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演活自己,就是頂尖
魔法三:專心一意
愛與關懷
頂尖者的關鍵態度

作 者 作 品

活得好的 100 個理由
99好心情
少來了,煩惱
嫁給快樂
轉個彎,就是天堂
放手,就有桃花源
樂活在人間
再忙,也要很浪漫
深情:教出懂愛、用心、有情的陽光孩子
這一站,樂活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零吼罵育兒練習:爸媽輕鬆、小孩開心才是王道!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CU0022)──興趣是捷徑,態度有魔法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游乾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2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957135194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演活自己,就是頂尖魔法三:專心一意愛與關懷頂尖者的關鍵態度



  愛與關懷


摘自【PART2>一生受用的頂尖品格】

愛與關懷

每一種良好行為都是善行。援助盲人是善行,在路上移開一粒石頭是善行,
給人水喝依舊是善行,這才是一個人真正該做的事。

華茲華斯的說法,讓人眼睛一亮:一個好人一生最妙的部分,在於一個細小的、無名的、不被記憶的善行與愛心。這也是我以為一個頂尖者最美的德行。

有愛有關懷的好醫師-無國界的愛心《送愛到天堂》一書,記載著壢新醫院到尼泊爾這處「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行醫助人的經歷,尼泊爾是個風景如畫的天堂國家,卻也是貧窮的國度,飽受疾病所苦,醫療資源嚴重匱乏。因為愛而聽見呼喚,醫療人員組成義診團,遠渡重洋,前往位於尼泊爾南部的村落喬哥地義診,照顧村民的健康,這就是我心目中的好醫生。

亞洲大學董事長蔡長海也是醫生,主張「利他主義」,在充滿利己主義的社會氛圍中,這個想法變得非常特別。或許是承襲了「討海人」子弟吃苦耐勞的精神,他做每件事的態度都是全心投入、全力以赴;秉持著求知上進的進取心,以及鍥而不捨的企圖心,不管多麼困難,一旦設定目標,就會盡力完成,包括醫院的經營,心裡一直想著如何提供病人最好的環境。

「無國界醫療聯盟」是由一群心中有愛的醫生所組成的團體,他們不計利益的飛往陌生的國度行醫助人,多年前於賴比瑞亞進行第一次任務,便開啟這群愛心醫師的跨國界服務。愛與關懷,在跨越疆界的旅程中,編織了許許多多動人的故事。

無私奉獻的教育者-永無止盡的使命感

前教育部長吳京也是頂尖者,很可惜他美妙的教育政策--技職教育的復興運動,胎死腹中。可是老兵不死,他仍把全部的心力移轉到大陸從事教育希望工程,真是鞠躬盡瘁死而後矣,一直到他往生都在為教育的事盡心盡力。

李家同老師、洪蘭老師、曾志朗前部長,幾乎有志一同做著同樣的事,也許走了殊途,但卻同歸,為教育一事添得了使命感。林懷民老師的圓夢計畫讓人耳目一新,把自己獲獎所得的一筆錢捐出來,讓青年人提出申請,圓了人生大夢,吸引很多年輕人躍躍欲試,多位因而出國,走山開悟。這些人、這些事全是愛與關懷的典範,圓夢的先行者。

愛要教,才知道怎麼用

愛要教,孩子長大之後,才懂得怎麼使用---

◎愛己:不愛自己的人不可能愛別人,這是我的信念、信仰。我要求兒女一定得早睡早起,身體好了,自然有能耐助人;我自己以身作則,早早九點半就上床,早上五點鐘起身,一日之始,從暗黑開啟。

我愛吃早餐,也要求孩子一定得吃早餐,十點前要用畢,否則就是午餐了。不用早膳的人體力不佳、身體不好,缺乏工作效率;別說是工作,可能連演好自己都有困難吧。

◎愛人:海地毫無預警的來了一場世紀大地震,死傷慘重,初估二十萬人罹難。可是遙遙千里,飛行兩地需要十四個鐘頭,我們幫不上太多忙,我提議兒女捐一點錢,順便與他們談論錢的意圖。

「不要把錢變成物慾橫流的借貸、交換名牌的介質。」是我的家訓,我明白這樣的人註定可憐。每一分錢都得來不易,所以要有意義;每一分財富,都必定付出一缸汗水,但真正的意義不在於擁有多少,而是讓它變得很好用。

一千元是錢,一百元也是錢,五元也是錢;它們沒有大小,只有心意。我提醒兒女,一個領父母零用錢的人不可能是有錢人,不必捐出超過自己能力的愛心,「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來日方長」,小人物不可能做太多,但很多小人物集合起來就可能做很多了,這叫積沙成塔。

懂得關心社會、幫助他人者,相信一定懂得孝順,等我們老了之後,成了心中有愛的助手。

◎愛眾生:貓有命,蟑螂也是一條命,蝸牛的命重要,毛毛蟲未來將化身蝴蝶,給我們驚奇。我教兒女不可殺生,甚至要保護,成為眾生的守護神。

我與兒女一同救過蛇、貓、烏龜、狗兒、蝸牛、毛毛蟲、蜘蛛等,雖是小生命,但也是一命,值得珍惜。穆罕默德覺得,慈悲不必大,每一種良好行為都是善行。你在兄弟面前微笑是善行,說服朋友做道德的事也是善行,引導浪子走向正途是善行,援助盲人是善行,在路上移開一粒石頭是善行,給人水喝依舊是善行,這才是一個人真正該做的事。

【頂尖密碼】你真的長大了嗎?

一位高德碩彥的高僧應邀到一所著名的大學演講,開釋莘莘學子。

會後有位年輕人忿忿不平問到關於「長大」的迷惑,他說:為什麼自己已經長大了,父母還要管他,尤其是買東西,老有意見……

大師耐心聽完年輕人訴苦,面露微笑的告訴年輕人:「聽起來你只有變老,沒有長大。」

年輕人驚訝莫名,直問為什麼?

大師說,長大的人有幾項特質:

擁有同理心。知道父母慢慢老了,家裡的事需要孩子幫忙,會主動加入幫忙家人。

明白錢得來不易,知道節省的重要性,該花則花,不當花則不花。消費少了,父母就不用花很多心力去找錢了,可以讓自己擁有心力養老。

知道知識就是力量,懂得善用時間,不會只想到玩樂,會規劃人生,把一部分的時間用在知識的充實上。

懂得關懷家人,設身處地替人想,而非只替自己想。站在自己的位置上思考容易,但是易位而處就很難了,可以做到這一點的人,就是已經長大了。

任何人都會變老,但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長大。過年時,何妨問問孩子:

你是長大了?或者只是老了一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