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相關套書推薦

譯 者 作 品

海明威:傷痕累累的文學老兵
高第:創造幻象的建築詩人
彩繪大教堂:中世紀的建築工事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神聖黑色的魔力:徹底改變人類文明、藝術、歷史的黑色故事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達文西(XB0063)──科學與藝術天才
L'eonard de Vinci, Art et science de l'univers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Alessandro Vezzosi
       Alessandro Vezzosi
譯者:陳麗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07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68頁
ISBN:957133717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相關套書推薦



  書摘 2

皮耶洛「有天拿了幾幅(達文西畫的)圖給他的朋友維洛奇歐看。﹝…﹞維洛奇歐為這些初試啼聲之作所展現的潛力,感到驚奇。」義大利畫家暨藝術史家瓦薩利(Giorgio Vasari)寫道:「就這樣,達文西進入維洛奇歐的工作坊。雖然最初的職志在繪畫,但在工作坊裡他並不自限,不只學習作畫技巧,也參與所有與繪畫相關的活動。」

第二章 佛羅倫斯的麥迪奇家族時期

雖然為了「神化」達文西而致有些細節不盡確實,瓦薩利(Giorgio Vasari)在《藝術家列傳》(1550年初版,1568年再版)一書中的描述仍大致可信。瓦薩利描寫皮耶洛原本也能從中獲益地幫助兒子達文西「這個將在學識及文化上深入鑽研的年輕人」,但他卻「任性又沒定性」,幾乎沒怎麼增進這些學問,更別說學習算術了。皮耶洛偏愛音樂,尤其「對繪畫與雕刻更是努力不懈」,早在認識維洛奇歐前就是如此。這些描述確認了達文西很早就開始從事「繪畫藝術」的假設。

維洛奇歐工作坊

維洛奇歐是位全能藝術家,不僅是「金銀飾工匠、透視畫大師、雕刻家、版畫家、畫家和音樂家」,也是工程的包商及領班。他簽下重要案子的合約,然後和合夥人一同完成,或轉交學生執行。1460年代末到1470年代,他這個家喻戶曉的工作坊裡有畫家波提且利(Sandro Botticelli)、佩魯吉諾(Pietro Vanucci Perugino)、吉爾蘭戴歐(Domenico Ghirlandaio)、狄克雷迪(Lorenzo di Credi),以及一些據說「未成年」、卻和羅塞利(Cosimo Rosselli)、波提契尼(Francesco Botticini)一樣優秀的藝術家。工作坊裡藝術家合力完成的作品中,發現有達文西的參與,後來判定有些是達文西的部分創作,有些則是他獨力完成的。

  而報酬總是以維洛奇歐的名義向委託人索取,匹斯朵亞大教堂的〈廣場的聖母〉就是一例。這是維洛奇歐1475至85年間和狄克雷迪合作的畫作。達文西可能對這幅畫的構圖提出一些建議,也可能畫了某些小細節,羅浮宮收藏、充滿爭議的〈天使報喜圖〉就是類似狀況。達文西當時未滿20歲,與佩魯吉諾同樣受到拉斐爾的父親桑提(Giovanni Santi)的慧眼賞識;桑提在《李馬塔紀事》(Cronaca Rimata)一書中,大加讚揚維洛奇歐在他學生學習過程上扮演稱職的角色。

  佛羅倫斯的托斯卡尼傳統,因與北方和東方文化的交融而豐富起來。達文西置身在佛羅倫斯這人文薈萃的大熔爐裡,可從一些表現強烈、甚具革命性概念的畫家如喬托(Giotto)與馬薩其奧(Masaccio)中,選擇他認為最理想的參考作品。   不過,他對朋友波提且利倒是相當批判。特別是波提且利的風景畫,達文西認為那是經「短促而簡單的研究」後即完成的作品,比用海綿塗抹在牆上的畫還來得膚淺無趣:「他畫的風景真是悲哀!」但達文西在其著作《論繪畫》(Traite de la peinture)裡有段令人難忘的描述,熱切提到觀察牆上斑點這件事刺激了他的想像力:「因為在不明確的事物中,精神初次體驗到新的創造。」但前提是要會「做你想呈現的事物的每個部分」。這可說是相當大膽新穎的宣示,但也點出繪畫的基本要素及技巧練習的重要。

1473年的第一幅風景畫

達文西年輕時的創作中,第一幅具指標性的作品是〈尼微河聖母節風景〉,畫家親手標誌完成日期:1473年8月5日,被視為「藝術史上第一幅真正的風景畫」。

事實上,在此之前的150年,西耶納畫派的羅蘭哲提(Ambrogio Lorenzetti)就在木板上完成兩幅風景畫;此外在遠東地區,風景也是常見的繪畫主題。但達文西眼中的故鄉是另一番樣貌,家鄉的景物是最自然、最本能的典型。畫中,他描繪城堡──可能是拉吉亞諾(Larciano)城堡──的遠景、福徹奇歐沼地造成的視覺效果、遠方蒙蘇瑪諾(Monsummano)「火山」錐的側影……對河中小舟的記憶也從他的筆下流瀉出來。達文西對描繪樹木的形狀與特徵不感興趣,他想掌握的是概念及感知現象的本質。他運用影線(hatching)來使光線明暗變化有層次,展現一股新的感受力,賦予景色密度及透明感。由於記載著確切日期及這天又是特別慶典(白雪聖母節),達文西這幅畫令人有下八月雪的感覺,看來是那麼自然卻又不可思議,巧妙融合了兩個極端季節的景象。

尋找失蹤作品

儘管還很年輕,達文西已不再只是平庸的畫家。〈風景〉一畫顯示,他在技巧及圖像意涵上注入大量新意,超越了他的老師及工作坊其他優秀的同儕,甚至比精巧的佛羅倫斯畫派還更勝一籌。

  在能綜合各家優點、擁有爐火純青的技巧之前,達文西畫了多少幅畫呢?有許多展覽的主題標榜「失而復得的達文西作品」,展出那些我們知道是他構思的許多畫作的詳細資料、習作及複製品,但原件已佚失。每當一有值得注意的新發現,就會定期公布。但為獻給葡萄牙國王的織錦畫〈亞當與夏娃〉而作的底圖,是不是永遠都找不到了呢?

  達文西雕刻作品的保存可能又更困難,因為缺乏指標性作品,無法做風格上的比較推演。有關達文西年輕時雕塑的靈感來源,產生許多疑問。從〈傭兵隊長〉到〈聖母〉、再到〈嬉笑者〉等雕像,時而被歸為維洛奇歐的傑作,〈持花的聖母〉即是一例;這些作品難以斷定出自誰手,也無從定位歸類。