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CR0007)──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246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4

溝通再溝通

「說了等於沒說」的溝通方式,委屈了自己、也無異於陷害了對方。
既然有話要說,就說個清楚;
若一次說不清楚,至少可以溝通、再溝通!


溝通,往往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溝通一次,還沒見效的話,不要放棄得太早!應該要繼續溝通,溝通再溝通。

我的同仁曾經提出建議,成立專屬於部門內的圖書室,精選行銷方面的圖書,供同仁借閱。這是個很不錯的提議,但卻遲遲沒有執行。

直到有一天,我在部門會議中提到有一本很棒的行銷書籍,值得大家參考時,另一位同仁才又「舊事重提」,語氣中帶著替原提案人「打抱不平」的語氣。

「其實,這個提案已經提過一次了。沒關係啦!不急著成立圖書室嘛。我們只是有這個構想罷了。」

由於事情不是很嚴重,他們陳述這件事的方式也是以有點半開玩笑的態度跟我提,同仁們原以為可以輕輕鬆鬆矇混過去,但我卻以比較堅持的態度,希望立刻執行,並向大家致歉:
「當時我可能沒有記清楚,所以耽誤了成立部門圖書室的進度。」

會議之後,我詳細檢查所有的記錄,就是找不到任何有關該項提議的資料,腦海中也完全沒有印象。

很不得已地,我必須找原提案人確認。

「我……我想大概因為這是要多花錢的提議,怕……怕被您拒絕,所以我也只是輕描淡寫、點到為止,沒有據理力爭。」他怯怯地說。

「其實,你不用據理力爭,只須溝通、再溝通!」我誠懇地鼓勵他!

回想起自己年輕的時候,也和他的情況很類似。遇到一些提案,有「爭取福利」的「嫌疑」時,就不敢大聲說出口,怕主管誤會自己是個貪小便宜的人。

現在想起來,自己講話吞吞吐吐的樣子,當然很難說服別人。

當年的我,在害怕什麼呢?仔細分析,應該是害怕「責任」吧!不提意見,比較輕鬆;說服別人,比較費工。

若像他說的「輕描淡寫、點到為止」,簡直就是只盡了半點義務,卻不肯負半點責任。

「說了等於沒說」的溝通方式,委屈了自己、也無異於陷害了對方。既然有話要說,就說個清楚;若一次說不清楚,至少可以溝通、再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