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不倫書
無情書
再生書
重逢書
結婚書
寫情書

作 者 作 品

其實都不是我的

愛情專賣店

【類別最新出版】
好想結個婚:全彩特別版
我愛你:15色愛情物語
失戀雜誌 (16) Spring / 2004:戀愛中的笨蛋
失戀雜誌(15):我的戀愛青春期
OL工作戀愛事件簿


寫情書(LL0013)

類別: 大眾小說>愛情專賣店
叢書系列:愛情專賣店
作者:藍絲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7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666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不倫書無情書再生書重逢書結婚書寫情書



  再生書

再生書--我不是工具

掛了你的電話之後,
我應該往哪裡走呢?
看著MTV台裡聲嘶力竭唱著失戀歌曲的女歌手,
我只感到迷惑。

Dear Sagittarius:

你在電話裡說你現在和女朋友住在一起(我很不想寫下這些字,但我想我得面對)。能幹的她讓你過著不需要做任何家事的舒適生活。下個月,她要到香港出差一段時間,你想在那時和我見面。

為此,我慶幸自己不再是你的女朋友。

我雖不確知我以為自己在愛這關係中,想要的心靈交流對不對,但我很清楚會受不了一個失了業的憤世男子,坐在那裡等我在工作一天之後回家做飯給他吃,還得不時遭受批評。做過飯洗了碗盤,接著是洗衣服吧?然後餵狗蹓狗,再回來陪你上床睡覺?而在自己出差工作時,這男人卻在和他的前任女友逍遙?

我不再愛你,是因為我終於深痛的明瞭到,你正是我最厭的那種男人。一個不知反省的剝削者。你要的不是一個女人的愛,而是一個可供使用的工具。一個性愛工具,一個做飯打掃工具,服侍你,還要服侍你的狗。

從那天和你的電話交談裡,我很痛心的懂了這一點。在我明白的剎那,愛消逝無遺。

去年你和我的分手,正是因為你看清了我不是那樣的工具,是使用起來根本不順手的工具。我應該慶幸,但是我覺得很難過。我的難過,是因為沒有愛。

或許愛情只是人塑造來欺騙女性為男人無怨無悔付出的東西,我恍然大悟。我真的好難過,難過到全身發冷。因為我被這種東西騙了那麼久,為這付出多少的信任和傷害。為這扮演我最不屑的角色,為這徹夜難眠。

為這愛,我受到過多少不可思議的待遇,那種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傷害...... 只因為我以為那是愛。

看清了這一點的我,怎麼還能去追求一般人所謂的幸福?那對我來說,是毒啊! 如果愛的終點是為一個男人活,變成一件洩慾與清掃煮飯的工具?那不是幸福,那是地獄。

和你說過電話後,我發現這一年多以來,你在我心中投射的一切幻影正在消散。當我更深刻的思索男人和女人在這個島上扮演的角色之後。

和你在一起那些時刻,我是窒息的。事實上,和任何一個男人在一起時的我都是窒息的。只有讓我的腦袋停留在沒有思考程式啟動的狀態下,我才能夠留住愛、留住你。

唉!我做不到。

當大家都說一個完美的婚姻才是生命的極致,幸福的完成;我卻十分懷疑。在這累經千年的男性宰制體制下形成的環境,想要和男人擁有一個平等和諧的關係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站在書店略讀《海蒂報告》,我發現過去我的每一段感情都沒有逃脫那種無法溝通的模式過。

而你,正是典型中的典型。總是不願正面溝通,只有自己下決定,讓我不知所措卻不得不接受。以你這種典型的男人來說,想要溝通根本就是妄想,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原來問題不是在我,只是男女兩性接受的社會要求不同而已。但是竟要在我痛過這麼久之後,答案才變得明顯。以前的我面對你,總以為自己太多心、太敏感、太嫉妒,以為自己不夠完美,做不到照顧你,不懂得做菜技巧、不懂得如何疊你的衣服。

在痛這許久之後,才曉得但並不是我做到了這些就可以克服的!問題是體制,和你早已被體制定型的個性。這個基本的問題,是以我的力量無法解除的。起碼在我這一代。

我只怕再遇到的情人,仍舊會讓我掉到這陷阱裡頭去。

掛了你的電話之後,忽然明白這點的我,應該往哪裡走呢?看著MTV台裡聲嘶力竭唱著失戀歌曲的女歌手,我只感到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