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楊照序
自序
成英姝跋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我該怎麼對妳說 日常即永恆 【蔡詩萍的40封浪漫情書】
我該怎麼對妳說 日常即永恆(蔡詩萍的40封浪漫情書) 【作者親簽版+限量贈品伊聖詩經典香氛+藏愛書籤】

愛情文藝

【類別最新出版】
女帝 卷一
女帝 卷二
雲水千重
妾室逆襲之路 7
妾室逆襲之路 8 完結篇


妳,這樣寂寞(AK0058)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愛情文藝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蔡詩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22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3504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楊照序自序成英姝跋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妳們一起傾聽女人如海一般遼闊的寂寞

午後的校園,安靜得出奇。

妳正驚訝狐疑之際,她告訴妳,剛考完期終考,學生準備放暑假,每到這時候,校園總會泛著一股安靜地興奮。她說,她當過學生,當過老師,現在當校長,實在太熟悉這股放大假前夕的氣氛了。

妳隨口問,校園生涯多久了。她脫口說,都可以退休了,快二十五年嘍。

可不是,連妳,這個當年被她教過的國中生,都要三十歲了,時間怎會過得不快。

妳望著迎面走來,害羞向她打招呼的學生,像自言自語,也像對她撒嬌的說,哇,原來國中二年級模樣這麼小呀。她跟學生回過招呼後,看看妳,笑意間流露出妳當年不是也這麼小的意思。妳扮個鬼臉,自我解嘲,說人一長大,看什麼事都小了一截,一點樂趣都沒。

她沒回妳話。逕帶著妳往前走。

這校園顯然比妳當年唸的國中狹小多了。不意外,畢竟這是鄉下學校,比妳當年那所位居一縣首府的學校,自該有段距離。當年,她是國中代課老師,妳國二。現在她則是這所規模不大,卻是小鎮裡唯一的國中的校長。妳還是習慣稱她老師。她說這樣最好,讓她能重溫一班教過一班的往事。

妳不時看看她。她有點年紀了,削短的頭髮挽在頭頂,跟當年的習慣一樣,不過白髮蔓延開來,很像遙望山際殘留的白雪,總能勾起下過雪的往日聯想。她胸前垂著一副老花眼鏡,不戴眼鏡時,皺紋逐漸包圍的眼睛裡,炯炯有神的光采,還跟當年教妳國文課時一般明亮。就是這眼神吧,在妳年紀很輕的階段,便留下深刻印象,這麼多年後,還引領著妳,來到這小鎮探望她。妳一點都不失望,這麼多年了,她還保有這份眼神和光采,值得妳跑這麼遠來擁抱她。

妳們聊起班上同學的近況。她記憶深刻的幾位,K 在美國,每年聖誕節不忘寄卡片給她;M 離了婚,一個人養小孩,在外商銀行做到了部門經理;W 的娘家離這不算遠,常趁回娘家之便來看她;L 當了民意代表,還兼什麼婦女會主席,請她去扶輪社演講過。妳打了個岔,追問,是那個在班上很「恰北北」的康樂股長嗎?她點點頭。妳笑了,蠻適得其所的。

妳告訴她,K 跟妳也聯絡,她的婚姻並不好,沒離婚卻長期分居,怕娘家身體不好的老爸承受不住。她沒說話,但妳聽到微微的輕嘆聲。G 的生意做得很大,常常北京上海台北三地跑,台商包二奶,妳們都笑 G 在北京上海則是「包二哥三哥」。至於 C,當年的班花,還是一樣好命,老公在科學園區呼風喚雨,C 當少奶奶,負責管一棟別墅,兩位菲傭。妳國二的死黨 B,現在也是校長,拿了個博士,在一所教會女校當校長。妳對她說,沒想到吧,當年為了跳舞辦舞會,差一點被記過,現在竟然在校風嚴謹的教會學校「管」學生呢!她順順被風拂過的頭髮,直說我記得她我記得她。

妳當年也為了辦舞會,被學校訓育主任罵過,在訓導處五個女生並排面對牆壁站了快一小時,說是面壁思過,其實妳們還極小聲的交換意見,倒過來暗罵了一頓不通情理的主任。後來還是擔任代課老師的她,低聲下氣為妳們說情,才統統沒事的回教室上課。妳記得從妳罰站的位置,微微側過臉,妳看見她不斷欠身稱是,好聲好氣跟主任講話。這畫面很多年以後妳才漸漸沉澱出一些感念的意義,要不是她,妳的國中紀錄裡操行一欄大概就要留下記大過烙印。這對有點叛逆卻又不至於太過離譜的妳,會造成何種衝擊,妳實在很難想像,越是漸漸回想漸漸理出她拉妳一把的那股溫暖力道,妳越是珍惜跟她的那段師生情誼。妳每逢新年都寄張卡片,一年打幾通電話給她,但這次,距離上次看她卻足足經過了八年多。

八年,可以打一個抗戰,對一位女人來講,夠長了吧。八年間妳出國唸書,又回來了。八年間,幾個死黨結了婚,有的已經離婚了。八年下來,妳不再是對感情傻乎乎堅持的小女生,而是男人眼裡難纏不易懂的成熟女人了。八年下來,妳有了自己的職場成就,有了不見得非得進入婚姻的心理準備,誰說八年時間不長,不足以改變人的際遇呢?

她也是。八年前,她剛剛通過校長資格不久,一個代課老師,一邊教書一邊進修,取得正式教員資格,再拿了碩士,不服輸的她,一路拚到現在。她說她漸漸感到老了,妳說不,妳在她身上始終感覺到年輕的熱力。妳要她別服老,因為,她會是妳跟著學的楷模。

她伸過手輕輕拍拍妳臂膀。問妳,怎不結婚,沒遇上喜歡的嗎。妳想起來了,她從沒結婚,一直單身,當年妳們偶爾還在她背後叫她「老處女」。妳敏感的想到妳剛剛說的以她為楷模的話,莫非她要提醒妳這點別學?

妳終於決定問她。老師為什麼不結婚呢?

她回答得很乾脆。她愛過一位已婚的同事,那男人沒辦法離婚,拖了幾年,她心意一決,換了個學校,就是妳唸的國中,做了個了斷。人的事難預料,那樣的心意一決,以後就再沒認真談戀愛的勇氣了。

妳們沿著校門前的花園穿向小操場,她說帶妳去眺望校園後的海邊,學校偏僻,好處是自然景觀宜人,到處是台北人看不到的大片草地,這裡賣相最好的是海。

妳試著一塊塊堆起國二時的記憶積木,妳想拼湊出當年她教妳們國文時的年輕樣態,當年妳們不知道那年輕軀體下隱藏了多少壓抑的感情,當然也就不能真正體會她在關愛妳們的同時,她自己所需要的關愛。此刻,妳比較接近她的心思了,回顧往事必然能更了解她。但妳想到這裡,又不由得悲傷起來,妳來得及追補她往昔空缺的蒼白又怎樣呢,這麼多年的她一人獨居付出全副生命於校園的內心獨白,妳又怎麼可能完全貼近完全懂得呢。

妳靠近她,挽起她的手,這是妳此刻最該做也最容易做的事了。

妳跟她說,這輩子找一位真心互愛的人很不容易呢,找不到,就不必勉強不必委屈自己吧。她說,應該也沒那麼難,有時候最大的障礙是自己。妳搖搖頭,不,不能說障礙在自己,那只是忠於自己的感情與感受而已。妳聽到她似乎長嘆了口氣,沒再說話。妳也刻意想沉默一陣。

妳們站在低矮的藩籬前,望向遠遠的大海。這校園,真安靜。妳們一起聽著女人的心思如海一般遼闊、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