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報數位傳播公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眼紅絲 干貝香菇雞湯 減壓力
印堂發黑 大蒜雞湯 補氣養身
舌苔白 薏仁糙米粥 對症利尿
老人斑 黃豆糙米排骨粥 延緩老化

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類別最新出版】
賞味新疆:陳海茵的西域美食奇遇
勇敢小女人之阿雅遊學趣
菜鳥里長日記
星星王子:我的左腳
戀愛英文ABC:聶雲:學英文就像談戀愛(附CD)


看氣色,健康吃(ZF1004)──李家雄.郭月英的中醫食全養生

類別: 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叢書系列: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作者:李家雄、郭月英
出版社:時報數位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0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48頁
ISBN:97898682910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眼紅絲 干貝香菇雞湯 減壓力印堂發黑 大蒜雞湯 補氣養身舌苔白 薏仁糙米粥 對症利尿老人斑 黃豆糙米排骨粥 延緩老化



  老人斑 黃豆糙米排骨粥 延緩老化

中老年篇 食得妙 回復體力百年好

老人斑 黃豆糙米排骨粥 延緩老化

提到老,常令人聯想到皮膚上的老人斑,別以為是五、六十歲才會發生,目前出現老人斑的年齡明顯有下降的趨勢,三、四十歲的青壯年長老人斑已屢見不鮮。

◎李醫師問診

老人斑的種類很多,最常見的如日光性曬斑、脂漏性角化症等,這是日曬所產生的皮膚老化現象;經由年紀增長,面積擴大、厚度增加、顏色加深,就會變成老人斑。但是老人斑不一定是老年人的專利,若常處於太陽、紫外線之下,年紀輕輕,約30歲就有可能出現老人斑。

不要以為老人斑只是影響美觀而已,皮膚出現斑點,有時候是表示健康出狀況了,比如肝、腎功能不佳、循環代謝不良,都會產生斑點。要減少老人斑的發生,除了要注意防曬,避免長時間曝曬;更重要的是生活作息要規律、飲食習慣要正常,讓肝、腎負擔不超載,可加速色素排除,或還原淡化老人斑。

◎ 郭老師廚房:黃豆糙米排骨粥 

糙米還保有發芽的能力,具有完整的營養素,其纖維素是白米的兩倍,對養生極有幫助,尤其是年紀漸長、身體新陳代謝減緩,食用糙米可延長細胞壽命、快速消除疲勞,並促進腸胃蠕動,排毒助通便。

黃豆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豆固醇、卵磷脂等,對於預防老化、健腦增智、增?記憶力、保護神經系統、調節高血壓、防止脂肪肝、預防血管硬化等都有好處,大豆蛋白也被肯定有降低壞膽固醇,提升好膽固醇等保護心臟血管的功效。

雖然糙米的口感較硬,但添加排骨一起烹煮,味道佳營養高,還能同時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幫助吸收膠原蛋白。

◎ 營養保健:

黃豆又稱為「大豆」,營養價值高,有「豆中之王」美譽,是人類目前已知最完整、功能也最多的食品之一。

1. 黃豆富含蛋白質、卵磷脂和易被人體吸收利用的鈣、磷、鉀、鐵等元素,其中的皂角?、異黃酮等成分可延緩人體衰老,並抑制癌症。

2.黃豆的蛋白質比瘦肉多1倍,比雞蛋多2倍,比牛乳多1倍;它的胰蛋白?抑制物,對糖尿病患有一定的療效。

3.黃豆中的磷成分,對神經衰弱及體質虛弱者非常有助益;它的鐵質,對缺鐵性貧血患者,大有補益。

4.黃豆還含有與人體女性激素相似的植物雌激素,可以緩和婦女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如熱潮紅、焦慮憂鬱、虛汗盜汗;所含鈣質同時也能防治骨質疏鬆症。

 
 薏豆糙米排骨粥

材料:
黃豆2兩、糙米1杯、排骨4兩、開陽1小匙

調味料:
鹽1小匙

作法:

  1. 排骨洗淨,入沸水中汆燙,取出洗淨瀝乾。
  2. 黃豆、糙米分別淘淨,黃豆先加五碗水用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20分鐘,再放入糙米、排骨、開陽煮滾後,轉小火再煮25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 食療事典

黃豆除了營養價值高外,可以除胃中熱痹、傷中淋漏、下瘀血、散五臟結積、內寒。高蛋白質成分是治療和預防癌症、骨質疏鬆等疾病的最佳食品,同時也是「荷爾蒙補充療法」的最佳替代物質。但黃豆在消化過程中易產生氣體,造成腹脹,有消化不良等慢性消化道疾病者,應減少食用。

 

 ~~本文摘自《看氣色,健康吃─李家雄.郭月英的中醫食全養生》

▼精彩內頁預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