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楔子
哲學家上何處找?
若是有人要你發揮潛力,你不妨回答……
叔本華
如何漠視世界的苦難?
哲學家是什麼東西?

哲學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性史:第二卷 快感的使用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催眠療癒新手村
知識考古學


選擇自己的哲學家(CF0116)
Choisir son philosophe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哲學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奧瑞斯特‧聖卓姆等
       Oreste Saint-Drome等
譯者:林郁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20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4200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楔子哲學家上何處找?若是有人要你發揮潛力,你不妨回答……叔本華如何漠視世界的苦難?哲學家是什麼東西?



  若是有人要你發揮潛力,你不妨回答……

若是有人要你發揮潛力,你不妨回答……

讀幼稚園大班時,老師會要求你:「應該可以做得更好。」長大之後,你的主管一再重申:「你得瞄準目標。」而你的朋友也不厭其煩:「別擔心,下次會更好。」

和哲學家交往真能解決問題嗎?其實是沒什麼用,而這也正是你所需,因為沒有任何事物能徹底改變你在床上或職場上的習慣。該如何證明這點?你只要選擇聖奧古斯丁即可。

為了反駁某些要你提高價值的說法,不妨參考希波主教聖奧古斯丁為反對佩拉熱派教義所作的抨擊。佩拉熱派為愛爾蘭的基督徒佩拉熱(Page)所創,曾於第三世紀流行,宣揚人有自由意志,藉此自我提昇,總之是使人發揮潛力,進而使你鹹魚翻身。

這套「自我改善」的理論讓奧古斯丁大加抨擊,他認為人性有腐敗之處,人的意志是薄弱的,總是被慾望拖向感官的愉悅。人被肉體內在的衝動所烙印。人再怎麼聰明、有涵養,意志力完全使不上力,最終仍是全盤皆輸,落得一再啃咬「禁果」,沉溺在豐臀之中。當腹部要你「朝下」,理性卻叫你得「朝上」。可憐的傢伙!你明知不可為,但體內卻潛藏著無數慾望,沉溺於「淫蕩」,陷於「偷懶」、「貪食」,甚至「精神的慾望」中。這只能說人只依衝動和慾望而行動(並非理性的意志力),然而衝動卻將你推向毀滅。放任自己便是末日。

你要是相信善行,或想以個人發展來「賄賂」上帝,便是貶降了上帝的標準。奧古斯丁和冉森教徒的學說在十七世紀發燒,上帝與你的距離如此遙遠,想接近也是枉然。

但奧古斯丁對上帝卻有所感應,他在《懺悔錄》中坦承,儘管過去曾犯過醜行、卑劣的行徑和放蕩的生活,但在米蘭自家花園內,「神的絞車」卻將他從污泥中連根拔起。這股介入的外力、超人的能力使他得以擺脫困境,並引導他詳論恩寵的教義。

下次當上司或好友沒完沒了地問你:「你究竟在等什麼啊?」你不妨正色回答:「嗯,我在等待恩寵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