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瀛舟出版社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瀛舟出版社

【類別最新出版】
SEX IS SO GOOD WHY CLONE
天涯海角行旅心
摩西的聖杖:開啟永生奧秘的心靈之窗
生命搖滾樂
與我同行:條條道路通洛磯


卡布阿斯河(YC0261)
The River of Kapuas

類別: 瀛舟出版社
叢書系列:瀛舟出版社
作者:林漢文
出版社:瀛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192940093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雅族風情

達雅克族(Suku Dajak)簡稱雅族,約有二百多萬人,世世代代生活在西加里曼丹遼闊的地區。
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之前,雅族人大多數在內陸叢林地帶,過著刀耕火種簡單樸素的原始生活,他們除了種植稻穀和雜糧之外,也飼養家禽。在農閒時候,他們就入山打獵或到河裏捕魚,或上山採摘野菜和果子,有時候,他們也編織藤席和竹器帶到市場上售賣,然後買些生活日用品回去。
雅族人喜歡共聚一處的地方是長屋,這種被稱作「拉敏」的長屋又長又闊,是一座高出地面約十尺的長形木棚,四周建有堅固的籬笆。長屋的棚下柱子都是硬質木材,使長屋不易被砍倒和焚燒,屋棚離地面也必須夠高。
長屋的門梯,有用一條大樹(圓木也叫嗒桐)在嗒桐上,用刀斧砍成用作踏腳的梯子。雅族人習慣了攀登這種傾斜的梯級上樓下樓,梯子很陡,如履平地,外鄉人可就不是那麼輕鬆自如了。
雅族人的一座長屋,通常有四、五百尺長,數十戶人家就聚居在裏面。長屋的棚上住人,棚下飼養家禽牲畜。
長屋棚上的結構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最前面的是曬棚,以供曝曬穀物和其他用途;第二部分是有屋頂遮蓋的長廊,這條長廊沒有圍牆,然而它卻是長屋裏用途最廣的地方。它是長屋居民的會客地點和聯誼中心,以及開會場所和慶典禮堂。其實長屋裏的一切重要活動,都在這裏舉行。長屋的第三部分是長廊後面的居室,這些成排的房間是木板、樹皮或竹片作牆壁間隔而成,頗像華人住宅區的一排排房屋。
在雅族人的屋子裏,可以看到許多大小不同的藤簍和一張張藤席。雅族人出外時,往往背負著藤簍以裝載隨身所帶的物品,很是方便。席子不但供坐臥之用,曝曬穀物也少不了它,而且經久耐用。
雅族人喜歡保存中國古代的瓷甕陶器,而且視為傳家之寶。此外,他們也喜歡收藏銅鑼,由小到大編排成套,很像中國古代的編鐘,每逢節慶日,他們敲打起來悠揚悅耳的音響,錚錚鏘鏘,很是動聽,以娛賓客。
為了交通和用水的方便,長屋一般都是建造在臨河的山坡上,建築材料就地取材,採自森林,木料和竹片到處都有,綁紮用的藤條也可以在森林中找到,蓋屋的亞嗒葉片也不難編織,可說是萬事俱備。
所以,只要大家通力合作,一齊動手,很快就可以把一座長屋建造起來。只是長屋都是易燃物,同時爐也設在屋裏,而且是燒柴的,一不小心著火燃燒起來便不可收拾。瞬息之間,一座長屋就會化為灰燼,夷為平地。於是古甕、銅器、飾物和古幣如果來不及搶救出來,化為烏有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事。這類長屋如今所剩無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