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CR0007)──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246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3

樂意服務,才會經營人生

量力而為地把付出的過程,
心甘情願地當作快樂服務,
就不會覺得自己處處為對方犧牲,而抱怨連連。


一家客戶的總經理,曾很慎重地要求我參與面談一位剛畢業的女孩。她來應徵業務助理,在校成績優秀,要求比別人高的薪水,我的客戶很看好她。不料面談結束前,她很在意地問:「這份工作需不需要替客人倒茶水?」總經理很客氣地回答:「有時候,客人的茶水是我倒的。」想當然爾,她沒有被錄用。

先會做人,才會做生意。任何一家公司都不會缺幫客人倒茶水的人手,缺的是體貼別人、以及願意服務別人的心,這不但是從事業務工作的基本精神,也是我們整個社會所亟需的!

這件事情讓我想到曾在報上看過的一則消息:教育單位有意規劃每學年八小時的勞動服務,列入大專院校的課程中。這項做法,引起部分學生及家長的反彈。有的不贊成,另外有些則認為時數太多。

在家裡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學生及家長,顯然沒有看過另一項問卷調查的結果:一群企業家被問到,錄用剛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的標準,答案不是學校成績好壞、專業智識高低,而是合群、品德、待人接物的處世態度……等。
也許,學生及家長認為:勞動服務的課程,和培養學生的內在氣質和處世態度,沒有絕對直接的關係。但從我個人的成長經驗來說,卻有深遠的影響。童年時,我在一所偏僻的鄉下小學就讀,學校規定每學期都要參加一次很大規模的勞動服務。印象最深的是割草、而終生難忘的則是挑糞。

鄉下學校,腹地很廣,一片草地,雜草叢生。一群學生手持鐮刀,整齊排成一列,在老師一聲令下,開始向前割草。二十分鐘之後,換另一個班級的同學,繼續往前衝,一個下午就把整片草地整理得乾乾淨淨。現在回想起來,場面實在壯觀,像是一輛巨大的除草機,應該去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挑糞,是高年級同學才「享有的特權」。升上五年級的我,終於親自嚐到學長、學姊口中最刺激的滋味。每個同學,都要提兩個水桶,到學校的化糞池挑兩桶糞尿,步行三百公尺,將糞便倒在操場邊的葡萄園裡。

我必須承認,第一次做這件工作時,差點吐出來,但它給我的回報是—許多年後,當我讀到托爾斯泰說:「財富跟糞尿相同,積蓄它就會放出惡臭,散佈時卻能肥沃土地。」能夠有比別人深刻的體會。先學會做人、服務別人,才會懂得如何經營自己的人生。而學做人,不妨從勞動服務做起,裡面有很多人生的道理!

誠如相愛的兩個人之間,有很多你來我往的互動,量力而為地把付出的過程,心甘情願地當作快樂服務,就不會覺得自己處處為對方犧牲,而抱怨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