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演活自己,就是頂尖
魔法三:專心一意
愛與關懷
頂尖者的關鍵態度

作 者 作 品

活得好的 100 個理由
99好心情
少來了,煩惱
嫁給快樂
轉個彎,就是天堂
放手,就有桃花源
樂活在人間
再忙,也要很浪漫
深情:教出懂愛、用心、有情的陽光孩子
這一站,樂活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零吼罵育兒練習:爸媽輕鬆、小孩開心才是王道!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CU0022)──興趣是捷徑,態度有魔法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游乾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2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957135194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演活自己,就是頂尖魔法三:專心一意愛與關懷頂尖者的關鍵態度



  〈自序〉演活自己,就是頂尖


〈自序〉演活自己,就是頂尖/游乾桂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一書,乍聽之下很容易被認為是勵志作品,我的確有此昭然若揭的企圖,談了許多獲得成功的獨門祕方、關鍵條件。但另一方面,它更像談論教養的書,寫給父母閱讀,讓人明白各行各業頂尖者的養成之道;它更是「親子共讀書」,父母可以將它當成「成年禮」,送給孩子閱讀。

主編閱讀初稿時,把它想像成勵志書,這個角度出其不意,便將計就計的把它視為教養勵志書了。

職業的關係,讓我有機會大量閱讀「人」,繼而明白,小人物並非等閒之輩,有些人更是頂尖達人。

知名人物也非一帆風順;他們未必一步登天,都走過一段崎嶇不平的路,經歷坎坷挫折,不斷的挫敗、爬起、努力與前行,才有後來眾所周知的成就。經營一家不起眼的民宿、一間人文味濃厚的咖啡屋,或是擁有一間很有個性的手工小店;米粉魚丸湯口齒留香、甘蔗汁止咳化痰;牛肉麵一吃上癮、冰品讓人回味再三……這些都不是毒品,卻可以使人不由自主的迷戀。一傳十、十傳百,最後則擁有一批忠誠的消費者,其中原因值得推敲。

我思慮再三,發覺獨特的法門,值得借鏡。這些頂尖者的確具有某些共同的特色,比方說:

不可取代。
下過苦功。
演活自己。
具備創意。
很有遠見。

台上一分鐘,台下絕對需要十年功。反觀身旁有些被社會定位為佼佼者的人,擁有好的職業、收入優渥,乍看之下是上流社會的一員,但事實上,未必強過一般人多少,甚至還有些悲情。例如有醫生將自己比喻成「時薪很高的奴役」;一些企業家說自己是腰纏萬貫的豬頭;一位職位與月薪皆高的公務人員,戲謔自嘲是吃飽等死的傢伙;這是玩笑話,卻也有幾分真實可信。

「頂尖」這件事,根本無法以傳統世俗的標準來判定。分數高的未必厲害,成績優秀的卻只能做制式化的工作,一流學府的畢業生未必堪用……即使擁有這些,卻遠遠比不上「創意」來得重要,神思敏捷、擁有創造力的人,遠遠勝過只懂得舉一反一、照本宣科的書呆子。

出了校門,踏進社會後,已經不用學歷與分數做為評量標準,而是「能力」。能力不可能單憑一張畢業證書就決定,它必定包括態度、人格等特質在內,我們稱這些是「內在智慧」,它的重要性遠超過外在智慧。任何一家甚具規模的公司,老闆不會以學歷高低作為職位高低的分配、升遷管道的依據、論功行賞的標準、分紅的門檻……這是事實。可是當我們在職場上失利,聯想到的依舊是學歷不夠,需要進修,若再不受重用,就繼續進修……唉,進修進修何時休?

日本有項研究調查指出,讀書考試所取得的「成功指數」,反而不如早睡早起、有吃早餐、常常運動等看似無用的習慣。

書名《演活自己,就是頂尖》正是精神意義的所在,成為頂尖者的好處我知之甚詳--

事半功倍。
與眾不同。
擁有參與權。
享受決定權。

在我的心目中,人人都是頂尖者,我們欠缺的不是學歷,而是態度與人格。我在本書中的某些章節,將態度與人格的重要性做了更細膩的舖陳,但盼一時俊彥全具備謙虛、和氣、沒有架子、寬容、有度量等特質。

武俠小說中所寫的各大門派很適合我的想法,它們各有武學精華、上乘功夫,武當未必不如少林,峨嵋未必比不上崆峒,青城派未必遜於華山,重點在於練武者有沒有學到各自門派的武學精微。人人都是一個門派,都有各自的絕學,重點在於如何學得精妙、學得頂尖,才是關鍵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