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美女主義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新種男人(CM002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16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92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良性少年郎

三十五歲的女星江角真紀子與現在頗有人氣的歌舞伎男星尾上菊之助交往,令人羨慕的是,菊之助不僅是歌舞伎名門尾上菊五郎及名女星富司純子的兒子,更重要的是他小江角十一歲,而且很快便坦承自己是很認真地與江角交往,是自己去追求曾經離婚及花邊新聞不斷的江角,快要讓許多日本女人嫉妒死了,因為菊之助這樣的成熟的年輕男人,便是最為理想的良性少年郎。

日本女人不再以結婚為與男人交往的目標,所以覺得跟比自己年輕的少年郎在一起,是最能享受愛情的,因為年輕男人有理想,對新事物敏感,感性豐富,然後腳步輕快,什麼事都願意跑腿,能夠配合自己的步驟,對於女人的意見能很坦率地接受,不會亂逞強或有什麼臭不可當的怪尊嚴等,魅力不勝枚舉。不過少年郎也有少年郎的問題,像是老是賴皮讓女人付帳,或是對於未來缺乏人生的設計能力,讓女人缺乏安全感等等。所以雖說是少年郎,也有良性惡性之分,否則原本就有賞味期限問題而無法過度揮霍青春的女人,就會因為本錢粗粗的少年郎而受苦受難!

最近幾年,女人已經開始公然喜歡美少年,追傑尼斯的不僅是小女孩而已,連許多中年女人也都成為追美少年族。在電影、電視劇、音樂及體育等各領域,尤其有許多美少年,雖然年紀輕輕,但是因為才氣及見識,讓他們自然有一股專業的酷氣,使女人著迷;而且美少年皮膚細嫩、潔淨,眼神有無數光輝,讓女人也能感染到他們的元氣。因為有美少年熱潮,加上許多女偶像、女主播都與自己年紀相差甚多的年輕男人交往或是結婚,所以也讓女人對於與少年郎交往不但不排斥,還相當積極。另一方面,日本年輕男人對於大姊姊也相當嚮往,平均大自己六歲左右都能接受,他們覺得自己比較在乎的不是實際年齡,而是精神年齡及價值觀,甚至有七成的男人考慮與大姊姊結婚呢,因為現在日本男人希望女人獨立些,與自己的關係對等些。

不過並不是每個女人都適合與少年郎來往。首先,覺得要結婚才安心的女人,便不適合與可能對結婚多所遲疑的少年郎談戀愛。其次,與少年郎談戀愛的女人,還需要體力及一些緊張感,這是與小十七歲的男人交往的秋吉久美子的經驗。因為少年郎比較沒錢,所以原本搭飛機一小時可以到的地方,結果要花十個小時去搭巴士與電車,女人可能累死了而發脾氣,讓原本的浪漫氣氛消失,因此女人要過的第一關是體力;另外還要有點緊張感,不能太邋遢,讓少年郎或是他周邊的人覺得他是在跟歐巴桑交往。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女人本身要有不計齡的能力,不要對誰大誰小有過度的意識,否則就不適合這樣的交往;女人自己也要能放輕腳步,捨棄成見、執著,不忘隨時進化、革新。

女人想從少年郎處得到元氣,但有的男人不過是很差勁的小白臉而已,會讓女人浪費人生,所以辨識少年郎的本質是很重要的,考驗女人大的這幾歲是否真的「虛長」。像和少年郎約會的費用,大部分是經濟能力較強的女人支付,但是女人付錢前最好注意對方對金錢的感覺,因為現在有些年輕男人動不動刷卡刷爆也面不改色,或是對日本流行的高利貸的消費者金融出手,所以如果男人根本沒將女人的勞動價值當一回事,認為讓女人付錢是理所當然的,那最好早點分手,否則年輕男人輕易說個「將來還十倍」,最好別信以為真。

少年郎的好處是依然還有夢、還有理想,常會讓女人感動,當然這樣的男人究竟是空口說白話,或是真的有自己的目標,而且會朝目標前進,也很重要。男人如果僅是逃避現實,對於自己在社會的定位毫無自覺的話,很容易自暴自棄,或是輕易接受誘惑,而去嘗試嗑藥等。現在日本社會有數百萬年輕男人都是沒有或是不想找固定工作的自由打工人,幾乎每個女人都有機會邂逅到這樣的年輕男人,所以識別良性少年郎很重要,不過女人只要能貫徹自己的自立生活哲學,便比較容易看得出男人的本色。但現在也有許多日本女人覺得只要在一起快樂就好,對於缺乏現實感的病態美反而有很高的包容性,所以許多女人都表示:「我不在乎他是否會成功,只要他在我身邊就好。」

不過,日本男人終究還是喜歡居於優勢,雖然許多女人說年輕男人不會有怪自尊,所以比較輕鬆,其實很多時候並非如此。如果少年郎是因為承認女人的能力而服從,那是良性的;但如果僅是因為與女人在一起能佔到些便宜而不反駁,等到分手時惡言相向,就會傷害女人很深。

當然,女人從少年郎身上想要什麼應該較直接表現,裝成需要保護、助長的女人是沒用的,這也是現在已經不想偽裝的日本女人喜歡少年郎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