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楊照序
自序
成英姝跋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我該怎麼對妳說 日常即永恆 【蔡詩萍的40封浪漫情書】
我該怎麼對妳說 日常即永恆(蔡詩萍的40封浪漫情書) 【作者親簽版+限量贈品伊聖詩經典香氛+藏愛書籤】

愛情文藝

【類別最新出版】
女帝 卷一
女帝 卷二
雲水千重
妾室逆襲之路 7
妾室逆襲之路 8 完結篇


妳,這樣寂寞(AK0058)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愛情文藝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蔡詩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22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3504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楊照序自序成英姝跋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妳終於決定去旅行了

妳終於決定要去旅行了。嗯,這一次,沒人可以阻止妳,當然妳也不該找藉口不去旅行了。

很好,妳先坐下來,沖杯咖啡,電視廣告上常見的那種隨身包也無妨,一個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意義再簡單都是很有意義的。因為很久以來,妳幾乎忘掉了,為自己做一些什麼的感覺,哪怕僅僅是坐下來,歇口氣,喝杯茶,聞聞咖啡香,翻翻雜誌,甚或發發呆,都很好,都讓妳彷彿觸碰到某些遺忘了的、陌生了的,妳的「內在」。

這麼說並不意味,妳一如好萊塢通俗女性意識電影慣常描述的那樣,從小就由於「女性」的身份,而從未體會過被尊重的感覺。事實上,不是這樣。

妳蠻懷念妳父親,以他那一代的成長背景,他無疑是個不錯的男人了,在跟母親漸漸疏離之前,他愛家,體貼妻子,疼惜小孩,懂得教導妳這小女孩如何爭取自己的尊嚴。妳還記得,青春期的妳常鬧情緒,母親每每調笑妳,說長大後看哪個男人敢娶蠻橫似妳的小姐,妳噘起嘴不講話,總是爸爸充當老好人,摟著妳,親親妳額頭,解圍的說,不要怕喔小寶貝,找不到疼妳的男人,爸爸就養妳一輩子,別怕呀。

妳當然還不太能理解爸爸的意思,但妳知道,以後要找男人,就找爸爸這類型。

當然那時妳還太小。妳不可能懂,即使像爸爸這類型老好人,最終也跟妳母親步上了婚姻的絕境。

妳上了大學交起男朋友,妳的確一心依照爸爸的形象,打造心愛的男人。妳以為妳找到了,卻失望收場。妳以為歷經愛戀挫折,妳會變得精明些,結果又錯了不只一次。妳以為這輩子不會再愛了,那年妳始料未及的,再度深深陷落其中。像爬山一樣,往上一路顛躓,除非妳停下來,不然有朝一日妳終究要爬到山頂,妳終究也會結婚的,不是嗎?妳會結婚的,在經歷了幾次認真而始終沒有結局的戀愛後,妳將選擇一個男人,結婚,生子,吵架,復合,或結局甜美或結局滄桑,都說不定。但誰能都盤算好了,再決定呢。他不好嗎?不至於,已經體會過人生艱辛的妳,不會拿自己的幸福開玩笑。他很好嗎?妳也不太確定,只能說,到結婚前,都還不錯。小時候,旁人說邊走邊看囉,妳不信,這多消極。現在想想,不邊走邊看,哪還敢走下去呢。

妳的愛情故事,注定既平凡,又帶點戲劇感。開始一兩次,妳總挑真正喜歡的人才去戀愛,不想認真交往的,妳連應付邀約,打發寂寞的興致都沒有。幾度失戀後,妳對原先的堅持,多少感到疑惑,等到遇上他,沉穩、踏實、要定妳的眼神,讓妳覺得過去的航程夠久夠遠了,是該停下來,守望另一段人生風景。

於是妳就停下了,像許多女人停泊的心情,認真愛他,生個寶寶,在職場與母職,在事業陞遷與子女功課,在種種關乎現代女性和母親天職的高空鋼索間,努力踩著腳下的風火輪,試圖維持平衡。妳很辛苦,但妳跟自己說,生命從此有了重心。

是啊,妳就有了重心。妳不像妳的第一個男友,在多年以後,跟妳重逢時,依然懊悔不已,說他多後悔,多痛苦,說他再也不能找到一位,跟妳一樣,或者差不多的女人。而妳呢,大出妳意料的,妳竟然笑笑的,喝下杯中最後一口咖啡,拍拍他的肩膀,像老朋友那般安慰他,妳過得很好,老公愛妳,孩子窩心,妳沒有不快樂的理由。妳要他好好過日子,年齡不小,該找個愛他的女人結婚了。然後,妳跟他說再見。妳輕盈的起身,跟他握手,轉身,妳走出他的視線,妳走出人聲喧嘩的咖啡廳,妳當然也就走出那些狂喜狂悲的過往。妳有了新的生活重心,在愛戀過那麼些次以後。

走在路上的妳,伸開輕拍過他肩膀的手掌,這麼多年以後,妳的手掌再次觸及他的身軀,妳年輕時初嘗愛戀甘澀的異性身軀,妳不能否認心底浮泛的異樣滋味,但妳跟他畢竟不一樣,妳是女人,軟弱中帶堅強,而他呢,剛毅表象下,掩飾的是永遠以為過去比現在好。妳還懷念過往,那是妳用全部感情換來的體驗,妳不會忘記。但妳不想耽溺。妳輕輕捲握手掌,妳可以讓它再溫熱得久一點。

晚間臨睡前的梳洗,妳跟鏡子裡的自己說,這就叫成長,再苦澀,都要成長吧。

女人的生命多麼微妙。當初何等在意那男人的一切,在意自己對他的反應能否時時跟上節拍,總不能想像,沒有了他,妳,活得下去嗎!真正跟了他,事實卻是,妳逐漸逼自己往路的另一端去想像,沒有他,妳會不會活得更好?

妳終於觸碰到了,女人的心,千轉百折,永遠比男人自以為知道的,多那許多,深那幾許。妳像站在起跑線上反覆猶豫的選手,堅持跑下去,或有成功之一日,若不跑呢?不要了那些場邊吶喊助陣的喧嘩,不再在意他像教練一樣大聲督導的關愛後,妳可以選擇不再跑下去。妳一回頭,看大家拚命向前,妳卻置身事外,往起跑線的相反方向緩步走去,眾聲喧嘩裡,妳放開了自己,拋開了生命中一切不源自女人自發意願的掌聲,妳欣賞自己輕盈的腳步,昂首向前的身姿。妳何必一意前奔,向後轉的抉擇,向後走的優雅,難道不屬於女人的勇氣嗎!

女人的嬌柔身軀,多麼深奧。妳為他,不計一切代價;妳一旦決定為自己,連他都可以放下。那尤其是,不計代價吧。妳輕啜一口咖啡,真好,這樣的日子早該開始了。

妳決定要去旅行,在風風雨雨之後,妳要用一次毅然決然的旅行,把女人一生的宿命,用個隱喻把它說透把它看破。這次,妳決定要一個人去旅行,一個人在陌生異域,放鬆的遊走,重新讓心靈與身體嘗試在久已塵封的框架裡活動起來,嘰嘰嘎嘎的聲響,儘管刺耳,卻能勾起妳久違的生命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