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CR0007)──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246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自序

因為生活型態的關係,近年來我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除了必要顧問工作、通告、演講,空閒時陪母親到公園散步,我很少出門。

守候在心靈的方城裡,時間對我的意義是雙重的,我陪伴著父母,覺得每天隨他們老去,卻也在失去的歲月中天天更加年輕。

我開始喜歡駕車時停在斑馬線前等紅燈的那一段空檔,隔著車窗加深顏色的遮陽玻璃、和車廂裡流動淡淡的爵士樂,悠閒地閱讀著人生。

最能吸引我目光的,莫過於年輕的情侶,共騎乘在一部機車上,後座的女孩以極其幸福滿足的表情,緊緊擁抱著前座的男生。有時候,是女孩載著男生。也看過同性的戀人,趁著等紅燈時,百般珍惜地握了一握對方的手。

E 世代的年輕人,個個有款有型,亮眼的髮型、健康的膚色、自信的神采……活得理直氣壯、為所欲為。是的。理直氣壯,因為生命不容辜負;為所欲為,因為青春值得揮霍。

朋友們問:「你不覺得他們有點過分得令人看不下去﹖」

我誠懇地說:「何不試著欣賞,他們把我們從前很想做、但不敢做的那一部分,展現得多麼自在!」譬如:挑染幾根很關鍵的頭髮,亮出年輕的特色;抱住所愛的人,當街親吻;畫個怪怪的妝,結伴逛街。只要不是殺人放火,有何不可﹖

「我想,我是老了,才會開始戀惜青春。」我坦承。

「不,你很年輕,才能接納年輕人的特立獨行。」他說。

他的話令我想起千萬個曾經在我的網站上留言的讀友,你們都很年輕、很誠懇、很特立獨行。

每一封寫給我的信,都有那麼不平凡的遭遇。有的愛人、有的被愛;有的關心好朋友正在承受的傷害、有的無意間帶給好朋友痛苦;有的是主管老闆眼中的紅人、有的是一直還沒有碰到伯樂的千里馬……原來,每一個個體,都是獨一無二的人。原來,每一個人都特立獨行。透過網路,這些特立獨行的人,在另外一個空間相會。人性最底層的愛恨歡怨在虛擬實境中交織,生命的習題被裝飾、也被還原,終底要面對的,其實是內心深處既脆弱又強悍的自己。

@

夏天即將結束的一個午後,我和生平第一位結識的網友相約見面。

在此之前,我們通過一段時間的信件。電子書信魚雁往返,我不知道對方的性別、年齡、身高、體重、家庭狀況……E-mail中遞送的,只是我們對人生的感懷、對未來的渴望。後來,我們成為無所不談的朋友。當對彼此的了解與日俱增之後,恍然發覺:我們所知悉的對方,一直都沒有在意料之外。約見過後,我們仍然繼續通信,分享各自的人生。

我愈來愈相信:誠懇的心,既不需要任何偽裝,也不會被任何偽裝蒙蔽。不論分離多久、相隔多遠,都會依著如前世記憶般的線索,相約在今生。

這經驗觸動我想尋找一位「生命中的貴人」的念頭,在我青少年慘綠歲月中,不斷以書信鼓勵我、指導我,讓我免於徬徨失措、不致誤入歧途的心靈捕手—「97 號張老師」。透過電視節目「超級星期天」的協尋,我找到「她」,一通遲來二十年的越洋電話,連結地球兩端的黑夜和白天。已經投入神職工作多年,成為一名修女的她,仍像春風般撫慰遊子的心。

節目錄影結束,我們開始以 E-mail 通信。她在第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

「經過二十年的滄海桑田,能夠和你再續前緣,心中有無限的感動和讚嘆……這二十年來,我也和你一樣經歷人生的起起伏伏。我先失去了最疼愛我的外婆和母親。去年家父過世之後,我也成了孤兒族的一員。失去至親之痛,使我更深深體會到人生的短暫,和生命的可貴,也更加珍惜每一個和親朋好友相聚的時刻。伯母雖然病苦在身,我相信她一定在你身上得到很多的安慰和快樂。在家母離世之後,我更深的體會到『世上只有媽媽好』和『有媽的孩子像個寶』。但願你在忙碌的生活中,不忘給自己時間去享受被媽媽疼愛的幸福。」
在電腦浮現的字裡行間,又讀出我的眼淚。二十年前的溫暖與感動,再度湧上心頭。

病中的母親,並不完全了解什麼叫「電子郵件」;但是,當我牽著她的手,漫步秋天的公園裡,讀出「97 號張老師」的這封信和她分享的時候,她同樣地經歷了 e 世代壯闊澎湃的驚奇與感動。

回程,我們在公車站牌下聽見一位大學生向同學道別時,很高興地說:「今天晚上要跟網友吃飯!」語氣中充滿興奮與驕傲。我完全能體會他的高興與自在,絕對來自兩顆純真的心相互對待。

@

生活在 e 世代,見面的問候語是:「今天上網了沒﹖」道別的方式換成:「有空 e 給我!」

當網路戀情變成幸福婚姻的可能;當上網求職變成升官發財的捷徑;當電子商務擴充成為電子服務……我想,我們必須謙卑地共同重新學習:成就自己的秘訣、以及和別人相處的方式。

與其說,這是一個新經濟時代,不如說這是一個新學習時代。全新的自我,始於:對自我的接納與認識,對別人的體貼與包容。透過電子時代的思考方式,擁有均衡的人際關係。

我認為: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先建立自信,才會信任對方。先擁有寬頻的心,才有魄力打造幸福的人生。用寶貴的青春歲月去學習,就可以變成回收最快的投資。用最真摯的誠心去交朋友,就可以擁有最豐富的人際網路。用正確的方法去實踐,就可以與幸福的自己相遇。

在 e 世代,每個人都是經營自我生命的創業家,都是掌管自我生涯的 CEO。每個人,從認識自我開始,就責無旁貸地開創了屬於自己的「幸福.com」。

所謂的「幸福.com」,我們可以試著把「.com」中「company」的意義,從一家公司,擴充為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

先讓自己成為一個懂得幸福、珍惜幸福的人,然後,別忘了邀請擁有共同理想的人,陪你一起經營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