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吃香的女人
新種「癒女」
魔性的女人
表情美女
高級美女的法則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種男人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新美女主義(CM0018)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08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723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吃香的女人新種「癒女」魔性的女人表情美女高級美女的法則延伸悅讀



  自序

現代各種化妝、美容術進步,所以滿街都是美女,要當美女似乎很容易。但 是另一方面,因為美女過多,美女的基準也相對提高,而且有當美女慾望的年齡層不斷降低,也不斷延後,小學女生也開始化起妝來,現在的女人誰都不會輕易放棄當女人的樂趣,美女年齡的上下限愈來愈模糊。是的,無計齡(ageless)主義,是日本現在最流行的新美女主義。

偷偷想來,我自己大概也暗地信奉著這種無計齡主義,從過了三十歲後,也一直依然自稱「本姑娘」,說好聽是舊衣服捨不得丟,穿戴的服飾不但樣子差不多,或許還愈來愈大膽,好像愈活愈回去。尤其住在外國,所以身旁比較不會有人來提醒自己是幾年次,或是哪一屆畢業的(我今年首次去參加日本北一女校友會,初次面臨計齡的困惑);周邊的日本女人也都說:「不知道什麼時候,才需要扮演與年齡相稱的女人。」像我一樣不計齡的女人不斷在繁殖,比起許多朋友都和女兒一起去東京澀谷109買十幾、二十歲的小女孩裝,我穿上原宿、代官山的流行,大概不算是過份,甚至還被認為是保守的;尤其是髮型、鞋子等,我因為是動作派女人(四處跑來跑去),所以追求實用性,也常遭朋友指責不夠講究。

因此我的不計齡,其實是忘記年齡,是鬆懶的不計齡。現在日本流行的不計齡,則是相當徹底意識年齡的一種保養,像是不斷吃含有膠原質的食品,過去日本人見不得豬皮,但現在不論是德國豬腳或是韓國白豬腳,都很受歡迎;並且花很多錢去塑身、維持體型,隨時不斷檢點自己的尺寸,不曬太陽,像是演《失樂園》電視劇的川島直美連倒個垃圾都戴帽子、手套,也有女星家裡的窗子、窗簾從來都沒有拉開過,因為擔心曬出斑來。以前有許多花招是偶像才堅持的,但是現在一般女人都很徹底在實踐,而且為了爭取精神上的青春永駐,不但積極談戀愛,對手男人也是愈年輕愈好,即使沒有具體對象,在網上談虛擬之愛也可以,總之,誰也不想當沒人理會的歐巴桑。許多女人說:「除非我的頭髮已經稀疏到沒剩幾根再說吧!那時或許才會毫無悔意地登入中年(並非老年)的殿堂吧!」 因為肉體的衰頹是難以逃避的,因此要維持年齡不詳並不容易,有時還會陷入流行的圈套,例如去買昂貴的金箔蘆薈蜜等來摩擦皮膚。不過相當努力維持的人,或是鍥而不捨追逐流行活力的女人,終究還是真的比較年輕,因為只要穿上當季流行色的衣服,自己都會有跟著時代脈動的興奮;而打扮整齊,背自然挺直,最少減齡五歲以上。所以不管自己的年齡,從流行中選擇喜歡的東西搭配穿用,把「當季」的新鮮穿在身上,臉上自然能散發出得意的光輝,像現在能穿低腰露肚裝的女人,誰能說她是歐巴桑呢!此外,像是說話時努力維持宏亮以及語尾的清楚,都是很重要的原則,因此有的日本女人連在罵孩子時,都努力發出女高音般的聲調;還有說事情時,要盡量正確地說出專有名詞,不要用「這個、那個」來代替,不隨便說「現在的年輕人如何如何」等。

已故的美術研究家,也是藝術生活實踐者的白洲正子,最近被認為是老而美的偶像,而她的哲學是:「人沒有年齡這回事,即使年輕,但是固守一角,那便已經老了。」正子大概至死都是不計齡的吧!所以不計齡的極致意義其實還是心態、活力的問題,隨時開放五官,凡事好奇,常常不恥下問,這是一切美麗的來源。 現在是非常注重外表的時代,大部分的女性都為了「瘦等於美」的壓力而受苦受難,為了瘦五公斤而絕食三天等等,女人真命苦。新美女主義,雖然希望女人均成為美女,但是也主張女人不必過度受這些古老的美女價值觀所束縛,也就是新美女主義認為:「女人不漂亮不行是騙人的!」因為像天才攝影家荒木經惟便覺得:「所有的男人只要找到自認為是天仙的女人即可。」因此「所有的女人都是美女!」女人美不美其實是很個人的事,像我喜愛的日本作家吉行淳之介討好女人時便說:「只要妳上街,街上美女的人數瞬間便會增加。」讓女人對自己的美有信心,能從時代僵化的美女論中將自己解放出來。否則依現代的清瘦美女標準,像我這樣體脂肪率接近三十的女人豈不是永遠沒有成就為美女的可能嗎?其實是所有的女人都過瘦了。

因此新美女主義的法則之一是相對論,或許相對於昨天無精打采的自己,今天的自己是精神抖擻的美女;或許在現在愛自己的男人或是自己所愛的男人眼中,自己就是美女,那還有何怨言?當然,像荒木那種「所有女人都是美女」的說法有點太博愛,讓女人覺得不過是美女大賤賣而已,但是美女的基準原本就不斷在變動,如果自己能從被世間的美女基準擺佈捉弄的狀況畢業,便能感到自己有真正改變自己的力量,成為幸福的美女。

新美女主義的第三個重要法則是「成長力」。女人在十幾、二十幾歲時也是血氣方剛(不是男人的專利),容易意氣用事,但是過了這個時期,女人開始有某種程度的自信,可能已經達成一些眼前的小目標,所以對於真偽、善惡、美醜都有較深、較寬闊的心胸來接受。其實好女人、美女都不是僅靠純潔、純粹可以成就的,還要能夠將自己的體驗全部都吸收進來,成為自己「成長力」的營養。因為加強了自己對人的理解力,所以自己的表現才能傳遞到人心中,顯示了自己的存在;從每天的生活中不斷蓄積自己成長的力量,不論是工作、感情,不論是歡喜、悲傷,都是求之不可得的維他命,所以悲傷、憤怒也都是賺到的,能讓自己免於成為膚淺而且欠缺同情心的人;也只有嚐過深度悲苦的人才能知道幽默的力量。然後,有成長力的女人很懂得以自己的力量來享受人生,笑聲不絕於耳,反而隨時會露出少女般的純粹表情,同時不斷地吸收、成長,這樣的女人當然是頂級的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