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CR0007)──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246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5

牛奶糖穿透椰子殼

不要妄自菲薄,以為自己沒什麼大才能,成不了氣候。
其實,只要塑造成另一種形狀,或是擺對位置,
就能發揮潛在的力量,令人刮目相看。


人盡其才,了解自己的特質,包括優點和缺點,才能充分發揮,擁有豐富的人生。

知道自己有很多優點,固然值得歡喜;發現自己有些先天上難以克服的缺點,也不必太過傷心。只要能誠懇面對自己,順著本身的特質去發展,缺點也可能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對人生有正面的幫助。

一所大學物理系的活動中,為了讓參觀的民眾更了解物理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設計了很有趣的實驗,令人除了耳目一新之外,也對人生有所領悟。

其中有一則實驗,是用牛奶糖戳破椰子殼。牛奶糖的質地很柔軟,椰子殼的質地很堅硬;用牛奶糖戳破椰子殼,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應用物理學的原理,竟然可以輕鬆辦到。

學生用手將牛奶糖捏成像圖釘的樣子,平放在地上,針尖朝上,然後以垂直的角度,將椰子擲下,牛奶糖果真把椰子殼刺破一個洞。

古人王陽明以「格物致知」的理論,闡揚人生道理;我們現代人同樣可以在有趣的物理實驗中,發現生活的智慧。

柔軟的牛奶糖能戳破堅硬的椰子殼,說明了「以柔克剛」的成功之道。只要使對了力氣,柔軟的力量,也有它不可忽視的強大功效,以四兩撥千金。

當我親眼看到這個實驗,內心產生很大的震動。

每個人都必須摒除主觀的成見,認識各種特質,才能找到其中的可能性。若受限於日常的生活經驗,往往忽視了自己尚未發揮的潛力,也看不到別人內在的能量,實在很可惜。

一個人不要妄自菲薄,以為自己沒什麼大才能,成不了氣候。其實,只要塑造成另一種形狀,或是擺對位置,就能發揮潛在的力量,令人刮目相看。

同樣的道理,我們也不要看輕別人,表面上的弱小,內在裡可能有你意想不到的巨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