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不倫書
無情書
再生書
重逢書
結婚書
寫情書

作 者 作 品

其實都不是我的

愛情專賣店

【類別最新出版】
好想結個婚:全彩特別版
我愛你:15色愛情物語
失戀雜誌 (16) Spring / 2004:戀愛中的笨蛋
失戀雜誌(15):我的戀愛青春期
OL工作戀愛事件簿


寫情書(LL0013)

類別: 大眾小說>愛情專賣店
叢書系列:愛情專賣店
作者:藍絲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7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666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不倫書無情書再生書重逢書結婚書寫情書



  無情書

無情書--選擇性失憶症

對與你曾共同有過的一切,
因為記得太清楚,只好強迫自己忘記。
當躲避記憶成為習慣後,企圖刻意忘掉的
也就真的忘掉了。

Dear Leo:

很多東西像地雷一樣分佈在我的四周,每當我不小心碰見了,瞬間引爆炸開的回憶,便叫我在在遍體鱗傷。

在我心底埋下那些地雷的人正是你。種種物件、音樂、景象甚至顏色,只要讓我想到你,想到過去發生的一切,便立刻從心臟牽扯出一連串不絕的傷懷疼痛。

你或許不會相信,在九零年代初時,有一陣子我連呼叫器都不敢用。

因為我不能忘記,那個我因宿疾病發的夜晚,在急診室氧氣罩裡茍顏殘喘的我,殘存的最後一絲意識竟然是,你為何還不覆我的 CALL機?

到後來替我撥了無數次電話呼叫你的朋友都不忍心再替我打了,面對我失望的表情,他只和我說,你必定是家人不知道你在家,而你睡了,呼叫器又按振動,你沒看到。

你到現在還不肯承認,那晚你在小莉那裡睡。算了,承認又怎樣呢?你的一千聲道歉、一萬個藉口,也不能叫我忘了那晚在心中承受千萬倍於肉體的痛。

在那漫長的一夜,我才意識到人的生命是多麼脆弱,而相較起這可憐肉身所維繫的微薄生命,我的執念是多麼可悲可笑。如果我就這樣無聲無息死了,我留下的是什麼?一個癡情女子的傳奇嗎?狗屎!!

決定的芽,在絕望處滋生。我對你的愛,也從死亡站在我眼前舞動那刻開始委靡。生命的脆弱,不容許我以身為他人影子的方式來揮霍。我記得你曾自傲地說過,就算有女人在你眼前割腕自焚,你也不為所動。原來女人自以為曠世的愛情,在你虛偽華麗的言語之後,不過都是幻想,都是自我陶醉。哈哈。

所以離開你之後的我,如果有一點小小的成就,真要感謝你在我瀕死的那一刻,正躺在別的女人床上享受狂歡縱愛。否則死心眼的我,還會不斷地欺騙自己,以為你說的每一句話都是真的,是我的心不夠自由,才會用私心來牽絆住你。

說這些的原因是,你總從我偽自鎮定的外表判定我,說我對生命太不認真、太不在乎。其實就是對每件事每個人都太在乎太小心,以至於我只能處於被動的停滯狀態,什麼都不能做,只好等。

就像對與你曾有過的一切,因為記得太清楚,只好強迫自己忘了。久而久之,躲避記憶成為習慣後,企圖刻意忘掉的也就真的忘掉了。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選擇性失憶吧?

不過這些都過去了,我多開心自己真能把有關你的陰影丟在遙遠的背後。雖我花了那麼長久的時間,但我找到足以對抗你的最佳武器--「自信」。

在自信之前,我才發現你這種人,原來只對甩掉你而非被你甩掉的女人,才燃得起熱情。而發現了這點之後,我也發現鄙視。

鄙視你所謂的博愛,其實只是一種懦弱。你對於自己的所下選擇與決定,根本就沒有能力承擔,而你的聰明,卻將這些責任用形而上的說法轉化成沒人能夠反駁的東西。

了不起,過去那種藉由說謊掩飾不忠的傳統男人和你比起來,就像山頂洞人和現代人一般了。

一個想馴服你的女人,恐怕要先去修個哲學博士學位吧,否則怎麼辯得過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