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CR0007)──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246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2

過河不拆橋

離職的員工、分手的戀人,
說「再見」的時候,心態上或許可以義無反顧,
但揮手時不妨多給對方一些衷心的祝福。


陪伴父母到花蓮旅行,距離前一次與家人同遊,已經將近有 30 年之久。天祥至太魯閣這段鬼斧神工的公路,喚起我們許多塵封的記憶。原先羊腸曲徑般連雙向會車都很困難的路段,已經開發成行人步道,跨越河川連接山脈的橋樑,也都一一換新。

我們追逐著記憶的腳步,試圖找到從前拍照留影的痕跡,仔細觀察發現每一座新橋,都正好搭建在舊橋的旁邊。新橋迎著藍天晴空閃耀光輝;舊橋在荒煙蔓草間低訴溫柔過往。「過河拆橋」,原是一句責備人們忘恩負義的俗話,在這裡,卻變成活生生的人生教育題材—過河的人,不但沒有拆橋,還搭建了新橋,幫助更多後來的人,有更寬闊的路可以走。

南台灣的高屏大橋突然斷裂,造成震驚社會的事故。南北對照之下,我看見台北圓山路段的中山橋,舊橋未拆,新橋先建,交通動線變得很混亂。建橋與拆橋,不但考驗著為政者的智慧,也向我們揭示了值得深刻反省的議題。
而人生的風景,果然處處是道理。一位世伯的長子,多年前赴新加坡創業,以連鎖經營的方式,開了好幾家銷售電腦的商店,以不錯的口碑打開市場,生意做得很好。半年多以前,他曾來台灣洽商,我正好有機會向他請益。他說:「我已經不做傳統電腦通路的生意了。」當時的我,並不覺得驚訝!網路興起,引發通路革命,許多傳統的電腦賣場都受到衝擊。我很關心他如何轉型,找到新的出路。

「現在,電腦由大廠自己在網路上賣。我們沒有生意做,就配合趨勢轉型,變成提供服務及維修的單位。我們和大廠之間的生意關係,反而比從前更密切。以前他給我什麼、我就得賣什麼。現在不能再用這種模式合作,他要讓我們更懂他的產品,甚至使用者會用出什麼問題,都必須清清楚楚告訴我們。」廠商和經銷商之間,在買賣交易的過程中經常存在有某種程度的利害衝突,但如果能夠換個角度,以理念相結合,就算生意的型態改變,仍然可以換個方式彼此扶持。

如果,理念不合,必須拆夥,也應該給對方留點後路。離職的員工、分手的戀人,在說「再見」的時候,心態上或許可以義無反顧,但揮手時不妨多給對方一些衷心的祝福。

人生遇見困頓時,我們總會自我安慰說:「天無絕人之路!」我相信:上天無意斷絕任何人的後路,但他必須是個懂得過河不拆橋的人。過河不但不拆橋,還要記得造新橋,讓你來我往的互動世界,永遠有路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