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妳我之間
當下的戀人
裸體的國王
世界的盡頭
好青年

譯 者 作 品

趁熱品嚐
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年
不倫與南美

甜美的來生
在花床上午睡
在花床上午睡 (春之櫻限量書盒版)
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小津安二郎人生散文
菊次郎與佐紀
嫉妒的香氣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舞伎家的料理人1
舞伎家的料理人1【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舞伎家的料理人2
舞伎家的料理人2【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當下的戀人(AI0078)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辻仁成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1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948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妳我之間 當下的戀人 裸體的國王 世界的盡頭好青年



  當下的戀人

「這是我當下的戀人,音音。」

冰室向別人介紹我時都這麼說。雖然感覺很受傷害,但我只能微笑以對。我不明白「當下」的意思,去查字典,原來是指「目前」。於是,在我們獨處的時候,我追問他為什麼這樣說。

「因為,妳和我都還年輕!」

冰室岔開話題,粗壯的手臂摟著我的脖子,雖然在車上,他還是強勢地緊緊摟著我。情況不妙的時候,冰室總是哄我。可是他哄我時也不會改口,因此我即使排斥這個說法,還是漸漸地認同當真,腦中不再多想,覺得都無所謂了。

「而且,現在也不是那種時代了。」

「哪種時代?」

「所以啊,只要看目前,現在是目前才重要的時代。」

他那平常線條尖銳的五官,一笑起來,眼睛就變小,在臉的中心描繪出柔和的弧形,一副能激發女孩母性本能的表情。我的朋友眾口同聲說那張臉狡猾。的確,他很受女生歡迎。那麼有女生緣的他為什麼和我這樣的女孩交往?到現在還是個謎。我不怎麼漂亮,腦筋也不好,又是很容易感動的傻大姊,嘴巴壞的朋友都警告我,「他是為了妳的錢!」

我是有一點存款,但不是大錢。冰室去當牛郎的話,只要幾個月就能賺到那筆數目。他上次交往的對象年紀就比較大,是個資產家的老婆,而且任誰看了都說是美女。

有一次在路上不期而遇,那時候冰室也介紹我說是「當下的戀人」。美女沒有笑。定定凝視我的裝扮後,低聲說:「當下如果能持續到永遠,也很快樂。」

當下能持續到永遠嗎?冰室明明知道我每天為這事擔心,但就像要考驗我似的,老用那種方式介紹我。他一定打算好了,等他找到新對象時就換人,把我扔掉。他一定認為,這樣一開始先說好,到時候不用再多說什麼,事情也能解決。

星期天原口家有個聚會,來了很多冰室工作有關的朋友。冰室還是照樣向大家介紹我是他當下的戀人。

「這是我當下的戀人,音音。」

反應各式各樣,但幾乎所有的人都笑了。沒有笑的人表情難過地看著我。一個很清楚冰室前科的醉漢酒氣熏人地對我說:「音音啊,趁早離開說這種話的傢伙是好!」我跟在冰室後面,覺得自己有點可憐。儘管我就在身邊,冰室還是毫不在乎地和朋友介紹的可愛女孩聊得起勁。我打不進他們的話題,但我又介意得不敢走開,只好不時主動附和一句,對著虛空微笑。雖然感到很落寞,但我擔心一走開,冰室就會追求這個可愛女孩,惶惶不安地無法離開一步。我偶爾靠著他,偶爾伸手摸摸他,幫他空了的酒杯斟酒,不經意地向她們宣示我的存在。

「冰,終班電車的時間快到了。」

冰室說聲「哦」,又轉向可愛女孩。我突然成了話題,雖然一點也不好玩,我還是微笑以對。

「欸,為什麼說是當下的戀人呢?」可愛女孩問。我帶著微笑窺看冰室的表情。冰室酒杯就口,咕嘟咕嘟像喝果汁般豪快地灌下。我忍不住想像微笑的自己是什麼表情,胃部深處一陣絞痛,應該像一張憨傻的狗臉吧。我在心裡呼喊著「冰」,但冰室還是背對著我。

「欸,當下究竟是什麼意思?」

可愛女孩從冰室身旁探出頭來問我。我凝視著冰室的後腦,小聲說:「是目前的意思。」女孩興致勃勃地問冰室,「什麼意思?」「這種事情怎麼說都無所謂啦!」

「可是,你那樣介紹,她不是很可憐嗎?」

我還是微笑。雖然心裡覺得不是這樣,但人僵在那裡,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只能傻笑。我想起最近在卡拉OK唱〈新娘〉那首歌時哭得唏哩嘩啦的情景。

「欸,音音,妳覺得當下也無所謂嗎?」

聽到女孩的聲音,好幾個人轉過頭來。可愛女孩的心地如我想像的惡毒,故意要讓大家都聽到。她的興致感染眾人。我不知道該看哪裡,就連嘴角的笑容也消失了。以前也遇到過同樣的場面。是我們剛開始交往的時候。那時候也是當著眾人的面被問「做個當下的戀人也無所謂嗎?」距離現在已經兩年了。

「雖然說是當下,但我們交往已經兩年了。」

我聲音更低地回答,可愛女孩表情很意外,「這麼久了啊!」

「同居都十個多月了,正準備搬到比現在稍微大一點的房間去。」

冰室笑著說:「想改變話題哦。」我討好地說:「是啊!」可愛女孩告訴冰室她的手機號碼。囂張得簡直沒把我放在眼裡。

接下來的星期天,冰室突然說要去看住在大船的外公。「我跟你去。」我擺好回擊的架式,因為我懷疑他是去和那個可愛女孩約會。冰室很訝異,「幹嘛要跟我去?」

「因為我想見見你的祖先。」

「不是祖先,他還活著。」

「也算是祖先啦,你不是繼承他的基因嗎?」

哧!冰室嘖嘖嘴,但沒有拒絕我。看來他不是去約會。因為有空,天氣又好,於是兩人一起去鎌倉。

在電車上,我問他:「你外公哪裡不舒服?」他不耐煩地說:「只是年紀大唄。」

「你難得大老遠去探望什麼人,我才擔心他是不是身體不好了。」

冰室無聊地看著窗外。我望著他的側臉,心想,他和我在一起,究竟有什麼樂趣?我呢,和這個人在一起,又有什麼樂趣?因為他英俊?因為喜歡他望著遠處的鳳眼?還是因為他很會做愛?他只有在床上時把我當作女人小心呵護,其他時候沒有一句好話。每次看到他和其他女生快樂說笑時,我總是羨慕那個女生甚於嫉妒她,好無奈。好希望我也能夠那樣和他說話。真為又傻又可憐的自己感到洩氣……。

「欸,你和我在一起有什麼快樂?」

我問著他的側臉。我以前就很想問,但我怕聽到他說「沒有什麼好樂的」。電車抵達大船車站前,冰室都沒有回答。走出收票口到大街時,他才回答說:「這不是快不快樂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