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楊照序
自序
成英姝跋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我該怎麼對妳說 日常即永恆 【蔡詩萍的40封浪漫情書】
我該怎麼對妳說 日常即永恆(蔡詩萍的40封浪漫情書) 【作者親簽版+限量贈品伊聖詩經典香氛+藏愛書籤】

愛情文藝

【類別最新出版】
女帝 卷一
女帝 卷二
雲水千重
妾室逆襲之路 7
妾室逆襲之路 8 完結篇


妳,這樣寂寞(AK0058)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愛情文藝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蔡詩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22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3504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楊照序自序成英姝跋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妳何嘗沒有女性深邃的知性旅程

夜顯然深了。週遭穿梭的人潮,則看不出夜之疲憊。

妳在這家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書店裡,悠閒逛著,自在坐著,斜靠地板上,此刻妳正翻著一本妳喜愛的女作家作品,《西蒙波娃的美國紀行》。

妳喜歡波娃,早在高中時,沉重的功課壓力下,妳書包裡總藏一兩本爸媽眼裡的閒書,有段期間,波娃的《第二性》節譯本,是妳困惑十七歲的壓箱書,悶悶無從宣洩的情緒波濤中,妳會翻翻這本書,似懂非懂的把自己的苦悶推向女人難以翻身的體制符號裡。現實世界找不到答案的疑惑,在波娃的書裡,卻能因為一兩句,或整段嚴厲尖銳的批判性,而讓妳感到莫名的放縱快感。也就那樣,靠著不斷的閱讀,妳撐過了高中三年,熬過了那段妳一輩子會記得的慘澹青春。妳後來常常描述,像一張張撐起的帆,浩瀚無聊的大海上,妳每每在仰望帆布迎風膨脹撲撲作響的音聲與力道中,感受到勇於向前航行的意志。即使過盡千帆皆不是,獨獨閱讀這樣的習慣,妳一直保留著。自妳離開學校,逛逛書店,翻翻書,在喜歡的書頁上默記住一點心得,依舊是妳浮盪於人生大海上,一港飄過一港,度過難以為旁人所體會的風雨寂寞時,最好的一種紓發。

靜靜的夜裡,書店中浮泛著不怎麼安靜的躁動。妳推推眼鏡,鼻樑上感到一絲鏡框壓得過久的緊繃。妳摘下眼鏡,順順垂下額頭的髮絲,站在妳前面一排書櫃旁的男人瞄妳一眼,妳本能的想到今晚沒戴隱形眼鏡,這副鏡框用久了,老舊而呆板,妳又沒化妝,休閒襯衫加一條牛仔褲,他看妳這副模樣,手中捧的又是西蒙波娃,八成認定妳是個道道地地的女性主義信徒吧。妳戴上眼鏡,透過鏡片,瞄他一眼,秀氣的男人,應該比妳年輕,或許還是什麼研究生吧。

高中時,妳愛讀閒書是有名的。各校通勤的學生常碰面,就算不講話,也會私下打聽彼此,講講八卦,有意思的就透過熟識的男生或女生傳個口信,試試看,有無機會約約會。妳愛看書,讓不少男生對妳好奇,但也因妳在車上多半愛看書,不甚搭理人,他們好奇歸好奇,真敢試探的倒不多。

那個「海明威男孩」,就是少數敢過來跟妳搭訕,而妳回應之後又感到興趣的一位了。妳稱他「海明威男孩」,是他一靠近妳,就擺出一副很熟悉的模樣,像熟悉妳也像熟悉西蒙波娃,開口就問妳,喜歡西蒙波娃嗎?

妳無從拒絕回答。妳手裡的確翻著《第二性》。說不喜歡,太做作。不理他,則不盡情理,至少他的搭訕,表明他對妳看的書不陌生。妳一向喜歡有點腦筋的男生。妳看看他,不算完全沒印象,妳聽過同學提起他,在男校很活躍,好像還是校刊總編輯什麼的,演講辯論都很在行,長得不錯,是通勤的女生裡常常談起的幾個男生名字之一。

妳選了個折衷的回應方式,點點頭,笑一下,沒作聲,繼續看書。心裡,則等他下一步。他坐在妳身邊,慢條斯理,沒急著跟妳攀談,倒是從書包裡拿出一本書,妳側眼即看出是當時高中生常讀的「新潮文庫」叢書,妳收回視線,假裝若無其事。他沉默一會,對妳說,他愛讀西蒙波娃,很少女生像她那般敏銳深刻。他望望車窗外飛逝的景物,說他很愛巴黎很愛歐洲,那是一個充滿哲學家與文學家的殿堂。他說不只他很愛,海明威也愛,還不辭辛勞,跑到歐洲跑到巴黎落腳。

妳看看他,喜歡海明威的男孩。他遞給妳他手中的海明威短篇小說集。妳隨手攤開,翻了幾頁。他的眼睛盯著妳的動作,妳低著頭,順手把垂下的髮絲撂到耳後,不知怎的,妳感覺到妳的每一個動作都顯得刻意起來。妳仍然不講話,但妳把妳手上的書給他,怕他無聊。

那是一個周末的下午。妳比平常搭的火車班次晚很多。在補習班上了兩小時數學,到書店逛了一個多小時。幾個死黨都先走了,就妳一人落單,剛好他搭這班火車,這就給了他機會。事後妳想想,也是給了妳機會吧。那是妳高中時唯一算得上的青春戀曲,維持了一年多,直到妳上了大學,都還聯絡了一陣子。

妳當然不是因為他才知道海明威。妳從來沒喜歡過海明威,他的小說太男性,太霸氣。但妳喜歡「海明威男孩」侃侃而談的神情,讓妳在車聲隆隆昏昏然的高中通勤生涯裡,見到一扇光的窗口。妳們聊過余光中、楊牧;他描述過魯迅、胡適之;妳講過張愛玲、張曉風;妳們爭辯過西蒙波娃的觀點;妳們一起沉浸在存在主義的淡淡憂傷中。隔了很多年,妳跟他不再聯絡,連他在台灣還是在國外都毫無所悉以後,妳依然會想到那段日子,妳陪著「海明威男孩」走過他的苦悶高中,他伴著妳這「知性美女」度過煎熬的高三。知性美女,他愛這麼稱呼妳,妳偏不喜歡,說這是男生戲稱女生不美的揶揄。

夜,在這家書店是不打烊的。妳起身走走,想鬆一鬆坐久的筋骨。心裡突生一念,走到西洋文學的書櫃旁向架上望望,好像很少見妳當年常見的文庫版本了。不過仍有海明威,妳取下一本《老人與海》,手指輕輕拂拭書頁,彷彿疼惜老人的疲憊,「海明威男孩」不知去了歐洲沒。妳雖然念了文學,最終沒走上這條路。他就算去了歐洲,也不一定就成為哲學家小說家吧。當年妳們都那般年輕,年輕得適合在哲學文學的海洋中徜徉。

妳發現剛才盯著妳的男人,在不遠的書櫃旁翻書。妳心頭微微一動,不免又覺得好笑,他若是對妳感興趣,好像總該要能判斷妳比他大吧。可是被人盯著瞧,哪個女人不會暗自欣喜呢。妳停在西洋文學的一堆書籍前,信手翻著。管他呢,這是妳的夜晚,妳沒化妝,妳穿得很普通,妳還戴了一款看來很老氣的鏡框,何況妳手裡拿了一本海明威的小說,妳完全不期望這樣的妳被注意到。要是真被男人留意到,那是他有眼光,算他運氣。妳笑自心底,臉上顯然露出妳的笑意,因為妳看到那年輕男孩向妳這方向慢慢走近來。

啊,這一個深深的夜,不打烊的書店裡,淡淡一股騷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