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演活自己,就是頂尖
魔法三:專心一意
愛與關懷
頂尖者的關鍵態度

作 者 作 品

活得好的 100 個理由
99好心情
少來了,煩惱
嫁給快樂
轉個彎,就是天堂
放手,就有桃花源
樂活在人間
再忙,也要很浪漫
深情:教出懂愛、用心、有情的陽光孩子
這一站,樂活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零吼罵育兒練習:爸媽輕鬆、小孩開心才是王道!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CU0022)──興趣是捷徑,態度有魔法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游乾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2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957135194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演活自己,就是頂尖魔法三:專心一意愛與關懷頂尖者的關鍵態度



  魔法三:專心一意


摘自【PART1>頂尖的六個魔法】

魔法三:專心一意

成功者幾乎都發現同樣的道理:他們之所以能夠演得絕色,
完全因他們只演一個真實的自己,專心一意,不必浪費時間去雕飾。

「一本兒童雜誌希望我在創刊號上題字,或者寫一則短文以茲慶賀,我突發奇想,寫了這篇《龜兔不賽跑》:

「兔子邀我比賽跑步。

我苦惱極了。本來很想答應,這是個機會,可以擺脫我的慢速污名,可是,我能贏牠嗎?

課本說,兔子會睡著!

事實上,我很少看見跑步的兔子睡著了,萬一真的睡著了,也不是在跑步中,而是真的睡了。兔子一直不死心,再度捎來一封信,要我擇日較量。

這一次,我毫不猶豫,一口回絕。

理由很單純,我是烏龜,以慢見長,這是我的特色,也是我的生存法則;我不跟兔子比快的。倒是比慢?那就可以考慮考慮了。

當夜,我振筆疾書,寫了一封信給兔子先生,並且很快得到了回應。

牠以同樣的理由拒絕我的提議,並且語氣和緩的說道,我們還是各演各的吧,畢竟烏龜與兔子真的不同,何苦為難對方。」

依據我的經驗,一輩子要演活一個自己都算滿難,這樣方可「全心全意」;演兩個自己就會「半心半意」;演三個自己會「三心兩意」;演四個自己,怎麼想都是「分明找死」。

可是我們依舊喜歡多才多藝,把人當成超人,期待孩子擁有十八般武藝,樣樣高強,無疑是痴人作夢,近乎不可能。

那些曾經資賦優異的孩子為何中途夭折?許是使命太多,氣力放盡,到不了終點。

巴爾扎克就說:即使是個有過人能力的人,一旦想兼做兩個人的事,他便很容易成為庸才了。

楊釗在〈我的人生觀〉一文中寫道:一場戲要演得好,首先要選好角色,也就是適合自己的角色;其次是投入角色;再者就要演得像角色,演活它,然後能與其他成員配合。

所謂的選好角色,就是明白自己適合做什麼角色。一般人只會挑自己喜歡演的,而不是適合演的,結果很多人都喜歡做主角,但往往又做不好,問題便出現了。

「適合的角色」的意義在於,它看來就是「優點」。

大陸新演員童唯佳,從大陸上海戲劇學院畢業至今,一直熱愛自己選擇的表演事業。從一開始只是興趣,到逐漸的喜愛,及如今對戲劇表演的熱愛,對於劇本和角色,童唯佳總是細心挑選,以期找到自己喜歡的。她最想演自己,因為那是她靈動精彩的生命。

演活自己,是人生勝利的不二法門。成功者幾乎都發現同樣的道理,他們之所以能夠演得絕色,完全因他們只演一個真實的自己,專心一意,不必浪費很多時間雕飾。

如果舞蹈家不演舞蹈家,音樂家不演音樂家,作家不演作家,喜歡烹飪的人不演米其林大師,演員不在舞台,冒險家不去海洋山峰,植物學家不能蒔花弄草……他們能演什麼?畫家演作家,文學家寫太空移民論,演員去跑一百公尺,植物學家開畫展,即使他們都有這樣的天分,也應該不出色吧!

先前說過我喜歡玩玩燈,做做漂流木的作品,但並非此行專家,而是玩樂者。以致於在我的人文旅行講座中,帶了幾盞販售,讀者很捧場,賣是賣出去了,可是……只能賣到電線與電燈泡的價格了。

我同時問過幾位事業有成的人,在某個行業有其口碑者,他們異口同聲覺得自己的行業很好玩,一做數十年,更重要的是,並不厭倦。

最大的憑藉當是興趣。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費曼說:「物理好好玩」,指的便是興趣。如果不是對物理有興趣,實驗室中待上十四小時便是酷刑;只有興趣可以使人轉苦為樂,化悲為喜,堅持以往。

興趣是捷徑,只有朝這個方向前進,工作才不是工作,人才不至於因為賺錢而淪為機器,樂在工作的期待才有可能成真。否則人生只為了一個叫做工作的東西,做到累了、倦了、癱了、煩了,甚至死了,意義何在?

【頂尖密碼】尋找失落的興趣

每個人都有優點與缺點,缺點最是無趣,優點則很有趣了。

因數學超強,一度使我誤以為自己該當數學家,最後才明白那是演算能力,頂多應付考試,卻沒有太多興致在定理公式中推敲。我真正的興趣在人文,我以前害怕的歷史與文學。

我錯過了契機,爾後慢慢重拾;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有美妙的興趣,不要一如大人的從前,失落在一些謬誤裡。

興趣一事至為重要,有興趣的工作使人歡欣,無趣的工作讓人厭煩,前者像人,後者似機器。

興趣是找得著的,大人可以幫幫忙:

◎看見興趣:興趣必須被看見,才有延伸的空間,當一個孩子為某件事忙碌一上午、或者幾個小時,鐵定是有興趣的;無趣的事,孩子持續不了十分鐘。

◎認可興趣:孩子的興趣未必是父母喜歡的金雞母,該怎麼辦?認可吧!那是孩子一生的幸福,他們的人生地圖必須由他們自己譜寫,我們難以置喙。女兒喜歡設計與美學,兒子迷戀運動與生物科學。數學對女兒是酷刑,用手術刀在別人肚皮劃上一道不是她的本事;兒子可以當運動領域的專家,想讓他靜靜待在實驗室中暫時有困難。父母當有如此細膩的心思,體認最棒的行業並非最好的行業,好不好當由興趣決定。

◎給予掌聲:「做什麼都好」才是我的信念,不可用金錢做為評斷優劣的條件。興趣最怕噓聲,最愛掌聲,逼著他一輩子做一件不喜歡的事,這樣的人即使賺到了錢,也會輸了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