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美女主義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新種男人(CM002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16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92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三G男人

日本女人以前找男人的條件非常簡單明快,就是三高:高身材、高學歷、高收入。這其實讓許多男人都非常放心,尤其是泡沫經濟時代,男人只要開一輛義大利跑車去接女人,大概便已經勾引成功一半了。不過現在時代變了,三高已經不再流行,許多日本女人都說:「除非兩個男人的條件完全一樣,才會去選其中三高的。」沒有三高之後,男人六神無主,女人理想中男人的條件是什麼呢?

日本離開那種「高值安定期」的泡沫時代已經十幾年了,三高也快要成為逐漸被忘卻的死語,還在乎三高的女人,會讓人家覺得是很歐巴桑的;同樣的,這年頭還想拿三高出來炫耀的男人,也會被認為是很歐吉桑的。所以男人不可不小心,原本好不容易才達成的水準,現在居然已經不時興了。

那麼,新的條件是什麼呢?雖然每個女人都有一些不同的標準,但真的不像過去一聽到交友晚會有一流企業的男人出現,便蜂湧而至。女人現在想普普通通地戀愛,在男人身上找到一些自己才能欣賞的條件,只要男人是自己看得順眼、會打從心裡喜愛的最重要,倒不是那麼在乎學歷及職位了。雖然這不是說對方沒收入也沒關係,但只是身高腿長,也不能當飯吃,跑得快的男人,其實不過是和飯吃得多差不多而已。即使還是有女人說三高不可棄,尤其真正要結婚時還是需要三高,但嘴巴上這麼說的女人,最後選的反而經常不是三高的男人。

女人現在愛的是看似平凡、卻有兩把刷子的男人,常會出其不意地讓女人在緊要關頭驚喜。這樣的男人雖然不是能處處耍強、不是最好的,卻有絕對不輸給他人的優點,這樣就夠了。長相忠厚老實,不過基本上還是清爽型較受歡迎,也就是腦滿腸肥的油膩型終究還是吃虧的;而重點是:「相貌平平,但是有意思」。例如有些男人看起來不起眼、乖乖的,好像完全沒有自己的主張,其實是因為很體貼地顧慮到別人的立場,表面上這好像是這種男人的缺點,其實也正是優點,反而讓女人對男人燃起尊敬之意。

女人會喜歡這樣的男人,也就是想要在男人身上挖寶,挖到屬於自己的鑽石,挖到男人深藏不露的光芒;再怎麼普通的人,只要自己發現了他的優點,便會覺得好像自己佔到便宜般。女人常常會自己隨便推測男人「不過是這種料子」,而一旦發現男人還有超乎自己想像的部分出現,便會覺得男人很酷,自己反而害羞起來呢!尤其是男人如果做了些自己不會做的事,往往便突然會很崇拜起他來呢。男人必須留幾招、有點意外性,這是最重要的「Gap」,而不是一五一十都寫在臉上或是都說出來。像是有的男人約會時,好像已經沒下文了,卻又突然急轉彎讓女人驚喜一下;或是看起來很無助、愛撒嬌的男人,在床上卻相當生猛,而完事後又恢復很依賴女人的模樣,這樣有不一致性的男人,會讓女人覺得很有意思。當然女人開始敢於去愛這種變幻多端、或是可能會強制女人上床的男人,其實也是因為女人有了相當的自信,對於不感興趣的男人,能冷靜地加以拒絕。

這種Gap不僅是表現在性格、動作上,也要表現在實際能力上。同樣是平庸的上班族,但是有特殊資格的男人會非常受歡迎,像是可能擁有公認會計師資格;或是擁有保育士資格,將來想開保育園(托兒中心),顯然是很愛孩子的男人,也會令女人激賞。擁有某些資格或是擁有朝夢想實現的可能與決心的男人,很容易令女人動心,總覺得這樣稀鬆平常的男人內心還有些什麼,會讓女人也想支持他。

Gap是第一個女人所愛的_G_;其次則是「語學」Gogaku的_G_,也就是語言能力。以前日本女人迷信學歷,但一和東京大學法學院畢業的銀行職員出國去玩,才發現他一句英文也說不通、聽不懂,完全幻滅;反而是三流大學出身,但是學生時代曾經到各國去「貧乏旅行」的男人,不僅會英文及法文等,還會亞洲語言如韓文呢!因此,只會拿分數的男人是沒有意義的。現在的日本上班仕女族動不動就到國外旅行,不但自己有語言能力,而且對國外相當熟悉,男人要是在國外突然變成沒用的無賴,那女人當然不容易對男人心服。

第三個_G_是Going,也就是有行動力。三高崩盤,除了有內涵、溫柔的特質受到歡迎之外,男人還要有積極進取的力量,遇事能速斷速決,在職場上相當冷靜沈著,但該表現時還是會有表現;而且可能還要會做菜等,有相當的生活能力,不會連身邊的小事都非要女人代勞不可,是能照顧自己的男人;過去或許也曾吃過苦,有相當的實戰經驗,並且善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對於和不認識的人說話,也不會感到痛苦。

男人新條件的三_G_雖然不是完全取代了三高,但是不論是三高男或非三高男,都應該修得三_G_才是!當然,三_G_是女人自以為能明白判斷的三個條件,但是許多日本男人都說,在各種交友晚會中,雖然顯示三高已經不管用了,但結果還是會耍嘴皮子的男人才吃得開,失去了三高這樣客觀的標準,女人其實還是很容易上當的,有自信能將話題或行動範圍引到自己專擅地方的男人,還是很容易成為戀愛常勝軍;很勤快、有耐心去磨女人的男人,也還是能勾引到女人,女人並不是像自己想的那般冷靜與充滿理想的!當然男人會這麼想,其實也是因為他們還在緬懷那明快的三高條件時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