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楔子
哲學家上何處找?
若是有人要你發揮潛力,你不妨回答……
叔本華
如何漠視世界的苦難?
哲學家是什麼東西?

哲學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性史:第二卷 快感的使用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催眠療癒新手村
知識考古學


選擇自己的哲學家(CF0116)
Choisir son philosophe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哲學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奧瑞斯特‧聖卓姆等
       Oreste Saint-Drome等
譯者:林郁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20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4200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楔子哲學家上何處找?若是有人要你發揮潛力,你不妨回答……叔本華如何漠視世界的苦難?哲學家是什麼東西?



  哲學家是什麼東西?

哲學家是什麼東西?

我本來以為只要查查詞典就可以回答,結果卻不然。羅貝爾氏(Le Robert)字典將philo-sophos定義為「男性(註 1),與智慧為伍的朋友。」乍見似乎可通,但再細想這位男性所親近的到底是哪一類智慧(註 2)?是能力?平靜?服從?還是明智?謹慎?節制呢?此外,難道他不具有判斷力?正知見?冷靜?或是他不常接觸「真理」、「理性」以及「對事物擁有正確的理解力」?真是令人一頭霧水的定義。柏拉圖、亞里斯多德、伊比鳩魯(Épicure)、聖奧古斯丁、笛卡兒這些哲學先鋒湧入思想史時,卻不被視作平靜、理性、謹慎的人,反被認為是有宗教幻想,甚至是該閉嘴的危險瘋子。只需想想蘇格拉底的遭遇和耶穌的厄運即可明白。

面對此般坎坷的起源,把哲學家歸在既有的類別下是比較合理的做法,而現今仍舊適用的有六種:根據他們對政治、愛與死的問題上所持有的見解、思考、智慧、果斷力、疑惑、自己的傾向與癖好來分。哲學家也會自己註明他們所屬的俱樂部名稱,像是「柏拉圖學派」、「亞里斯多德學派」、「伊比鳩魯學派」、「犬儒主義」、「懷疑派」、「斯多噶派」等。他們如今也樂意在網頁上標出網址,例如http://www.positiviste. com

如果我們看到有人頂著法國盃自行車賽的參賽帽,並不代表他真的參賽,準備奪錦標。他們可能是開公務車的工作人員、啤酒廠商的贊助啦啦隊或醫護人員。換句話說,光靠哲學語言無法造就哲學家。

哲學家不是印度宗師,他並不想去掌控學生的生活或接受奉承。如果該運用自己的影響力時,基本上也僅限於「想法」和「觀念」。

哲學家不是醫生,他並不去治癒或減緩他人精神所受的苦,或是讓自己有機會去教授認識本質,進而改變蠢人。

哲學家不是某一領域的專家,而是凡事皆有涉獵的人。

哲學家不是神學家。儘管一直到十九世紀初,哲學愛好者仍會到大學的神學系、宗教科系去註冊。今天的大學已釐清神學與哲學的差別,然而在書中仍難以界定。多數人憑藉著感官來區分,但是光靠閱讀,卻往往無法分辨哲學與神學。倘若憑藉嗅覺、觸覺和味覺,似乎也高明不到哪兒去。不過,聽覺卻是辨識哲學家的基準。

「宗教人」(1’Homo religiosus)與「哲學人」(1’Homo philosophicus )是截然不同的。宗教人常以背誦、唱詩篇、大聲朗讀、致頌詞來表達,時而可聞鐘聲、木鈴聲或西藏轉經輪聲、唱聖樂、高喊主名、大聲疾呼來聚集信徒。相較之下,「哲學人」就顯得低調些,表達方式僅限於六十分貝(人的音量)和八十分貝(在大學內,透過麥克風持續傳出的音量)之間。


註釋:

註 1:當然!因為我們知道「哲學夫人」為稀有動物。
註 2:在莫札特《費加洛婚禮》(Les Noces)的中,主角費加洛(Figaro)反駁「智慧」的定義,並宣稱復仇為智者的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