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相關套書推薦

譯 者 作 品

海明威:傷痕累累的文學老兵
高第:創造幻象的建築詩人
彩繪大教堂:中世紀的建築工事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神聖黑色的魔力:徹底改變人類文明、藝術、歷史的黑色故事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達文西(XB0063)──科學與藝術天才
L'eonard de Vinci, Art et science de l'univers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Alessandro Vezzosi
       Alessandro Vezzosi
譯者:陳麗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07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68頁
ISBN:957133717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相關套書推薦



  書摘 4

史佛薩公爵失勢、法國人入侵之後,達文西便離開了米蘭。在回佛羅倫斯前,他途經孟杜瓦(Mantua)及威尼斯參觀,後以羅曼尼亞(Romagna)領主波吉亞(Cesare Borgia)的軍事工程師身分,行遍羅曼尼亞、馬奇斯(Marches)、翁布里亞(Umbria)及托斯卡尼各省。1501年,孟杜瓦女侯爵伊莎蓓拉‧葉斯特(Isabella d’Este)的一位特使寫道:「達文西的生活游移不定,有種過一天是一天的感覺。」他還說達文西「受夠了畫畫,熱中起研究幾何學來。」

第四章 藝術與戰爭

史佛薩公爵的失勢

1499年,達文西因與威尼斯的修士數學家巴喬里交誼深厚,又因〈最後的晚餐〉獲得一致好評,於是希望藉建造史佛薩公爵父親的紀念像,來鞏固自己在宮廷裡的地位,並精進藝術及科學上的研究。就在一年前,史佛薩才送他位於米蘭維契里納(Vercellina)城門外的一座葡萄園。

  當法王路易十二為討回維斯康提家族(Visconti,曾統治米蘭的君主)的繼承權而向史佛薩家族宣戰時,史佛薩公爵逃到德意志帝國,尋求姪子馬克西米蘭皇帝的庇護。達文西此時正鑽研機械(運動及重量)和水力(像是伊莎蓓拉女爵的泡澡設備)問題,但還是很謹慎地將積蓄移至佛羅倫斯。達文西由巴喬里陪同離開米蘭時,記下了一段看似冷漠、卻意蘊深遠的文字:「公爵失去了他的領地、個人財產和自由,而且沒有一項計畫是完成的。」

  《大西洋手稿》(Codex Atlanticus)裡有段令人訝異的記載:「達文西計畫與法王的攝政大臣及盧森堡伯爵德理尼(Louis de Ligny),到義大利中部來趟祕密旅行。他想去羅馬與德理尼會合,再一起到拿波里。」這段依達文西習慣由右而左反向寫成的筆記上,有四個關鍵字卻是由左至右寫得清晰可辨。這麼做是要讓它更神祕或更凸顯,好讓所有人都看得懂?這段文字寫著這趟旅程的主要目的,是和德理尼(義文ligni未寫成反向的ingil)到羅馬(arroma,未寫成amorra)、拿波里(annapoli,未寫成ilopanna),並確定受贈(ladonagione,未寫成enoiganodal)事宜;也有反向寫下:「賣掉你無法帶走的東西」的字句。其實,這趟旅程的首要目的應是到孟杜瓦,接近達文西認為變得舉足輕重的伊莎蓓拉‧葉斯特女爵。

識時務者

1500年代初,達文西與眾多掌權者之間的關係令人眼花撩亂,但他不得不如此費心經營。在史佛薩家族的羽翼下17年後,達文西因情勢所逼,與法國人建立關係,以尋求保護及獲得作品的合約;儘管他們驅逐了他的重要資助人,還殺了他的建築師好友達費拉拉(Jacopo Andrea da Ferrara,曾翻譯維特魯威的作品集)。

達文西為威尼斯公國研究防範土耳其人入侵的防禦系統,同時又為土耳其蘇丹規畫一座跨越博斯普魯斯海峽、連接歐、亞兩洲的橋樑。達文西在威尼斯與下個資助人朱利安‧麥迪奇(此人並非1478年被暗殺的朱利安‧麥迪奇,此朱利安為羅倫佐‧麥迪奇之子)重逢,朱利安想藉船堅砲利奪回佛羅倫斯。兩人1502年也在伊莫拉(Imola)會面。朱利安極可能是〈蒙娜麗莎的微笑〉及〈麗達〉的委製人。

  當阿雷佐(Arezzo)地方勢力反抗佛倫羅斯政權時,達文西與朋友魏鐵立(Vitellozzo Vitelli,後來遭波吉亞派人殺害)正在切亞那河谷(Val di Chiana)。之後他抵達皮翁彼諾(Piombino),最初以波吉亞「親信」的身分自居(波吉亞從阿比亞尼﹝Appiani﹞家族的傑克四世﹝Jacopo IV﹞手中奪取羅曼尼亞封地);波吉亞失勢後,又以佛羅倫斯領主的使者身分,為阿比亞尼家族效力。

重返佛羅倫斯

達文西再見到的佛羅倫斯,已非羅倫佐‧麥迪奇(又稱「偉大的羅倫佐」)的天下;人們批評他專制,但也為這段「黃金年代」的消逝喟嘆。教皇黨多明尼各派教士薩渥納洛(Savonarole,在羅倫佐去世後掌權,曾焚毀一些取悅感官的藝術作品)發起的道德重整革命,讓某些人不太好過。在曾盛極一時現已風光不再的畫家工作坊裡,達文西與夥伴們重逢。吉爾蘭戴歐仍為人賞識,波提且利則乏人問津。20年前接手原是達文西承製的兩項重要合約(聖伯納多祈禱堂祭壇屏飾及〈東方三賢士的朝拜〉)的利比,這回則讓給達文西阿努佳塔修道院(la Santissima Annunziata)的計畫;達文西開始準備〈聖母、聖嬰與聖安妮〉這幅他永遠也沒完成的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