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CR0007)──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246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6

培養 e 世代的幽默感

想要在電子時代中,保持友善的人際關係,
「 e 世代的幽默感」是不可或缺的。
否則,你不理它;它也不會理你。



朋友從網路寄來十幾則謎語,要我猜:「一隻蜜蜂停在日曆上」、「一隻狗過了獨木橋就不叫了」、「藍色的刀和藍色的槍」……等,提示謎底都是常用的成語。想了半天,沒有一點靈感。

看了解答之後,恍然大悟。「一隻蜜蜂停在日曆上」,謎底是「風和日麗」;「一隻狗過了獨木橋就不叫了」,謎底是「過目不忘」;「藍色的刀和藍色的槍」,謎底是「刀槍不入」。

很簡單的邏輯,卻讓我絞盡腦汁。看到謎底之後,我驚然地警覺到,猜中答案的關鍵,並不在於學識的多寡,也不是思考的反應,而是一種屬於台灣本地特有的「e 世代的幽默感」。
「一隻蜜蜂停在日曆上」和「風和日麗」之間的關係,再簡單不過,直接以「斷章取義」的方式就可以得到答案。想猜中這個謎題,最困難的地方,其實就在於它的簡單。我們常把簡單的事情想得太複雜,所以錯過了正確的答案。而「e 世代的幽默感」的特質之一,就是簡單。掌握了這個特質,謎底早已呼之欲出。因為,題目的本身就已經嵌入了解答,猜不著、想不透的盲點,就在於我們視而不見。

再看看「一隻狗過了獨木橋就不叫了」這一則的謎底是:「過目不忘」。基本上,它的邏輯還是不脫猜謎慣用的「諧音」技巧,和「風和日麗」那一題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它的創意是:結合傳統謎語採用字面上的諧音,加上動物本身叫聲的諧音—獨木橋的「木」和「目」同音,狗叫的「汪」和「忘」關聯,產生雙重趣味,這又是「e 世代的幽默感」的第二項特色。

從「藍色的刀和藍色的槍」猜到「刀槍不入」,這題是中西合璧的趣味,從英文「Blue」的諧音來破解,可以說是寓教於樂,也可以看出「e 世代的幽默感」中不乏國際化語言的思考方式。

在這次網路猜謎的經驗中,我更加確信:想要在電子時代中保持友善的人際關係,「e 世代的幽默感」是不可或缺的。

如果,你看到上述的解析,莞爾一笑,甚至,還可以舉一反三地創新發明其他的謎語,e 世代的天下,絕對不缺你的一席之地。

如果,你看完後嗤之以鼻地說:「又是無厘頭式的腦筋急轉彎,我才懶得理。」那就教人不免要為你捏把冷汗—你不理它;它也不會理你。但你可能會被遠遠地拋棄,永遠停留在上一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