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小葉日本台推薦
冬陽推薦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異鄉人
黑幕下的格爾尼卡
浪擊而不沉
美麗的愚者
畫布下的樂園(十週年紀念新版)

譯 者 作 品

小暮照相館(上下冊)
毛茸茸
冰平線
搖擺
群鳥
貓頭鷹在黃昏飛翔 川上未映子V.S村上春樹訪談集
黑幕下的格爾尼卡
不是看手機的時候──小魚腥草和不思芭娜
把心情拿去曬一曬──小魚腥草和不思芭娜
浪擊而不沉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舞伎家的料理人1
舞伎家的料理人1【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舞伎家的料理人2
舞伎家的料理人2【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畫布下的樂園(AIA0179)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原田舞葉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57799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小葉日本台推薦冬陽推薦內文試閱



  小葉日本台推薦

對於日系推理迷而言,這是一本很不一樣的推理小說。沒有熟悉的地名場景,沒有刑案,沒人被謀殺,當然也沒有和兇手鬥智鬥勇的偵探(刑警),甚至讀著讀著,都會懷疑這是不是一部推理小說?

但,不用懷疑,這當然是推理小說,而且也是一本看完之後回味無窮的小說,彷彿就像在看一幅畫一樣,而畫中是「骨灰級」日推迷很少踏入的新樂園。這麼說吧,它帶有那麼一點異國情調,純粹是一種由視覺感官勾動的奇想之旅,途中沒有任何負擔,就像做了一場美夢。

《畫布下的樂園》是一本以被稱為「樸素派始祖」亨利.盧梭為主角的推理小說。盧梭比畢卡索年長了四十多歲,但他當了二十多年的關稅員之後,在四十幾歲才出道當畫家,六十多歲在窮苦貧病中過世。盧梭一直被評為連遠近法都不懂,與學院無緣的業餘畫家,但若不是他,畢卡索就無法推動繪畫革命,也不會有超現實主義的誕生。盧梭的代表作〈夢〉、〈睡眠中的吉普賽女郎〉和畢卡索的〈亞維儂姑娘〉、梵谷的〈星夜〉,現在典藏於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而且被視為鎮館之寶。

《畫布下的樂園》故事的主要背景設定一九八○年代,那是盧梭還沒翻身的年代。日籍年輕女學者織繪和 MoMA 的助理研究員提姆,在一九八三年的夏天,被神祕的收藏家邀請到瑞士。兩名男女素不相識,唯一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是超級的盧梭迷。年邁的神祕收藏家要求兩人在七天內,鑑定盧梭另一幅畫〈做夢〉的真偽,唯一的線索是眼前和〈夢〉幾乎一模一樣的巨大油畫,還有一本來歷不明的日記,而兩人的結論將決定這幅〈做夢〉的下場。這兩位處於敵對立場的男女,就這樣被拉進了盧梭美妙又令人心酸的夢境裡……,然後一起找出畫裡頭隱藏的盧梭和畢卡索的天大祕密。

以操作世界名畫的題材創作,真的需要一些勇氣,畢竟已有像《達文西密碼》成功的前例,而且恐怕還是許多作家很難超越的前例。但仔細了解本書作者原田舞葉大學時主修美術史,又曾在紐約現代美術館任職,再加上她四十歲才開始創作小說的資歷,就不難理解,為何她會挑戰這樣的題材,而且在只有一次的機會裡,她會選上盧梭了。

重提一下自己對推理小說的評價:先小說後推理。好看的故事必須擺前面,令人動容的故事才是王道,機關算盡的謎團不該只是冷冰冰的詭計。只是啊,推理看多了,愈來愈覺得太多作品似曾相識,如出一轍的多,那種讓人眼睛一亮,有被閃到的少;簡言之,愈像是把各種元素丟進去攪拌後即自動產出的內容,讀者就會愈看愈覺疲軟。

原田舞葉這本《畫布下的樂園》,或許就所謂的布局而言,仍存在些許不算成熟的bug,甚或看穿視破不難,不過,單這個將亨利.盧梭與畢卡索綁在一起,用名畫說故事的企圖和發想,價值連城,連下好幾城;走藝術的氣質路線,更是讓人振奮,令人驚豔,瑕不掩瑜喔。如果說今年只挑一本日系推理小說的話,《畫布下的樂園》絕對是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