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不倫書
無情書
再生書
重逢書
結婚書
寫情書

作 者 作 品

其實都不是我的

愛情專賣店

【類別最新出版】
好想結個婚:全彩特別版
我愛你:15色愛情物語
失戀雜誌 (16) Spring / 2004:戀愛中的笨蛋
失戀雜誌(15):我的戀愛青春期
OL工作戀愛事件簿


寫情書(LL0013)

類別: 大眾小說>愛情專賣店
叢書系列:愛情專賣店
作者:藍絲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7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666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不倫書無情書再生書重逢書結婚書寫情書



  寫情書

寫情書--把情書燒掉

雖然羨慕你熱鬧的生命,
但我還是習慣孤獨。

Dear Libra:

細細讀你的信,深怕一下子就讀完了。我要讓自己慢慢享受那一字一字一行一行間,不斷閃耀的光芒,就像遇見一碗好飯時,要一粒粒米細細咀嚼才會感受到豐腴美味一般。很高興遇見一個跟我一樣喜歡寫信的人。我一直喜愛寫信更甚於通電話、見面的,無論這寫的形式是紙條、留言、傳真、郵寄或是E-Mail。

因為文字可以反覆閱讀咀嚼,老了之後還可以拿出來回味過往,每一次讀都有不同的心得,而且在寫作時還有種難言的實在,好像是仔仔細細把無形的心情織成文字似地。說電話時,雖然當下好像很痛快,可沒話講的時候好尷尬,說了的話又落到無聲的空氣中,一點影子也沒留下來。至於見面,見面的情人往往就立刻掉進身體的激情漩渦啦,哪裡來的溝通交流、彼此瞭解哩。

所以我特別喜歡寫信囉。十幾年前還在念中學時,有陣子很迷交外國筆友,他們寫給我的信,每一封我都好好地留著呢,更別提出國念書時,好朋友們寫的信件了,都以人名為檔案地分門別類整理起來。

今天和朋友聊天時我說到,將來就算結婚了,我寧可租幾個保險箱把每個人寫給我的信收好,也絕不丟掉。因為那是我成長過程最真實的紀錄啊。以前聽說有人在結婚時把所有過去的日記和書信一起燒掉的,我都覺得好可惜。

你問我說,一個人不會害怕寂寞嗎。我雖然不怕寂寞,卻也常常會有「這時候如果有人能和我說說話該有多好哪!」的想法出現。就是這種時候才更想寫信給你。

不過那時你大概通常都流連在深夜的Pub裡吧,所以我才很少主動打電話給你。 雖然羨慕你熱鬧的生命,但我還是習慣孤獨。

你好像比我害怕寂寞得多?或許是獨身太久,我變成一個對別人的生活習慣忍耐度很低的女人。獨自生活,讓我嘗到自由的甜頭,野慣了的心,就算有安定的誘餌也很難叫我歸巢。

因為我知道一個人根本就不應該、不需要從外在尋找對抗寂寞的力量。這種從別人身上借來的力量是虛假的、現實的,一旦有利益不均的情況發生時(白話說就是當嫉妒的情緒產生的時候),它就會從建設性的力量化為毀滅性的力量。當它開始展現破壞力時,就會一步步侵蝕我們對人性的信任。這是相當糟糕的惡性循環呢。

我想,如果心是活躍的,自省的,做什麼都不會無聊,再怎麼單獨都不會寂寞。

你說過,你真正想要的伴侶條件,恐怕沒有人能夠做到。而我想,誰不是懷抱著一個容易破滅的心中完美形象,去屈就讓人失望的現實呢?我不想這樣。雖然我一直以為自己很容易掉入婚姻陷阱的人,但在一段百分之百的獨立生活之後, 我發現如果我找不到一個能真正 Touch到我的心,而不僅是身體接觸的人,那麼我寧願和寂寞和平共處。因為兩個人能夠真正溝通是何其難的事,而在我內心世界的價值觀,和其他人的差距又遠到難以想像的地步。

有個男人說過,他以他受過的教育,已在台灣這種環境裡成形的個性,來和我交往,才知格格不入,處處衝突。我絕對不願用和不適合的人相處時產生的虛幻安全感,來換取此刻我堅實擁有的生活。寧缺勿濫大約就是這種心態吧。

或許像你所說,我是該談戀愛了。但是習慣一個人的自由,對於在感情裡被束縛的狀態忽然恐懼起來。怕的不是被人束縛,而是對自己太容易在乎的心情無能為力。 在此刻工作責任如此繁重的狀況下,我沒有能力去負擔感情。因為每一回我總是太投入,到最後壓得對方和自己都喘不過氣來。

反正一個男人能給的,除了性關係以外,我都能自給自足,那麼一個人生活也沒啥不好了。有時候,我覺得連貓都比男人貼心呢。(此刻我的小貓兒正在我腳邊睡覺哦,好可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