明星力量的第一步,就是想像自己正如書中的勞心型員工,循序漸進逐一掌握每項工作技巧。最終,你將發現,他們最具生產力的策略,已經融入你的日常慣例中;你的力量得到發揮,並為自己的新能力驚奇不已。

本書專門為勞心型員工與管理者,提供希望的來源,讓你在極度需要提高生產力,並帶來不安全感的企業文化中,找到心靈的平和。一旦你的生產力提升一倍,對於是否調升新職,或死守毫無出路的舊差事,將造成很大的差別;當大家公認,你對公司損益表上的最終獲利有所貢獻,你的影響力與選擇權也將大幅提升。

最後,本書也渴望能達到更深一層的無形需要,幫助你了解,這些明星素質其實本來就存在於你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